神州租车IPO受挫找钱忙 获中行30亿授信

2012年07月19日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个月前在美国资本市场紧急叫停IPO的神州租车,近日却频频得到风投以及国内金融机构的青睐。

昨日,神州租车和中国银行联合宣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向神州租车提供30亿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授信和融资意向。

这是神州租车继4月份海外融资失利之后,获得的第二笔融资。两轮新的融资完成之后,神州租车大有一骑绝尘甩开竞争对手的架势。

神州租车获中行30亿元授信

再次疏通融资渠道

新一轮的30亿元人民币授信只是中国银行为神州租车提供融资安排的一部分。

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为神州租车的日常业务和项目开发建设优先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其中包括:30亿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授信及融资安排、个性化的资金管理服务、国际结算服务等九项服务。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坦言,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租车企业的发展,需要雄厚的资金力量和专业的金融支持。

大量找钱,是神州租车一直以来的发展路径。就在10天前,神州租车刚刚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下称“华平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华平集团将向神州租车进行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这是神州租车继2010年8月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后的又一次大规模融资,也是国内租车业迄今最大的单笔股权投资。这一投资额甚至高于神州租车今年初在美国资本市场IPO欲融资的1.58亿美元。

今年1月18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将发行11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个ADS相当于4只普通股,发行价区间暂定为每股10.5美元~12.5美元,通过IPO,神州租车预计将最高融资1.58亿美元。

但由于担心上市之后股价被低估,神州租车5月24日撤回赴纳斯达克的上市申请,未来上市日期未定。

华平集团注资2亿美元后,已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二大机构股东,在董事会中获得席位。

对于神州租车来说,2亿美元以及昨日获得的30亿元人民币授信对其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依靠密集的资本实现高速扩张的神州租车,急需通过引进新的投资减轻财务压力。

来自神州租车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经开始盈利,净利润达到530万元人民币(约84.5万美元),但是前两年的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2010、2011两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1.5%和95.8%,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17亿元和8.25亿元。

业内人士称,作为重资产行业,租车企业的营收增长普遍建立在规模扩张基础上,但这样的增长对于资本的依赖很大,所以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比居高不下,后续发展依赖于高额资金投入。

通过最新两轮融资,神州租车方面表示,已经有效降低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率。

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神州租车在此次融资后资产负债率将至少降低至70%以下,而在此之前,神州租车的负债率高达95.4%。

“要再寻求规模的扩张,还需要更大的资金来支持。”陆正耀称。

租车行业现“轻公司”苗头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资本市场“找钱”意外中断的神州租车,反而越挫越勇。

来自神州租车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神州租车约有车辆32000台,超过业内第2~10名的总和;同时,神州租车也是唯一覆盖中国所有内地省份的租车公司,在全国66个城市和52个机场设有近600个租车网点。

两轮融资之后,神州租车在融资能力上俨然已经领跑一嗨、至尊等同类竞争对手,随着重量级资本对行业大规模企业的倾斜,神州租车有望在重资产的租车行业里再掀价格大战。

事实上,在2010年发起两次低价风暴后,神州租车95%的车型在全国范围内的租金直降50%。这种搅局市场的行为一度令其竞争对手十分不满。

不过,并非所有投资者都看好这一发展模式。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神州租车临时取消赴美IPO与路演认购情况不佳有关,“神州租车仅获得三分之一的机构认购。”该人士透露。这一数据并未得到神州租车方面的证实。

罗兰贝格的报告,截至2010年,中国有超过10000 家汽车租赁公司,车队平均规模不超过50辆。前5大汽车租赁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共约9%。除了处于第一阵营的神州、一嗨、至尊等靠大规模融资做大市场的公司,租车行业中存在大量参与者,如何与背靠资本大鳄的龙头公司竞逐,是小公司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已经有公司尝试了其他发展模式,以求克服重资产、重负债的弊病。比如订车网、易到用车等初入该行业的小公司,开始尝试在互联网上开公司。

但这些租车行业里的“轻公司”并不直接排斥传统的重资产公司,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便认为,易到用车与传统的重资产租车企业并不是竞争关系;相反,轻资产模式必须依赖重资产公司才有存在的基础。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神州租车 IPO 租车行业 风投 募资 上市 资本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