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廉价车项目-大众争第一的赌局

2014年05月30日 05: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在经过长时间的犹豫之后,大众董事会决定通过廉价车计划,据悉在今年夏天大众监事会也将正式批准这个项目。这个廉价车品牌不属于大众旗下现有的任何品牌,将以Budget Car之名成为大众集团第13个品牌。大众计划这个品牌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上市,用于吸引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新的消费群体,最高售价不超过7500欧(约合人民币6.4万)。大众廉价车从何处来,将往何处去?这个项目能否如愿获得成功?凤凰汽车独家栏目《外交观》为您深度解析。其中这里面的观点包括了:海外媒体的解析、海外行业人员的分析以及知名机构的观点,分析事件始末,及未来前景。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欧洲汽车市场需求萎缩,日本的年轻人对汽车越来越失去兴趣,北美虽然在增长但无法填补损失——对于国际大车企来说,世界三大成熟汽车市场存在明显的增长天花板。像大众、丰田、通用等巨头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北非、南美、东南亚等地)。

大众廉价车项目负责人原欧宝CEO Hans Demant

目前,大众内部负责Budget Car廉价车项目的是原欧宝CEO Hans Demant。在大约一年之前,他已经向大众董事会提交廉价车型研发规划:首先推出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然后是一款掀背式三厢车型,之后再推出一个SUV型号(无越野能力)。据大众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这个SUV被称为“Pseudo-SUV”(伪SUV),这类外观像SUV但没有越野能力的车型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Demant原计划大众廉价车能够在2015年上市,不过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人士表示这不太现实。最早也得到2016年才能出现在作为试点的中国市场上,上市时间甚至有可能延后到2017年初。大众的计划是这廉价车的售价至少要在大众在中国销售现有最廉价车型基础上再便宜20%,最好是便宜25%以上。目前,大众在中国销售的全球车最便宜的则是斯柯达昕锐,售价约为9400欧元(约合人民币8万),据此推算大众廉价车的售价最高不会超过7500欧元(约合人民币6.4万)。

核心观点:大众推出廉价车计划主要服务于其成为世界最大车企的目标。廉价车虽然价格低,却仍旧可以挣钱,大众的计划是廉价车的税前盈利达到8%。

根据德国汽车媒体的看法,大众推出廉价车计划主要服务于其成为世界最大车企的目标。廉价车低廉的价格可以扩大消费者群体,显著提升销量,并为其它更高端品牌积累潜在消费者。这对于跟丰田及通用处于胶着状态的大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尤其是在两大对手均已涉足这个领域的情况下,还可以起到间接拖住对方的效果。大众廉价车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每年50万辆。在Demant团队达到这个销量目标且大众从中获得足够的盈利之后,这个品牌将向其它地区推广。比如东南亚国家:大众老对手丰田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的销量已经每年超过100万辆,而大众尚未超过20万辆。廉价车将肩负起缩小大众在这片市场与丰田差距的重任。

其二,廉价车虽然价格低,却仍旧可以挣钱。大众的计划是廉价车的税前盈利达到8%,相对于其目前6%左右的利润率,至少可以做到不拖后腿。未来的廉价车不会在新建的标准工厂生产,而是使用中国合作伙伴的不饱和甚至完全空置的生产线。根据大众的计划,廉价车的生产成本必须相比其它车型降低30%以上,而那些配备激光焊接设备的标准化生产线的成本太高。营销方面也打算建设一套全新的销售渠道,以层级简单、灵活高效为特色。重点面对目前大众还较为弱势的小城市,那些地方的消费者购买力更为有限,对于廉价车的需求也远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突出。

廉价车项目可以增加大众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谈判中的筹码

其三,可以增加大众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谈判中的筹码。根据大众的规划,中国将是廉价车品牌的首个投放市场。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和一汽集团均向大众董事会表达了合作研发制造该车型的意愿。大众CEO文德恩也计划把Budget Car作为一个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以满足中国政府推动国际车企与中国厂商合作本土品牌的意愿。在一汽和上汽之间,大众还尚未决定谁将成为最终合作伙伴。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大众董事会更倾向于同一汽集团合作。现在大众正与一汽商讨新的合作协议谈判,很可能包含提高大众股份的条款。而廉价车品牌的合同将有助于提高大众在谈判中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