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特斯拉开放专利权的红与黑

2014年07月16日 00:4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核心观点:特斯拉不仅是一股新兴力量,虽然特斯拉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为230美(约合人民币1431元),但琼斯认为它将提升至320美元(约合人民币1991元),同时相信特斯拉有望在2028年获得全球车市1%的市场份额。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亚当•琼斯在洛杉矶时报上表达了这一令人震惊的结论,他说:“特斯拉公司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公司转变成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汽车公司。”琼斯还表示,特斯拉不仅是一股新兴力量,还激励了其他更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关注电动汽车。它还促使美国政府支持特斯拉建设全新的超级电池工厂。

虽然特斯拉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为230美元(约合人民币1431元),但琼斯认为它将提升至320美元(约合人民币1991元),同时相信特斯拉有望在2028年获得全球车市1%的市场份额,而这也将足以让特斯拉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就我们而言,我们无法肯定特斯拉是否会走那么远,但特斯拉一定有其可取之处。

美国商务部官员则担心特斯拉开放专利最终会影响自身的销售。在该官员看来,远在大洋彼岸的许多中国车企正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电动车技术研发。像A123这样的著名锂电池公司已经被中国公司收购,一旦中国企业获得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性能接近甚至超过特斯拉的电动车将会被批量制造,而由于中国低廉的生产成本,届时特斯拉的扩张计划将会遭遇市场压力。在他看来,特斯拉的开放计划“充满危险”。

《法兰克福汇报》的研究专家Bernau表示电动车市场某种程度上看像家具城,由于往往都位于城市边缘地带,距离消费者较远,只有一大批家具市场聚集在一块才能吸引足够的人群,“因为人们总是希望在相似而非迥异的产品中挑选”。在Bernau看来,特斯拉独家的技术先进,但处于孤立的位置,开放专利可以打开更多合作之门,在自己身边聚集足够多的伙伴,如同宜家旁边聚集了很多各种家具市场一样。

核心观点:去年特斯拉的产量为2.4万辆,今年即使增加一倍也就5万辆左右,相对于全球汽车8000万辆的年销量来说微不足道。特斯拉向其它公司提供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让其它公司对自己产生依赖。

特斯拉的技术不是独一无二的,对技术的整合以及外形设计才是它竞争力的核心,匹茨堡大学教授Kumta说道。“而真正的‘王国钥匙’,特斯拉未必会对外公布”,美国汽车专家大卫•科尔说道。

马斯克宣布将开放投入巨资获得的专利,除了所谓秉承开源精神以及市场足够大不惧竞争之外,跟特斯拉目前所处的态势有关。去年特斯拉的产量为2.4万辆,今年即使增加一倍也就5万辆左右,相对于全球汽车8000万辆的年销量来说微不足道。

杜登霍夫教授的同行——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Bratzel也认为特斯拉开放专利“绝非没有私心”。在他看来,马斯克宣布将开放投入巨资获得的专利,除了所谓秉承开源精神以及市场足够大不惧竞争之外,跟特斯拉目前所处的态势有关。去年特斯拉的产量为2.4万辆,今年即使增加一倍也就5万辆左右,相对于全球汽车8000万辆的年销量来说微不足道。特斯拉向其它公司提供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让其它公司对自己产生依赖。“一般来说,我在使用了别人提供的解决方案之后,就没有动力自己再做一套”,Bratzel说道。

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则提醒,特斯拉在美国注册的几百项专利中,大部分集中于电池管理、电池结构以及发动机三个方向,其中涉及快速充电以及电池保护方面有大约160项。而在电池生产制造方面的专利,特斯拉也是使用松下等合作伙伴的,特斯拉无权向其它公司授权。此外,该事务所认为只是开放自有专利的使用权,但所有权仍在特斯拉手中,并且特斯拉并没有规定哪些方面是可以使用特斯拉专利,哪些是禁止的。换句话说,特斯拉不想发动专利战争,但却不代表放弃发动专利战的权利。“特斯拉的技术不是独一无二的,对技术的整合以及外形设计才是它竞争力的核心”,匹茨堡大学教授Kumta说道。“而真正的‘王国钥匙’,特斯拉未必会对外公布”,美国汽车专家大卫•科尔说道。

核心观点:在为数不多的评论中,部分人对马斯克的言论大加赞扬“这才是真正的极客精神,勇于对外公布自己的源代码,彰显了马斯克的自信和气势,他就像Google一样伟大。

对于这种产业以及战略等非利益直接相关层面的事,网友并不十分热心。在为数不多的评论中,部分人对马斯克的言论大加赞扬“这才是真正的极客精神,勇于对外公布自己的源代码,彰显了马斯克的自信和气势,他就像Google一样伟大”。从发言来看,持有这些观点的主要以IT行业从业者居多。

另外一些人则表示,特斯拉就是汽车界的苹果。“即便使用了特斯拉的技术,也永远造不出特斯拉那样的汽车,就是苹果公司一样,技术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手机是最棒的”。

传统汽车的死忠则认为,特斯拉不管怎么做都是白搭。“没有油门、没有变速的汽车还是汽车吗?”其中部分激进人士更是表示宁愿开自己家的二手高尔夫,也坚决不要特斯拉这样的汽车。

编辑观点:

首先,我记得在前段时间有篇关于特斯拉的报道,其中主旨大意是说特斯拉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亚当•琼斯表示,他说:“特斯拉公司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公司转变成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汽车公司。”琼斯还表示,特斯拉不仅是一股新兴力量,还激励了其他更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关注电动汽车。它还促使美国政府支持特斯拉建设全新的超级电池工厂。

其次,在汽车业历史上,开放专利的做法也不是没有先例。1959年,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他所在的公司沃尔沃申请了专利并立即免费授权给竞争对手。现在这项发明成为了汽车安全史上最重要的发明之一。第三,在公众对电动车的热情正在减退的当下,马斯克宣布开放专利之举,实在是对特斯拉品牌最好的宣传。但是就我们而言,我们无法肯定特斯拉是否会走那么远,但特斯拉一定有其可取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