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特斯拉开放专利权的红与黑

2014年07月16日 00:4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今年6月份,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博客上宣布将秉承IT开源精神,允许其它公司使用特斯拉的知识产权,以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这是汽车行业发展中的重大变革,还是特斯拉的公关策略,或者是一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危险举动?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上期回顾:


事情是这样的……

在2014年6月12日,马斯克在博客上写道“特斯拉汽车的问世是为了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到来,如果我们创造出优秀的电动车,却用知识产权来阻挡后来者,这种行为是违背初衷的。对出于善意使用我们技术的任何人,特斯拉将不会启动专利诉讼”。虽然并非是特斯拉官方的公告,但基于马斯克特斯拉创始人以及技术极客的身份,人们相信特斯拉将向其它企业开放其独家专利技术。

“我们相信,特斯拉和其它电动车生产商以及全世界,都将受益于一个共同的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马斯克在文章中随后说道,“专利能打击竞争对手,但历史证明技术领导力不是由专利而是由公司吸引和激励最具才华的工程师的能力决定的,我们认为,用开源理念看待我们的专利,将加强特斯拉在这方面的立场”。

核心观点:马斯克不仅像Linux和安卓一样开放源代码,更是把所有知识产权都开放,包括硬件专利。这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有勇气的创举。

德国《经济周刊》认为马斯克宣布开放专利使用权是非常有勇气的一个创举。该杂志文章写道:“在现代商业社会,专利能够保护自己打击对手,比如苹果雇佣大批律师在全世界维权,Oracle(著名数据库供应商)连年累月地控告Google旗下安卓系统侵权。但是,作为Paypal创始人的马斯克深知开源是硅谷传统精神,他现在的其它创业项目如Space X(私人航天发射公司)也受到美国航天局、美国军方以及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的大力帮助。马斯克不仅像Linux和安卓一样开放源代码,更是把所有知识产权都开放,包括硬件专利。这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有勇气的创举”。

另一家财经媒体Handelsblatt则认为,马斯克开放专利权是“什么也没失去,但得到的是全部”。在Handelsblatt看来,整个汽车市场中特斯拉的份额微不足道,且竞争者众。一旦开放特斯拉的核心专利如电池管理技术和快速充电技术,特斯拉首先将扮演苹果之于智能手机市场的角色,成为整个电动车市场的标杆,推动电动车市场迅速成长,实现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此外,特斯拉专利开放后一旦得到大量推广使用,将使其成为电池管理技术和快速充电技术的标准制定者,最终的收获比特斯拉固守专利作为电动车公司要高几个数量级。这又像安卓系统免费开放,变成智能手机占有率最高的操作系统,而谷歌也凭此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霸主。

较为务实理性的《经理人》杂志则提醒,马斯克的个人言论并不代表特斯拉,大家不要高兴的太早。在其文章中提到,马斯克发表准备开源的消息之后,特斯拉并没有向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提交相关公告,特斯拉的股价也没有异常波动。而石油价格还是在不断上涨,看起来也没有受到马斯克的博客的影响。因此,该文章表示不仅要看马斯克说了什么,更要看其做了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