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看达沃斯论坛与车企的焦虑

2015年02月02日 00: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1

外交观:看达沃斯论坛

凤凰汽车讯 2015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于1月24日闭幕,来自世界各国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聚集一堂问诊世界经济,展望未来。从这次会议传递的宏观形势信息以及汽车大佬的发言来看,车企尤其是传统车企将面临多重考验。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与其它行业一样,车企最关心的无非这两点:一是怎么卖出更多的车,赚更多钱;二是怎么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这次达沃斯论坛上,从世界经济宏观形势到能源话题乃至汽车行业的变革与未来都有涉及,涵盖了车企的现实与未来两大要点。

达沃斯经济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在参与讨论的专家们看来,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呈冷热不均之势。美国经济走出阴霾,有望实现持续强劲增长甚至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周期;欧洲经济恢复步履维艰,专家们在2015年可能再次陷入衰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速趋缓;日本内外交困,可能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摆脱疲弱状态;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如俄罗斯、拉美等区域则深陷泥潭之中。汽车市场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关系密切,2014年以来,美国汽车市场强劲增长、欧洲恢复增长但速度趋缓、中国销量增幅不再如之前耀眼、日本市场萎靡、俄罗斯与拉美等地则销量大幅下滑。如何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获得增长或者保持稳定,成为各大车企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

油价对汽车销售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这次达沃斯论坛中,法国道达尔及意大利埃尼等石油公司的CEO都认为国际油价将在未来一两年内维持低位水平,之后将逐步回升甚至暴涨。在油价过低时(如现在),消费者对油耗的关注度下降,大马力高油耗的SUV、皮卡等车型受追捧。这时,车企们固然能从这些热销车型中赚取高额利润,但也会面临重金研发的新能源车无人购买,二氧化碳排放超标等问题。相反,油价高则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车型的销售,但高利润的大型豪华车需求萎缩,对车企来说也是个难题。如何在油价变迁中找到平衡,是各大车企需要面对的又一现实问题,毕竟赚钱才是王道。

这次达沃斯论坛上,大众和通用两大车企掌门人分别作了发言,不约而同地谈起了“变革”。大众CEO文德恩认为未来5-10年内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变革会比之前50年的总和还大。为此,文德恩回忆了2007年他开始执掌大众时的情景:当时没有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电动车还没有影儿,汽车联网只是“玩具”,而第一代智能手机也刚刚出现。在他看来,汽车行业所面临的革命性变革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汽车的智能化,包括汽车互联以及自动驾驶;另外一方面则是动力的电动化。通用CEO玛丽·博拉也认同文德恩对未来将面临行业大变革的判断,相对于文德恩的“两条腿走路”,玛丽·博拉更看好电动车的前景,并表示“通用将坚持长期发展电动车的策略,即使低油价带来很大的困难也不动摇”。

核心观点:德国《明镜》周刊认为,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增长3%,车企要想在业绩方面更进一步,必须想方设法从竞争对手的盘子中争夺客户。而汽车行业的竞争将从车企之间转向传统车企与科技巨头之间的竞争。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增长3%,所有想在业绩方面更进一步的车企,必须想方设法从竞争对手的盘子中争夺客户。从1月初CES展上的各种高端酷炫概念产品到底特律车展以即将上市的新车为主,意味着车企已经从未来的畅想中回归现实。

《经理人杂志》发文表示,大众和通用均为世界销量前三的巨头,两家公司老板一致谈汽车行业所将面临的“变革”,代表了传统车企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忧虑。汽车行业的竞争将从车企之间转向传统车企与科技巨头之间的竞争。以Uber(打车市场领先者)为代表的打车软件从根本上改变了用车出行模式,Google想为未来的汽车提供一切内容服务,而苹果则希望垄断汽车操作系统及通讯,传统车企可能沦为科技巨头的代工厂。

对于玛丽·博拉的看法,底特律新闻网表示了赞同。该网站认为,目前的技术、法律和社会观念还不足以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规模运用,通用把电动车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更为务实,从通用的新一代Volt电动车以及Bolt概念车实现了通用的承诺,也代表了通用在这些新技术上的成就。相比之下,德国媒体对大众则是批评居多。德国《经济周刊》认为,大众推出高尔夫R Touch,与宝马合作在美国投资快速充电站等措施显示了该公司进步,不过大众本质上还是一家保守的公司,习惯于在看清发展形势后再快速模仿赶超,之前大众上下一致不看好电动车以致错失好时机便是例子。幸好,文德恩也意识到了这点,根据大众内刊透露的消息,文德恩曾发文敲打大众管理层“不要沉浸于过去的成功经验,这无法保证在未来取得成功”。

2

外交观:看达沃斯论坛

核心观点:分析师们认为,随着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今年欧洲汽车销量将至少增长2.5%;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增速可能降低,不过大众市场上仍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而美国经济复苏速度超出预期,在低油价的刺激下,美国汽车市场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整体汽车市场的走势,行业分析师的反应相对乐观。虽然丰田因为销售不佳调低了2015年的预期目标,汽车大佬也对俄罗斯、印度、南美等市场忧心忡忡,但IHS咨询公司的汽车分析师认为随着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今年欧洲汽车销量将至少增长2.5%;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增速可能降低,不过大众市场上仍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而美国经济复苏速度超出预期,在低油价的刺激下,美国汽车市场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则认为油价只是暂时下跌,车企们必须严肃考虑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政策。他认为“2015年将是混合动力车之年”,目前德国车企与欧盟就排放限制产生的纠纷是在“阻碍环保”。在杜登霍夫看来,政府应该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并对心存侥幸的车企施压,当新能源车型销售规模上去以后,成本自然会降低。

根据媒体对汽车行业专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未来十年内传统汽车仍将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无人驾驶汽车和电动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小众产品。德国汽车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Bratzel认为,即便是Google、苹果等巨头来势汹汹,传统车企在竞争中也处于优势。他认为科技巨头成为未来汽车系统的供应商的可能性更大,也就是说大众通用们担心被颠覆有点“太敏感”了。

核心观点:安倍都已经为丰田Mirai做广告了,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下呢?

德国网友@Starkstrompilot 续航力短、价格贵、充电不方便,这种情况下,还有谁会为了所谓的环保而舍弃汽油或柴油车?很难想象其它国家的消费者为什么会买德国电动车产品?你看在德国本土都没有人用。

德国网友@Mike 一个欧也不要投入到电动车研发中,德国发展电动车行业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跟日本人美国人差的太远。

美国网友@Majory 玛丽·博拉知道通用点火开关故障已经导致50个人死亡了吗?

美国网友@Alpine 几个汉堡的钱就可以把油箱加满,请告诉我有什么理由不选择道奇Charger而去开Volt?

日本网友@Aki_Kuyi 安倍都已经为丰田Mirai做广告了,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下呢?

编者:汽车三巨头中的两家对行业所面临的变革高调表态,说明传统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前进的岔道口。不过就之前的经验来看,我们不仅要看他们说了什么,更要看他们做了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