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美豪华车市场对比分析 中国急速赶超

2015年02月09日 16:52: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2014年是豪华车企的丰收之年,大多数品牌销量高速增长,创造新纪录。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也是各大豪华品牌的最主要市场。由于发展水平以及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在这两个市场上各大豪华车企表现各异。

美国总量领先 中国急速赶超

2014年美国豪华车市场前十大品牌共售出约183.8万辆,同比增加约6.3%。而中国市场上豪华车前十品牌共售出约177.4万辆,同比增加约23.3%。从总量上看美国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市场上的增速接近美国的四倍,由于其它豪华及超豪华品牌销量较少,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销量很有可能在2015年实现对美国的超越。

由于豪华车市场品牌集中,“强者通吃”效应明显,所以在中美市场上销量前十的品牌均变化不大。中国市场的变动是沃尔沃超越雷克萨斯来到第五,DS取代了讴歌进入前十。在美国市场上与前一年相比,前十品牌只在名次上有小幅微调,如宝马(不含MINI)以微弱优势实现对奔驰的超越;而高速增长的奥迪则超过讴歌和凯迪拉克,前进两名。

中美市场豪华品牌座次皆不同 ABB优势明显

对比中美市场豪华车销量前十排名,会发现没有一个品牌名次出现重合。在中国市场上,ABB(奥迪、宝马、奔驰)优势明显,位居前三,而在美国则是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位居前三。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市场是德系呈垄断之势,ABB三家总销量约131.8万辆,约占十大品牌总销量的74.3%。在美国德系依旧优势明显,ABB总销量约为90.9万辆,占比为49.5%。日系三大豪华车在美国市场上也是一股重要势力,总销量达59.65万辆,占比约为32.45%。从销量方差来看,中国市场各大豪华品牌之间的差异极大,销量第一的奥迪几乎是第十名DS的22倍,而美国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宝马仅为第十名沃尔沃的6倍,销量前三名占前十总量的比例为53.4%,均低于中国。

中国市场“二线豪华品牌”增速迅猛

虽然身为“一线”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占据了绝对优势,不过其从2013年的110万辆增加到2014年的131.8万辆,增幅约为19.8%,低于前十品牌平均水平,其占比也从76.5%下降到74.3%。三大品牌中,只有基数相对较低的奔驰的增速超过平均水平,奥迪和宝马的市场份额均下滑,在政府反垄断政策和其它品牌的追赶下,德系豪车在中国面临市场瓶颈。

2016款 凯迪拉克CTS-V

相较而言,位居“二线”的其它豪华品牌增速十分迅猛,得益于本土化战略的法系豪车品牌DS销量同比竟大增5.6倍,把讴歌赶出了前十位置,当然这个惊人数字背后的是其较低的基数。对中国市场愈发重视,开启国产化并大笔投入广告营销后的英菲尼迪销量激增75.6%,加大在中国投入后的凯迪拉克销量大增47%,沃尔沃也获得了32.8%。此外,中国“豪华车第四品牌”捷豹路虎销量同比增加28.1%,也与其大力推进本土化不无关系。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算是异类,其约4.3%的增幅相较而言比较缓慢。雷克萨斯在中国增速较低与其本土化进程缓慢,只能依赖进口有很大的关系。不过雷克萨斯也有其独特优势,其在中国混动车型销量占比高达三分之一,占据了豪华品牌混动车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虽然油价暂时不断下跌,但主打节能减排的新能源车是中国市场尤其是大城市市场上的重点发展领域,未来雷克萨斯将从中获益匪浅。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力的另外两大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和讴歌也分别推出了QX60混动版以及RLX SH-AWD等新能源车型,有望未来在中国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