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苹果造车憋大招 重塑新格局?

2015年02月28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进入2015年以后,关于苹果要制造汽车的传闻四起,先是苹果员工匿名邮件称正在推进神秘项目,后是《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权威媒体的严肃解读。虽然苹果官方至今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透露,但半个世界都已经相信苹果确实在“憋大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关于苹果制造汽车的传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苹果董事会成员Drexler透露乔布斯生前一直梦想打造一款苹果汽车iCar,以颠覆全球汽车产业。之后,奔驰北美产品研发部总裁兼公司CEO约翰•容维尔特(Johann Jungwirth),以及曾为福特设计概念车的著名工业设计师马克•纽森(Marc Newson)等顶级人才陆续加盟苹果。

随着苹果与特斯拉口水战的加剧,有媒体曝出苹果以大幅加薪和高额奖金挖角特斯拉的机械、电池、系统工程类工程师;美国专门研发电动车电池的A123系统公司也状告苹果挖走自家员工;之后苹果一项“使用便携式设备访问汽车”专利曝光,这项编号为8947202的专利描述了iPhone与汽车连接后的多种可能性,可以通过蓝牙连接iPhone与汽车,以实现对汽车的控制;随后,美国网络媒体BusinessInsider则公布了一封来自苹果匿名员工的邮件,据称“苹果正在推动一个神秘项目,足以跟特斯拉抗衡”。

之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煞有其事地爆料称,苹果CEO库克早已于一年前批准“泰坦”(Titan)造车计划,目前由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负责组建相关团队,已经有数百名专家及工程师,将于2020年左右推出首款MPV产品。紧接着苹果公司高层接触麦格纳斯太尔(专业汽车工程服务和整车制造公司),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弗抨击“有些在路上跑的车长得真是吓人”。至此,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相信,苹果已经动真格,正在开发的有可能就是乔布斯没有完成的iCar。

不过苹果公司官方对汽车计划不置可否,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透露。那么问题来了?苹果是真的想制造汽车吗?

核心观点:苹果是真的在造车吗?有媒体认为苹果这次是“认真的”,也有媒体推断生产汽车并不是苹果公司的最终目的。苹果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目前看来仍是扑朔迷离。

由于苹果对新产品一贯采取严格保密制度,除非苹果官方公开,不然外界对其真正意图只能推断。在研究团队刚成立不久就曝光不是苹果的常规做法,但由于汽车研发流程较长,需要测试消费者的反应,苹果制造汽车的消息很有可能是该公司官方刻意放出。对于苹果是否真的在造车,各方观点不一。有媒体认为:“从这个团队的规模和高层的动作来看,苹果对这个项目是认真的”。

不过这也并不代表苹果就一定会生产汽车。很多时候,苹果投入巨大的精力去研究潜在技术和产品,最终却被搁置的案例不少。苹果加大对汽车及电池方面的研究投入,既有可能是为制造汽车做准备,也有可能是为了其它电子产品做技术储备。《华尔街日报》在曝光苹果“泰坦”计划时也表示“苹果可能决定不继续该项目”。《赫芬顿邮报》则指出,苹果申请的许多专利,最终目的是阻击竞争对手采用类似技术,而不是苹果自身会在新产品中使用相关技术。而美国投行和资产管理公司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Gene Munster称Titan项目可能只是苹果给投资人的一个说辞:尽管苹果看起来好像在汽车领域有些动作,但是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内,苹果公司不会发布任何汽车。苹果公司只是想给投资者一个愿景,就像此前说的手表、电视一样,让投资人有所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