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看:2015上海车展 车企适应新常态

2015年04月21日 08:41: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0日拉开帷幕,这次车展在展厅面积、参展厂商规模上都创造新纪录,“中国人把任何事都做到最大”,德媒感叹道。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上已经开始减缓前进的脚步,占据优势地位的几大德系车企也在做相应的准备。

中国市场是世界各大车企最为重视的市场,在中国举行的车展也是整个汽车产业最为看重的车展。从4月20日开展的上海车展共有全世界近2000家车企参展,超过1300两参展车,其中全球首发车就高达109辆,创造历史新纪录,规模已经超过底特律车展。在看到上海车展35万平米的展厅时,德国《经理人杂志》直接感叹“这个巨大的展厅让对中国市场的增长与意义的最后一点疑问都一扫而空”。

这次上海车展共有8个展厅,每个大约有300米长,100米宽。其中5个是双层展厅,每个都还有一些未完工的部分,红色的地毯稍微有些卷曲,也缺乏足够的参展厂商概述计划。“这个展览与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相适应,中国人已经把任何事都做到最大,但因为发展太快,显得有些杂乱”,德媒报道称。

在上海车展的巨大展厅里,到处都是各种汽车高管大佬的专访。谈及中国市场时,都表示要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常态”。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降到7%,很多车企都认为在中国市场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很难再达到动辄两位数的增速。去年在中国共售出超过350万辆汽车的大众集团内部,普遍观点是“中国市场已经正常化(不再野蛮生长)”。大众中国区总成海海兹曼认为现在没有什么比中国消费者的安全和满意度更重要的事。

部分豪华品牌也开始为中国市场结束高增长做准备。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拉尔斯•邓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已经趋缓,这家在中国销量排名第四的豪华车品牌将向德系豪华车三巨头发起挑战,以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目标是比竞争对手增长的更快”,拉尔斯•邓说道。去年该品牌在中国豪车市场的份额为6%,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增长到10%。

除了SUV,宝马在中国瞄准了二手车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预计其今年在中国的增速可能回落到个位数,开辟新的增长点已经势在必行。宝马销售总监Robert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宝马将开拓在中国的二手车业务。“只是一片之前不存在的高速增长市场”,Robertson说道。现在宝马每卖出10车中就会产生两辆二手车,且这个比例还在迅速扩大。“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机会”,Robertson说道。

德系豪华车三巨头中的戴姆勒在中国的销量比奥迪宝马低不少,但增速也更快,其与宝马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中国即将成为戴姆勒的最大单一市场,该公司也做好了准备,未来五年内其在中国的增速回到正常水平。

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以及增速只是个相对概念。虽然中国市场增速趋缓,但由于基数大,其增量仍非常可观,而且相对于其它市场,增速也并不慢。销售规模较小的车企想快速增长获取更多份额,销量大的车企则想保持现有地位。随着中国经济以及汽车市场增长进入“新常态”,车企们之前的增长策略可能会遇到困难,它们会在中国寻找到怎样一条合适的增长道路,或许答案就在本次上海车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