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现代汽车受汇率波动冲击 陷入内忧外患

2015年05月20日 11:51: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陈瑶

凤凰汽车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现代汽车正处在困难重重之际,汇率造成其竞争力下降,工会还提出了“协商海外生产量”的要求。“至少要保住市场占有率,就算亏本也要坚持住”, 近来陷入业绩恶化的现代汽车高层人员这样说道。

卢布(俄罗斯货币)和雷亚尔(巴西货币)等新兴国家的货币,以及欧、日元等的价值下跌,使得现代起亚汽车第一季度的业绩有所下滑。现代汽车在美国提高了对经销商的奖励,而在巴西和俄罗斯则通过与其他行业比较来维持销售速度,以及提高占有率。虽然收益减少,但为了保持住占有率,他们不得不使出亏本这一苦肉计。与之相反的是,德国汽车和日本汽车企业倚仗着汇率而加速前进,收益增加,价格不变,利益也随之增加。但韩国国内的企业却出现只能通过负担亏本而改变现状的景象。

眼下汇率不会发生变动,现代汽车只能咬牙坚持了。为达到其中的最佳业绩,现代汽车正在张罗依次推出伊兰特、K5、途胜和雅科仕等紧凑型、中型、大型车的上市战略。

汇率冲击 无奈亏本竞争

现代起亚汽车因汇率下跌,展开了更加激烈的占有率竞争赛。因欧元贬值和日元贬值,德国汽车和日本汽车企业的营销成本增加,而现代起亚汽车为了防止此现象发生,只能果断采取亏本竞争。

现代起亚汽车虽然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很高,但为了与丰田本田等日本企业相抗衡,仍需提高经销商奖励。原因在于倚仗日元贬值的日本企业的营销成本大幅度地提高了。人气车型伊兰特为改变销售不佳的现状也只能如此,第一季度在伊兰特车型方面给的奖励就有每辆2900美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近90%。而现代旗下所有车型的销售奖励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降低收益在所难免。

在俄罗斯战略有所不同

认知度高的跨国企业会暂时中断工厂运转,甚至撤回生产线进行检讨,但现代起亚汽车反而选择了扩大占有率的战略。通用汽车(GM)确定要撤回目前在俄的生产线,计划今年内关闭圣彼得堡工厂。同时计划在年内撤回欧宝汽车和雪佛兰主要车型。蓝瑟在去年3月16日至31日,半个月期间中断了圣彼得堡工厂运转。大众福特等也正在减少生产。

而现代汽车在去年第一季度在俄罗斯和巴西市场的占有率分别扩大为19.8%、8.7%,但由于汇率下降,收益率并不理想。现代汽车第一季度的营业利益率为7.58%,而位居全球前列的宝马则为12.1%,大众为8.93%,对比十分鲜明。

因工会要求陷入内忧外患

现代汽车为迎合强烈的工会要求而陷入内忧外患境地。这是工会第一次要求商议海外工厂生产量。由于近来的趋势为韩国国内工厂的生产量减少,而海外工厂建设和生产量不断增加,工会为防止雇佣不安问题的产生而提出了这项要求。

韩国经营者总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称,“若将出口本国(韩国)生产的车型增加出口量,则会比竞争对手承担更多的物流费用,最终企业的收益性只会下降。”,他认为“本土化是跨国整车企业的共同难题”。

现代汽车理所当然地在劳资协议中规定了海外生产量,(工会)这明显是侵犯经营权的做法。

现代汽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强调,“规定生产量属于经营权领域。”“其实从协议事项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只能接受经营权牵制了。”

解决方案是“坚持”和“新车战略”

现代汽车若想摆脱最近的内忧外患,关键在于发挥汇率、劳资纠纷和新车效应这3大作用。今年下半年,起亚的新型K5和现代的伊兰特等准备登场。

现代汽车本月在北美市场投入新型途胜,7月和10月将陆续在欧洲和中国等地上市,新车效应令人期待。众所周知,现代汽车正在考虑下半年伊兰特和新型K5等的上市时间。现代汽车高层人员称,“眼下德国汽车和日本汽车等竞争企业倚仗低汇率提高营销地位,而国内的汽车企业估计受苦了。为改变当前环境,在提高占有率的同时还要实现新车效应,我们正在寻求正确的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