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通用汽车大规模召回启示录

2015年05月2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近日,美国第一大车企通用再掀召回风波,宣布大规模召回52.2万辆汽车,包括雪佛兰迈锐宝和两款皮卡车型。自去年年初开始,通用汽车就陷入大规模召回的泥潭当中,从点火开关故障到气囊问题、灯光故障以及制动系统故障等,问题不断曝出。近年来,车企大规模召回事件频发,2014年汽车行业召回数量甚至“再创高峰”,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从2014年2月份通用点火开关故障爆发之后,这家美国第一大车企似乎就陷入了一个召回怪圈之中,各种汽车故障问题不断被曝出,召回规模不断扩大。这除了给汽车故障受害者及其家庭(伤亡人数过百人)造成严重的伤害之外,通用自身也损失惨重:召回过程耗费数十亿美,严重拉低了通用的财务表现;多名高管因此被解雇,其品牌形象也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在与丰田大众的竞争中,面临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不仅是通用,其实整个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召回也越来越频繁。比如高田气囊问题,导致全球召回超过2000万辆汽车,涉及丰田、本田马自达宝马日产三菱斯巴鲁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汽车等几乎所有一线大牌。此外,大众速腾断轴门、宝马全系召回、丰田普锐斯大规模召回等事件也令人记忆犹新。

核心观点:汽车召回事件频发,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车企的生产研发方式有所转变,另一方面也与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各国政府政策管控越来越严厉有一定关系。

对于以通用为首的各种大规模召回事件,媒体一直持不同意见。

《经理人杂志》认为,大规模召回事件频发,与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关。为了加快车型推出速度,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从大众汽车发扬光大的模块化研发设计方式被越来越多车企所接受。为了获得规模效应,不仅是车企内部之间采用模块化方式生产,车企与车企之间联合研发生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其中的典型代表是雷诺-日产与奔驰在小型车领域的深度合作。这些趋势导致的结果是车企零部件的通用程度越来越高,一旦某一个零件出现问题,非常容易导致涉及百万甚至千万辆规模的召回事件发生。

不过《汽车画报》曾发文表示,虽然召回频发与生产研发方式的转变有一定关系,但没有证据表明汽车厂商的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控制标准随着规模扩大而下滑。召回事件越来越频发,与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各国政府政策管控越来越严厉有一定关系,比如西方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召回频率与规模远超前几年,很大部分就是出于这方面的原因。即便是诸如通用点火开关召回事故,那也是近10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跟模块化设计以及车企之间的联合趋势并没有直接关联。在政府部门的强大压力之下,车企越来越倾向于“预防性召回”,即发现可能出现问题就立马召回,而不是在大规模出现问题之后进行“补救性召回”,这也推高了召回频率和规模。

核心观点:召回频率和规模的提升,与车企更为积极面对问题的心态有关。既然召回不可避免,那就不要试图掩盖问题。不过,整车企业和零配件厂商还是应该在质量管控和研发测试方面做出更多的投入。

在汽车行业专家眼中,车企召回别有一番意义。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在评论通用汽车大规模召回时曾表示,随着车企召回频率和规模的增加,消费者对召回的阙值提高,以前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召回已经没那么可怕。通用点火开关故障爆发时很多分析师认为通用的品牌形象将严重受损,纷纷调低销量预期。但通用汽车2014年的全球销量依旧保持跟行业整体水平同步的增长,在召回最严重的美国,销量也并未明显受到影响。在杜登霍夫看来,既然召回不可避免,车企需要做的是积极召回处理,而不是试图掩盖问题,那么就不必太担心品牌形象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