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解读丰田 要当行业大哥好多年

2015年08月14日 07: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三)大举进入模块化生产领域,在这个领域大众是业界先锋,也是走得最远的。而丰田也开启了快速追赶部分,试图弯道超车。研发和生产丰田投入的重点。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出全新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模块化生产平台,其核心是统一平台以及通用零部件。丰田负责生产的董事Mitsuhisa Kato认为这是“模块化平台生产技术的持续革命”。通过这项模块化平台,丰田可以更简单、便宜以及快速地进行研发和生产。据Kato预测,光是在研发方面就可以降低至少20%的成本。同时丰田也在向其它国家供应商开放其供应链,通过全球化生产零部件来进一步降低成本,比如德国博世已经向丰田提供一款测距雷达。

(四)巩固新能源电动车领域优势,丰田已经总计售出700万辆混合动力车,远超其它车企销量,而其最新一代混合动力旗帜普锐斯在性能上还将进一步提升,优势明显。在新兴领域,丰田的Mirai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商用生产,占据绝对领先地位,这项兼具纯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优势的技术被广泛认为是未来新能源车技术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核心观点:虽然丰田在2015年上半年的产量对比中落后于大众,但丰田拥有绝对领先的盈利能力。在精益化生产以及日走弱的大环境下,丰田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7560.01亿日元运营利润(约合人民币376亿元),运营利润率达10.8%。

喜欢进行数据对比分析的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负责人Bratzel则对丰田与主要对手的数据进行了对比,认为丰田在世界汽车领域依旧占据领先优势。虽然丰田在2015年上半年的产量对比中落后于大众,但丰田拥有绝对领先的盈利能力。在精益化生产以及日元走弱的大环境下,丰田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7560.01亿日元运营利润(约合人民币376亿元),运营利润率达10.8%;而净利润为6463.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1.6亿元),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9.2%增长到9.3%。而同期大众大众的运营利润为34.9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6.9亿元),从去年的6.5 %下降到6.2%,净利润为26.7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1.2亿元),从去年的6.2%下降到4.8%。这还是在大众集团旗下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盈利能力超强的前提下,若是单独对比丰田品牌与VW品牌,差距更大。在市值方面,丰田以大约2000亿美元的市值远超其它车企,而大众的市值大约为1000亿美元,通用更是只有560亿美元。而丰田、大众的员工数量分别为34万和60万,效率高下一看便知。

Stern杂志的分析师曾对各大车企的创新能力进行分析。大众拥有近5万名研发工程师,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是世界车企之最,曾被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评为最具创新力的车企。但根据Stern的分析师统计显示,丰田的专利数量占据车企专利总数的26%,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而通用和大众只能位居第三、四位。大众对汽车互联网、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均感兴趣,投入众多资源后并未在某一领域获得绝对优势;而相对来说,丰田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将确保其在面对科技巨头的挑战时拥有更多筹码。

核心观点:IHS认为虽然丰田是赚钱高手,但是对北美市场的盈利依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新兴国家市场前景越发不明朗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开始爆发的“价格大战”影响。再加上丰田研发和生产制造方面的加大投入,未来丰田在盈利方面的相对优势将减弱。

著名汽车市场分析机构IHS也认为丰田以营利为最高目标的企业理念造就了如今的局面。该机构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销量不及德国大众,但利润水平是其近2倍,从高效赚取利润的能力来看,丰田领先于海外竞争对手。不过,IHS也认为丰田盈利高涨与日元贬值的关系很大,对北美市场的盈利依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新兴国家市场前景越发不明朗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开始爆发的“价格大战”影响,再加上丰田在研发和生产制造方面的加大投入,未来丰田在盈利方面的相对优势将减弱。

罗兰贝格咨询则认为,在日元贬值和生产效率提高的形势下,以丰田为首的大型车企在日本政府的号召下,产能不断向日本回流(比如将在日本本土生产凯美瑞),这将为丰田未来的全球竞争力埋下隐患。目前在海外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是行业大趋势,雷曼危机以来的需求复苏已告一段落,日本国内的汽车销售增长乏力,丰田在日本本土增加的产能只能向海外市场出口。在日元贬值的趋势下,丰田此举并无太大问题,甚至还能增加利润。一旦日元汇率变化转向,或者海外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丰田的竞争力将下滑。

核心观点:德国车企的傲慢正在吞噬其既有优势,被其它车企超过很正常。

@klaus:德国车企的傲慢正在吞噬其既有优势,被其它车企超过很正常。

@Tom101:日本企业利润虽高,但这是以质量为代价的,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以及高田的气囊问题令人记忆犹新。

@patrick:大众在美国节节败退,在中国也遭遇重创,能否成为世界销量第一车企还为时过早,文德恩应该引咎辞职。

@asamy:在苹果、Google、Uber、特斯拉面前,讨论丰田的优势没有意义。

编辑点评:

新的时代变革给各大车企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也带去了大量挑战。不过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丰田还是车企一哥,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地位被颠覆的可能性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