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寻路天下丝绸之路开拓之旅 穿越戈壁

2015年07月13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哈密魔鬼城

凰汽车·游记 从嘉峪关出发,行经敦煌抵达哈密,出发后的第三天,我们迎来了寻路天下丝绸之旅开拓之旅最为艰难,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天。今天,我们将进入哈密魔鬼城,并穿越著名的魔鬼城雅丹大海道。而变幻莫测的天气和魔鬼城雅丹地貌的嶙峋崎岖也让我们的座驾经历了重重考验,回想过来,在魔鬼城里所看到的美景,真是印证了那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从哈密出发,除了300多公里的国道和乡间公路外,今天还要穿越200多公里的戈壁、碎石路段,所以一大清早,我们就在整备车辆,新疆地区加油站基本上都有97号油供应。

兰德酷路泽普拉多这两款硬派越野车即便使用93甚至90号也不会闹肚子,良好的油品适应性是越野穿越自驾游必备的素质之一,此外,这两款车的油箱都相当大,这保证了足够的续航里程,特别是在雅丹魔鬼城里超过200公里的越野驾驶,对于车辆续航能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

经过100多公里在国道上的颠簸,我们抵达哈密魔鬼城,所谓魔鬼城这个名字的来历,是夜幕降临时,风吹过经过漫长风蚀行程的雅丹地貌时发出鬼哭狼嚎般令人颤栗的嘶叫声,另外在这里日夜温差极大且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若遭遇沙尘暴更有迷路的风险,听起来犹如《盗墓笔记》里那荒凉广袤的沙漠一样,充满危险和刺激。

我们抵达哈密魔鬼城时一场不大不小的降雨悄然而至。如果说在别的地方下雨是天公不作美,在这里简直要给老天爷磕个头了。适当润湿的戈壁荒漠不再干燥,而饱含水分的沙粒也不会因为车轮的搅扰而漫天纷飞。这让我们车队在行进过程中变得轻松了许多,虽然看不到车队经过狼烟四起的壮丽,但一整列车队沿着戈壁整齐有序的前进也有一番别样的气势。

不过在戈壁上行车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今天最痛苦的角色莫过于轮胎。在戈壁滩上尖锐的石块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划破或扎进车胎,我们一行12辆车,闯过这200公里越野路段后,已经有8条轮胎被迫下岗,可见想在这里一揽胜景不是那么容易的。

“中招”的轮胎大多是原厂配置,其实已经具备一定的野外环境适应能力,但戈壁沙漠的困难的确更适合换装专业级别的越野轮胎,比如我们领队车使用的百路驰。所以,穿越戈壁沙漠对于车辆本身的挑战性,以及后勤配置的考验都是很高的,如果开着一台城市SUV单枪匹马硬闯这个魔鬼城,结果恐怕就没有那么美好了。

2

穿越雅丹戈壁

今天的魔鬼城正如魔鬼一样变幻莫测,原本不时飘落的雨点后来竟然越下越大,在这块向来干燥寂寞的沙漠中特别不寻常,原本一些土块沙粒被雨水冲刷成一大片泥塘,下午我们的车队简直就是在泥水塘里打滚,出来时已经看不到车身的原色。

这样风尘仆仆的,我们登上了雅丹大海道的高地平台,说实在的,登上高地平台俯视脚下百米形态各异的景观和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感觉今天克服一切困难的代价都值回票价!这壮美,用语言已经没法100%表达,还是看图吧。

离开雅丹戈壁时,天色已经擦黑,就在这时原本阴沉的天空放出一道阳光,彩虹!戈壁滩中竟然出现了罕见的双彩虹!壮美的雅丹与色彩缤纷的彩虹,看似不可能的景色竟然就在眼前,这位我们这次越野穿越画上了一个最完美,也是独一无二的句号。

3

交河故城

第四天,我们从鄯善出发前往巴音布鲁克,今天也是我们离开沙漠戈壁,奔向绿洲草原的转变。今天上午眼前的景色依然是孤寂而单调的,下午则变得充满生机活力,这也是这么多天以来,景色变化幅度最大的一天。

高速公路上原本是单调的石山,突然道路两侧开始多出很多灰黄色的土坯房,周边满是窟窿的墙面说明这是用来晾晒葡萄干的晾房。看了眼路标,原来我们已经到达吐鲁番盆地,除了不是出现在眼前的晾房,还有大面积的葡萄种植园,不远处,就是著名的火焰山。

上午10点抵达交河故城,之所以成为故城,当然就是已经逝去的城市遗迹。交河故城是世界上那个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在这里,每一方土石,每一块泥块都记载着上千年的故事,也记录着这座城市从胜到衰的历史变迁。

4

翻越天山山脉

离开交河故城那数千年的沧桑和积淀,我们再次回到路上。随身携带的海拔表显示道路一直在攀升,我们正在翻越天山余脉,最高处的海拔达到3200米,这里并不算很高所以不会有任何身体不适,然而能清楚的看到壮美的天山山脉,特别是几座雪山就在眼前,感觉非常震撼。

翻越天山山脉时,我们的车队又遇到一段非铺装道路,前车卷起的尘土完全覆盖掉后车实现,只能依稀凭借前车尾灯的微弱光芒跟随前进,又是一段没完没了的颠簸,以及不时手台里响起“前面等一下,后面车扎胎了”,可谓经过困难重重,在这样的烂路上颠了好几天天,对于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的可靠性真是各种信服,跑这种路,就应该用值得信赖的车。

随着距离草原越发接近,目光所及之处绿色的草甸越来越多,不时出现在路旁的蒙古包和牛羊群提醒我们已经抵达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从前两天阴沉孤寂的戈壁转眼来到生机盎然的草原,抵达时天色已经见晚,夕阳的光芒从山顶的云朵中穿射而出,让人想起草原上骁勇善战的土尔扈特部战士的利剑。明天,我们将在草原上感受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可歌可泣的历史,以及他们独特的草原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大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