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奥迪-A4(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挑战100度游记(下)-50℃怎么生活?

2017年02月08日 07:4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1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下(1)

凤凰汽车·挑战100度 无聊!有些看过上篇游记的朋友可能会这么认为,我自己也觉得有点。这次挑战100是凤凰汽车2017年第一个这么大的项目,难度还非常高,时间紧任务急,所以前半段+后半段都是处在人困车乏的赶路之中,这时无聊就是最大的困扰。

好吧,下面重点来了,在游记的下篇我们来些干料。既然来到了冷极村,那必须深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去体会极寒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同,就像当时直播标题那样:-50℃另一个世界的人怎么生存!

在这里要跟各位道个歉,直播标题中的-50℃涉嫌标题党了。根河当地人表示今年是暖冬,根本没有那么冷(幸运?or可惜?)。从手机天气显示的信息看,我们在根河的几天,最低气温也就-34℃左右,白天最热时可以升至-20℃。看到以上两个数字,如果是在其它地方,直接冻趴下,但在根河,在中国冷极,这叫温暖。

先介绍一下中国冷极,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腹地,虽然纬度比中国北极漠河靠南,但海拔相对更高,气温更低。冷极点——历史上曾测出最低气温的地方已成地标,这里距离根河市还有40公里,一个叫“静岭”的地方(加一个寂字,就可怕了)。

冷极点的标志是一座雕塑,由汉字草书“冷”演化而来,不知是由什么材质做成,反正矗立于此已有多年,至今还完好无损。雕塑下石板上标明了经纬度:东经121°17′07″,北纬51°01′51″,海拔1081米,想来玩的朋友可以直接导航定位了。不过这块石碑上标明的最低温度只有-52.6℃,并不是中国冷极最近的记录,目前官方认可的数据是-58.7℃。

上网查了一下,关于中国冷极的记录,最早是1922年1月16日,也是内蒙大兴安岭地区的免渡河,曾观测到-50.1℃的温度,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有记录的中国最冷。免渡河,蒙古语“门都克依河”,汉语“平安的河”之意,在来的路上我们也多次看见路牌,当时还有人口误叫“兔渡河”,这么冷的地方兔子都没有吧?倒是很容易理解:严寒之下,河水冰封,自然免渡。

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祖国的另一头新疆北部富蕴气象站,1960年1月20日以-50.7℃的低温首次打破了免渡河的记录,接着1月21日又以-51.5℃再创新记录。之后随着气象观测条件的改善,中国冷极的记录不断被打破,黑龙江漠河气象站,1968年12月27日,-50.9℃;还是漠河,1969年2月13日,-52.3℃……

有记录称,1977年2月,免渡河再次测得极低气温——-62.1℃,为什么冷极没有选在那里?这个暂时还不得而知,有哪位大神知道内情可以告诉我。

2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下(2)

冷极村距离冷极点还有大约10公里,其前身是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1958年建立,1960年通铁路,而且有三个火车站:达赖沟(鄂温克语,意为黄泥浆)、金林和静岭。2012年,林区经济转型,金林、达赖沟、嘎拉牙(鄂温克语,意为凶猛的雪枭)三个林场实施生态移居搬迁,留下部分职工将林场原貌保留,进行冬季林俗生态旅游。

显然,极寒天气对当地人已习以为常,但对我们则不同,虽然来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各种防寒保暖的装备、措施悉数用上,但长时间身处室外,身体依然颤颤发抖、内心还是战战兢兢。

3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下(3)

保持体温,是在极寒天气下生存的最高准则,当地人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体现出这一点。纯棉花的棉衣、棉裤、棉鞋,动物皮毛做成的大衣、帽子、手套,这些是传统的保暖装备,看上去不及什么大鹅之类的现代御寒装备时髦、漂亮,但只有穿过才知道真的保暖。

当然,这些老物件也不是所有人都还在使用,当地也只有年龄大点的大爷、大妈还在穿,年轻人也都与时俱进了。

除了减少身体热量散失之外,在极寒天气摄入尽可能多的热量也很重要。城里人看见“摄入热量”几个字都会避而远之,因为这也意味着身体发福。在寒冷地区,体型是否优美先放一边,能够保住小命最重要。

在根河、冷极村的几天,我们去普通人家吃了家常菜,当然我认为这也是为外地游客准备的套餐。比较典型的菜品有:猪肉炖粉条、野生蘑菇、碱面大馒头等,除了东北特色之外,这里毕竟是内蒙古,有非常好的牛羊肉,如果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冷极村现在已改成特色旅游资源,留守的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招揽游客,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一条龙的林区特色生活。住在村民家里,外面天寒地冻,屋内热气腾腾,生火取暖是必备技能。除了特殊密封的门窗,还有很少见的东北火炕、火墙。继续深入林区,还有当年林场职工或猎人住的木屋。

4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下(4)

吃、穿、住都解决了,冷极村的人们平时都怎么出行呢?在以前,交通不发达时,马拉或狗拉雪橇是主流,这也反映出恶劣环境下,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要互相依偎才能更好生存下去。

现如今,动物还是那些动物,但从交通工具变成了旅游项目道具,外地游客至此,不需要很贵的费用就能体验。甚至还有更稀的——驯鹿,知道这个长相怪异的家伙吧,它也有“四不像”的俗称,但跟另一种麋鹿却并不相同。更有名的,驯鹿雪橇就是圣诞老人的座驾,这下你明白了吧!

建国之后,为了发展林场修建了铁路,至今还在运行,负责金林与外界的主要交通,如果不想自驾可以坐火车来这里玩。同样是旅游项目,雪地摩托也很好玩,履带的抓地力比一般汽车强百倍。

越寒冷、越热情!这是此次中国冷极之旅的最大感触,东北人的热情让我们这些外地来的受宠若惊,虽然也是套路的旅游开发,但比起某些景区来要好太多了。而且,虽然身体有时需要忍受严寒带来的痛苦、内心也会有所动摇,但是这样的体验在中国其它地方是很少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奥迪A4
奥迪A4
指导价:31.3-44.6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1.3-44.6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