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奥迪-A4(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挑战100度游记(下)-50℃怎么生活?

2017年02月08日 07:4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凤凰汽车·挑战100度 无聊!有些看过上篇游记的朋友可能会这么认为,我自己也觉得有点。这次挑战100是凤凰汽车2017年第一个这么大的项目,难度还非常高,时间紧任务急,所以前半段+后半段都是处在人困车乏的赶路之中,这时无聊就是最大的困扰。

好吧,下面重点来了,在游记的下篇我们来些干料。既然来到了冷极村,那必须深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去体会极寒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同,就像当时直播标题那样:-50℃另一个世界的人怎么生存!

在这里要跟各位道个歉,直播标题中的-50℃涉嫌标题党了。根河当地人表示今年是暖冬,根本没有那么冷(幸运?or可惜?)。从手机天气显示的信息看,我们在根河的几天,最低气温也就-34℃左右,白天最热时可以升至-20℃。看到以上两个数字,如果是在其它地方,直接冻趴下,但在根河,在中国冷极,这叫温暖。

先介绍一下中国冷极,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腹地,虽然纬度比中国北极漠河靠南,但海拔相对更高,气温更低。冷极点——历史上曾测出最低气温的地方已成地标,这里距离根河市还有40公里,一个叫“静岭”的地方(加一个寂字,就可怕了)。

冷极点的标志是一座雕塑,由汉字草书“冷”演化而来,不知是由什么材质做成,反正矗立于此已有多年,至今还完好无损。雕塑下石板上标明了经纬度:东经121°17′07″,北纬51°01′51″,海拔1081米,想来玩的朋友可以直接导航定位了。不过这块石碑上标明的最低温度只有-52.6℃,并不是中国冷极最近的记录,目前官方认可的数据是-58.7℃。

上网查了一下,关于中国冷极的记录,最早是1922年1月16日,也是内蒙大兴安岭地区的免渡河,曾观测到-50.1℃的温度,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有记录的中国最冷。免渡河,蒙古语“门都克依河”,汉语“平安的河”之意,在来的路上我们也多次看见路牌,当时还有人口误叫“兔渡河”,这么冷的地方兔子都没有吧?倒是很容易理解:严寒之下,河水冰封,自然免渡。

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祖国的另一头新疆北部富蕴气象站,1960年1月20日以-50.7℃的低温首次打破了免渡河的记录,接着1月21日又以-51.5℃再创新记录。之后随着气象观测条件的改善,中国冷极的记录不断被打破,黑龙江漠河气象站,1968年12月27日,-50.9℃;还是漠河,1969年2月13日,-52.3℃……

有记录称,1977年2月,免渡河再次测得极低气温——-62.1℃,为什么冷极没有选在那里?这个暂时还不得而知,有哪位大神知道内情可以告诉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奥迪A4
奥迪A4
指导价:31.3-44.6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1.3-44.6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