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22) 解读吉利博瑞GC9

2015年01月08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这款号称“最美国产车”的新品并非没有争议——就不乏观者在看过吉利博瑞的设计后认为这款车充满了沃尔沃式的豪华运动车型元素,甚至猜测吉利因为霍布里的到来会变得越发“沃尔沃”化;与此同时,笔者还想知道,吉利在未来会否像大众品牌一般建立一套“家族化”设计,而未来吉利的设计风格走向又将如何,对于以上一系列问题,不如直接让我们听听霍布里本人的表态吧。

提问:作为前任沃尔沃设计负责人,在你引导下,未来吉利会不会向“沃尔沃”化设计方向发展?

彼得•霍布里:就像人们观察到的那样,吉利博瑞与沃尔沃车型的确有一些外表的相似度,比如宽阔的车肩,快背式的车顶——这甚至比任何一款沃尔沃的汽车都显得更为流畅。但不论是在设计亦或技术上,我们都希望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尽可能不同:因此可以确定的是,吉利未来不会像沃尔沃方向发展,未来两个品牌进行鲜明的区分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提问:吉利博瑞上能见到不少东方元素,作为一名外籍设计师,对于中国元素的运用你怎么看?

彼得•霍布里:作为设计师,我不希望只是一些肤浅的中国元素呈现在我们的设计中。而对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底蕴和深厚的传统我一直非常敬畏,但这不意味着因此就可以怯于去学习、模仿和汲取。

作为外籍设计师有时这反而会成为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更能从因熟悉被忽视的事物中去发现特殊和不同,这对吉利汽车的设计非常必要的。与此同时,我也非常重视和中国设计师的对话——在上海的80%的设计师都是来自中国的,在设计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征求他们的意见,以确保最终设计更能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总之,用外国人的眼睛结合中国的特色做,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提问:吉利汽车未来是否会通过建立“家族化”设计(例如大众品牌)方式来树立品牌的识别度和影响力?

彼得•霍布里:之前,我经常说吉利汽车没有一个很好的让人认同的设计。于是我希望能够把吉利汽车代表的形象用动物展现出来,当时说了很多动物,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些动物之间没有互相的关联,所以我又提出能不能用一个所谓的猫科动物作为集合名词替代所有提到的这些汽车的特征。就好像作为猫科动物来说,可以包括狮子、老虎、猎豹等等所有的猫科动物,每一个动物各有特征,但又都属于同一个分科。我们不希望出现像俄罗斯套娃式的家族化效应,而是希望能够提供一整套具有整体性,同时又带有各自鲜明特征的吉利汽车。

提问: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你曾提到:第一辆“霍布里影响过的”吉利车将是GC9博瑞,而下一辆吉利新车则会更加有属于你的设计体系。由此想问,对于吉利车型的整体设计风格,你心中是否已有一个比较明晰的关键词或说设计定位方向了呢?

彼得•霍布里: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给出这样一种设计风格的定名,在我看来,眼下就给出一个设计通用的名称会是一个比较临时的做法。因为我还是希望等到随着时间的进展,当我们这一一系列设计变得比较成熟,我们有一系列的能够凸显出设计关键词汇产品的时候,我们才好给出一个准确的定名。至于命名,有可能会称作上海风格?谁都说不准。

而之所以我们选择了上述提到的猎豹为代表的一系列猫科动物形象,是因为从设计角度它很好反应了自然美,当你看一头猎豹或一匹马,它们的线条比例等等方面反映在车型上,会给你一种非常自然非常美的感觉,非常能打动人心。另一方面,汽车和其他静态物品不同,它需要不断以运动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因此我们必须给出这样一种动态过程的最佳的词汇来加以形容,因此这样一种联想只不过是对自然比较好的回归和反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