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6成消费者意向一年内购车

2012年07月02日 10: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人民银行与日前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意愿为26.2%,是2009年以来同期值中的较高水平。其中,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5.1%,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这一结果显示了低迷市场和刺刀见红的价格战或刺激了潜在购买者的消费欲望,未来市场走势似乎并不悲观。为了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和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南方都市报汽车周刊与腾讯汽车共同推出调查,通过对5488名受访者的购车意向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一年内,购车的需求依然旺盛,并且集中在二三线市场。

6成受访者表示在一年内购车

销量是左右车市最为关键的一环,销量大增,各大品牌皆大欢喜,库存压力不复存在,而从销售以及售后均能获取利润的经销商自然也不会退网,目前困扰车市的问题全部烟消云散。那么,最能反映销量趋势的购车意向就是决定未来车市走势的方向标。调查中,有3616名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在未来一年内购买车辆,占整个受访总数的65.88%,显示出未来一年内车市的销量潜力依然巨大。其中除了44.62%的受访者属于首次购车外,还有1167名受访者属于目前已经有了汽车后的增购消费,占到总数21.26%,排在全部选项的第二位。

2012年6月9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5月份乘用车的销量为128.19万辆,同比增长22.6%。在没有依靠政府刺激的前提下,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强劲的复苏迹象。“年初中汽协曾对2012年车市销量有比较乐观的预测,我们预计今年有8%的增长。现在通过前五个月的观察,依旧相信这个判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经过了前几个月的低迷,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形势已经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地级市、县区购买需求高达42.69%

令人兴奋的购买力究竟在哪里?虽然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一直被认为是汽车消费观念成熟、购买力强的黄金市场。但调查显示,表示会在未来一年内买车的受访者,身处上述一线城市的仅有688名,占全体受访者的12.54%。虽然此结果可以理解为,一线城市用车成本增加以及限购等措施,导致购车意愿不强烈。但是处于各地省会、区域中心城市的二线城市,有购车意愿的受访者也只占26.80%。而2343名购车意向者则是来自普通的地级市或者县级区域,占总数42.69%,而来自农村以及乡镇的购车需求也达到了17.97%。这意味着,未来一年中,车市绝大多数的购车需求来自二、三、四线市场,尤其三四线市场,将是带动车市增长的重要动力。

事实上,从近期车企的举措也能印证这种趋势,日前,东风日产正式启动了“精英创富战略”。获胜者将成为一家投资近500万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老板。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这样的精英店主要偏向于三四线城市。并且,东风日产针对三四线市场推出的“百城翻番”计划,目前也取得不错成效。与此同时,最低只要出资15万,就能成为上汽乘用车销售店的老板,建立一家“迷你店”。此举是为了使上汽乘用车公司在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布局销售网点。

而就连被视为盈利能力强的豪华品牌也加大在非一线市场的布局。6月14日,奔驰中国在西安车展上宣布西区办公室正式成立。奔驰中国副总裁刘云良表示随着中国西部开发政策的倾斜,对豪华车而言,西部地区是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并且西区的发展速度要比其他区大得多,所以相信未来西区的份额和销量在中国市场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奔驰西区的市场份额也将后来居上,领跑豪华车市场。

购车原因:刚性需求占48%

“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市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需求并不会改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南都记者,关键是何种因素促使消费者将购买需求转化为实际的购车行为。调查显示,3124名受访者表示,生活或工作的切实用车需求是促使其购车的最大原因,占总数的48.02%。其次,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价格也有所体现,20.43%的受访者表示,预计车价会下降或预计厂家促销力度加大则会出手购车。崔东树表示,近50%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工作或生活的需求买车,这样的需求不容易被价格等影响,因此可以判断,未来中国车市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而可能呈现出上下小幅波动的趋势。(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令人惊讶的是,仅5.4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国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则会出手购车”。这一结果似乎对即将出台的政策泼了一头冷水,但实际的拉动效果还是有待市场检验。而政策的出台似乎是箭在弦上。

崔东树告诉南都记者,汇丰PM I预览数据已经说明经济仍是低迷下滑,汽车市场的零售额占比达到规模以上零售的30%左右。并且汽车零售8977亿元,增长9.8%,汽车消费远落后于居民消费增长。出于保经济增长的考虑,下半年完全有可能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车价过高仍是消费者一大心结

除购车时切实需要外,依然有些因素会制约消费者最终的购买行为。调查显示,直接关系到购车成本的车价是对消费者购车最大的影响因素,3086名受访者表示现在不买车的原因是目前车价过高,并且促销力度不够,占总数的39.18%。因此,下半年车价走势将对车市整体趋势带来重要影响。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表示,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比较大,压库现象比较严重,汽车价格未来走势并不明朗给经销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为了回笼资金而采取降价销售。他预计,后期汽车价格将随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而继续稳中走低。

除了作为购车成本的价格最受消费者关注之外,直接关乎用车成本的油价也是影响购车行为的要素,调查显示,27.53%的受访者表示,油价上涨,燃油成本增加是自己尚未出手购车的原因。近期,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油价已经进入下行通道,这时候会促进车市销量增加。“油价下降对车市恐怕不是利好”,崔东树告诉南都记者,从近期的油价下跌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并未激发,而是有车族的用车心态放松,用车频次提升、道路拥堵程度回升。并且油价进一步下跌,我们不能简单认为车市由此回暖,其代表的经济衰退的寒意会传到购车大宗消费。虽然近期央行调查的购车意向达到几年来新高,但市场并没有体现。

热点关注

“第二辆车”市场萎缩多功能化将成趋势

在购车的结构性方面,调查显示,63.58%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表示属于首次购车。而目前有车,替换原有车辆购买的换购需求占到22.47%,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业务未来依然前景看好。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在原来拥有车辆的基础上增购的消费者只占13.96%。对此,崔东树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与前几年业界纷纷看好家庭“第二辆车”市场的预期存在差距。并且,由此为目标开发的产品需要转型。

而在计划购买车型分布的调查中,结果显示与目前市场销量份额相吻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表示计划购买SU V车型的受访者所占比例最高,达21.72%。对此,调查的另一个问题可以给出答案。被问及“受到油价、用车环境等影响,你的购车计划会有何变化?”时,1576名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功能更加多样化的SUV、MPV车型,占总数28.72%。由此可见,SUV车型接下来将从家庭“第二辆车”的角色转变成更多人首次购车的选择。

事实上,SUV一直是我国最近几年以来增速最大的细分市场,去年该细分市场的销量接近160万辆,同比增长20%,在我国车市进入周期性调整的情况下,依然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远高于乘用车整体5%的增长。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购车意向 消费者购车 第二辆车 政策刺激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