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变动等四大因素影响下半年车市走向

2012年07月03日 09:5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钱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表现低迷,全年来看也很难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却乐观地表示,今年车市负增长警报已经解除,在全年销售谷底的二季度过去之后,车市将一步步平稳增长。

专家分析,北京市场机动车京V排放标准的落地、国内油价继续下降、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新能源车利好的实施,正是左右下半年车市走向的四大因素。

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

出台可能性:★★★★★

预计出台时间:9月下旬

出台影响:国Ⅳ车型现购销潮

在各大加油站陆续完成了京Ⅴ标准的油品置换后,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何时正式实施,已成为眼下京城车市最受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将在9月下旬正式实施,而眼下,各品牌车企已经开始启动京城销售车辆的升级换代工作。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称,从环境保护和技术升级等方面看,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的实施起到的作用将是积极向上的,虽然不会马上在全国推广,但从长远来看,绝对会对中国汽车市场环保升级起到强有力的刺激作用。此外,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的实施,对车企在发动机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将是一个考验,同时需要的配置更新等,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车型成本。

按照规定,机动车京Ⅴ排放标准一旦实施,不达标的车型将退出京城市场,不能继续销售。据业内人士估算,以一辆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车型计算,从国Ⅳ升级到京Ⅴ标准,车型成本大概要增加两三千元。目前不少车企已经先行一步,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丰田等品牌的车型,已经率先达到京Ⅴ标准,只待北京市政府通知一下,就立即对车型实行全面换代。东风悦达起亚等表现积极的企业,现在售的部分车型已是京Ⅴ排放标准。

关于车型成本增加的问题,虽然大多数车企表示会自行消化吸收,但专家称,按照当年国Ⅲ升级到国Ⅳ时的经验来看,京Ⅴ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时,仍有一些品牌的车型会变相提价。此外,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也认为京Ⅴ排放标准实施后车市价格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因此,有市场人士预测,由于京Ⅴ排放标准实施并不影响国Ⅳ车型的使用,而仍有国Ⅳ库存车的经销商也会赶在京Ⅴ排放标准实施前促销清库,所以京Ⅴ排放标准实施前的一两个月,京城车市必将出现一波针对老款国Ⅳ车型的购销热潮。

小排量车型补贴

出台可能性:★★★★

预计出台时间:三季度

出台影响:调整车市结构

今年以来,全国汽车市场受去年市场低迷惯性作用影响,产销继续呈现疲弱态势。不过,5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被认为是2010年国家安排120亿元专项补贴资金的延续,意味着小排量汽车3000元/辆的节能补贴政策或将得以继续。

去年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退出,给车市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有专家预测,今年的小排量车型补贴新政或将在近期出台,有别于此前的“普惠”制,专家们认为,这次新政标准将更严格,对节能减排车型的限定也将更清晰。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明显。从2008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消费税改革、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汽车节能补贴等一系列提振车市、调整结构的利好政策,累计投入的资金以百亿元计。2009年和2010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汽车节能补贴等各项政策逐步落实,我国汽车市场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2009年、2010年车市年销量分别增长46%和32%。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及发展态势来看,多数车企难以完成预期的销售目标,下半年销售压力明显增大。眼下面对年中考核,不少车企对经销商压库,市场上各品牌4S店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大。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虽然利好政策能够对车市起到拉升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车市便会出现两年前的猛增局面,这次国家追加60亿元专项补贴资金主要还是为了刺激小排量汽车市场,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

“政策的延续的确会对车市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这剂强心针的作用有限,也并非是长久之计。从长期来看,还是要改善用车、停车环境,针对小排量汽车进一步实施减税政策,从根本上促进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颜景辉说。

新能源车政策利好

出台可能性:★★★★

预计出台时间:三季度

出台影响:推进混合动力车型热销

近日,有消息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期将正式实施。据悉,《规划》出台后,不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继续获得政府的大力度补贴外,还将加大对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扶持力度。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和关注的混合动力车型,未来将享受到政策的优惠。

据悉,即将出台的《规划》规定,2012年至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2012年至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

专家预测,在混合动力车型价格已逐步下探,普遍达到了消费者可以接受程度的眼下,一旦再获得补贴,车市很容易掀起一股混合动力车型的购销热潮。

记者调查发现,雷克萨斯CT200h、新普锐斯凯美瑞尊瑞等混合动力车型均市场表现不错,销量稳步上升。在对凯美瑞混合动力车的一位车主的采访中,他坦言:“我坚信用过混合动力车后,很多车主不会再选择纯汽油车型。”

“凯美瑞尊瑞的价格仅比汽油版车型高3万多元,消费者普遍可以接受,如果再能获得政府补贴,势必会刺激销量暴增。”一家广汽丰田4S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凯美瑞尊瑞上市后订单数量稳步增长,随着第一批车型的即将交付,他们对后期的销售很有信心。

雷克萨斯CT200h的销售情况更火。据记者了解,现在京城各家雷克萨斯4S店的CT200h均是供不应求,订车大概要等一个月左右。此外,已经启动预售的另一款混合动力车型ES300h,也已接到不少订单。市场人士预测,7月18日ES300h正式上市后,将与CT200h一起,为雷克萨斯经销商贡献一半以上的销量。

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说,《规划》的出台将对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广起到刺激作用,引发车市热销同时,也将进一步刺激车企的研发和推新举措。

国内油价继续下调

出台可能性:★★★

预计出台时间:7月11日

出台影响:刺激消费者出手购车

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两度下调,但受经济影响和成品油销售不景气影响,多地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打价格战,部分加油站92号(原93号)汽油的零售价甚至跌破了7元。日前,有消息称,7月11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下调窗口或将再次打开,届时将迎来今年国内第三次油价下调,92号汽油或重回6元时代。

颜景辉表示,今年上半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部分城市限购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增幅下降较大。同时,不断上涨的油价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

据悉,今年年初,国际油价曾一度疯涨,并不断突破高位。但进入5月份,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落千丈,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17.49%,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高达14.73%,两者均创下了主力合约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单月跌幅。进入6月份以后,欧债危机不断反复,让原油市场上不少投资者把赌注压在了美国,然而近期美国陆续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现欠佳,令市场悲观情绪升温,国际油价仍在屡探低点。

有机构表示,因利空因素众多,国际油价预计将会陷入泥潭,持续低迷、下跌是大趋势。按照国内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理论上来说,油价下调窗口将在7月11日开启。

“油价下跌对车市无疑是一大利好。”颜景辉表示,消费者购车顾虑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汽车本身价格;二是养车的车本。尤其是在油价“破8”以后,养车成本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最大担忧。

颜景辉认为,如果成品油价格持续走低,将有利于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从而刺激汽车销售。“油价的接连下调将会提振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一些商家也会借此机会推出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汽车销量的提升。”颜景辉说。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WTI 排放标准 油价下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