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市场走势:新旧车加速进口车深调

2012年07月17日 10:2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结今年前6个月,展望下半年。日前,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汽车有形市场分会承办,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支持的“中国有形汽车市场创新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多位业内权威专家针对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把脉新车、二手车、进口车等细分市场,预测未来走势。

记者采访后总结各位专家观点,发现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车市,大家普遍认为新车市场增幅将高于上半年;二手车会进入快速发展期;而进口车市场则将面临深度调整。

新车市场

增幅将加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继续稳步回升,分别达到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同比增长4.08%和2.93%。虽然上半年的数字并不亮眼,但对于下半年走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出了乐观态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称,“下半年车市增幅将加大,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达5%-8%的增长”;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微博)认为,尽管中国车市的增长率在下降,但今年汽车销量仍有可能突破1900万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更乐观,他预测,在眼下乘用车市场复苏迹象明显的前提下,下半年车市增速将加快,全年乘用车增幅将在10%左右。

饶达称,“如果没有突发性的事件,下半年车市增速将会更快”。

竞争是市场进步的催化剂,苏晖指出,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营销应该有所突破与变革,改变现在这种没有针对性、相对稳定的模式,以适合规模不同的大中小城市及农村。“我希望在下半年,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间的竞争能更激烈,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汽车市场才能更有前途。”苏晖说。

二手车

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新车的发展是二手车的基础。有统计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有这么高的新车保有量,一定会对二手车市场形成强大的支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眼下我国二手车市场已经有了很强的发展基础,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罗磊表示,种种迹象显示,我国二手车市场已经度过了萌芽期,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不过,这个快速增长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先突破制约其发展的因素,而限购、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都是眼下我国二手车市场存在的掣肘。

“很多消费者想买二手车不敢买,因为怕上当受骗,而怕上当是因为信息不透明。”罗磊说,在国外参观二手车市场时,看到的是在车挡风玻璃上有一个大牌子,上面明确标出这辆车的基本情况及价格,而到了我国二手车市场,车辆所标信息基本雷同,“车况良好,价格面议”。“我觉得我们的市场要进一步提升,必须要明码标价,打破这种对信息的垄断,使信息透明化,这样二手车市场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罗磊说。

虽然还有一些问题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不断的调整,我国二手车市场已在逐步规范中。罗磊预测,“综合来看,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增长率会在15%左右”。

进口车市场

面临深度调整

与新车、二手车市场的逐步向好相反,连续两三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进口车市场正在面临刹车。“今年上半年,国产车的日子比进口车还要好过一点。”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在谈到今年进口车市场情况时,套用了一句老话,“今年河东,明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今年转到了进口车上”。

据孙勇介绍,不同于经历了2011年缓慢增长,厂家期望已受到抑制的国产车,由于车企对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仍抱有高期待,年初时纷纷制定了比较“宏伟”的规划,因此在现实与理想出现较大差距时,大家的日子普遍开始不好过。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进口车的海关进口量是48.9万辆,同比增长了28%,增速远高于国产车,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口车市场依旧火爆。“进口车保持较快增长,付出的代价是行业的高库存和终端市场上车型的大幅度降价。”孙勇透露,库存的不断加大和车价的持续走低,已经使得进口车经销商的信心受到了较大影响。

据了解,今年进口车价格一直处于下行态势,“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品牌分化;排量下移;库存加大;价格松动”。孙勇称,各方面迹象显示,我国进口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深度调整时期,“特别是增速放缓、库存加大,将进一步加剧进口车竞争态势”。孙勇称,在这样的环境中,进口车商应该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环境和发展趋势。

综观全年,孙勇预测2012年我国进口车市场总量将突破100万辆,市场增速在20%左右,但是结构会适度调整。此外,孙勇特别指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供给率会超过上半年,价格还将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要调整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

链接

车市竞争格局出现两极分化

乘用车的市场走势一直是业界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值得欣慰的是,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专家普遍预测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环境要略好于上半年。

不过,从竞争格局上看,今年与往年却有不同,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从具体企业表现看,上半年高于整体增长速度的都是大品牌,而多数自主品牌则陷入了困境。但值得欣慰的是,主流自主品牌车企并不弱。专家称,未来车市两极分化情况将更严重,弱势企业将面临被洗牌出局的命运。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二手车市场 市场走势 联席会秘书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