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收官调查(2)

2012年07月24日 10:11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孙宗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个中缘由

“十城千辆”工程可以被称为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而且还有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但目前看来推行效果并不明显,除去新能源汽车产业自身“稚嫩”的弱点外,还与外部运行环境有关。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试点城市目标完成率很低还与政策、动机不纯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政策摇摆不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规划好几年,最终到今年4月份才通过。此外,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权力交错,难以达到政策统一性;第二,厂商和地方政府的观望氛围浓烈,投机成分及其严重。由于刚公布出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价格实在是很诱人,许多地方政府和厂商匆忙上马许多新能源项目,但是到最后由于没有达到补贴的条件又纷纷停工;第三,核心技术的缺失导致厂商采购成本增加,转嫁到地方政府和普通消费者身上后为此能埋单的毕竟是少数;第四,财政政策补贴偏颇。政策的补贴只关注整车厂商和消费者,而缺乏对核心技术研发企业的有效支持,导致新能源整车厂商变成国外电池、电控厂商的附庸。

前景依旧广阔

发展电动汽车对于中国应对日渐严峻的能源安全和污染问题至关重要。而且基于经济增长模式地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其中重要一环。虽然发展初期存在着诸多挑战和困难,中国仍应坚持长期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事实上也有观点认为,补贴方案更积极的意义是促进电动车的示范,而不是大规模购买,电动车要想真正让大众广泛使用至少还需要10年。

今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会议要求,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要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今年下半年节能减排工作重点,并将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物流、租赁等行业的使用规模。

十城千辆工程:全称为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是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09年元月共同启动,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补贴标准: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客车每辆补贴5万-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产业化发展阶段 金龙海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