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雪铁龙爱丽舍自动豪华 让生活有乐趣

标准家用三厢轿车 老三样的更新换代

作者:周子敬 2014-02-18 23:48:22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轿车刚刚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的年代,桑塔纳、捷达和富康是当时家用车的代表,并称为“老三样”。随着时代发展,汽车已经成了中国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占汽车消费主体的家用车也重新布局,曾经的老三样悉数更新换代,以一种全新的样貌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车型来源

取代富康的爱丽舍一开始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随着全新一代车型的到来,我们见到了一个更国际化、更有实力的车型,作为最后一个更新的老三样家用车,这款车的到来给不少中国家庭用户带来了新的选择。

“爱丽舍”一词源自希腊语,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最高向往。在雪铁龙的故乡法国也是很受人们喜爱的一个词,我们知道有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街道”的爱丽舍大道,就连法国最高权力的象征——总统府,都以“爱丽舍宫”来命名。

虽然这是一个在法国备受推崇的词语,但用在汽车上却是首先在中国。回顾爱丽舍的历史,就不得不提到其前身富康,这款基于雪铁龙ZX车型而来的家用车,是雪铁龙与东风合资成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后投产的第一款车型。

相比于原版雪铁龙ZX,富康进行了很多改进,包括在发动机下安装防护板、增加离地间隙、安装韧度更强的悬挂等,都是为了使用中国消费者使用而改变。一开始这款车只有两厢版,在之后又推出了三厢版车型,并称为富康988,一个很典型的中国式名字。

富康从1992年正式投产到二十一世纪初,称为当时中国畅销的家用车,尤其是两厢版,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两厢车选择,在以三厢车为主的中国引导并开创了一种消费习惯。富康两厢比三厢更为畅销,但三厢版的推出也为后来爱丽舍的诞生打了基础。

说爱丽舍诞生在中国,是因为第一代爱丽舍是由雪铁龙在中国的设计研发部门主导的,是为了延续雪铁龙ZX在华生产的使命而诞生的,同时期国外的雪铁龙ZX已经停产。2002年,基于富康三厢版的第一代爱丽舍诞生,在造型上拥有很多中国人喜欢的元素,比如加大的双人字形车标等。

雪铁龙爱丽舍自诞生之后,首先以三厢版为主,之后也推出了两厢版,可见它与富康的关系之紧密。在2007年,这款车进行了中期小改款,更换了前脸造型,看起来更时尚一些,但整体造型和尺寸结构变化不大。

直到2012年底,雪铁龙推出了全新一代爱丽舍,并首先在欧洲和北非市场上市,之后一年正式引入国内投产。至此,爱丽舍完成了从最初中国诞生到全球化的转变,新车从内到位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我们还能够看到很多适合中国人的设计。国产全新爱丽舍在外观上与海外版完全相同,内饰部分略有不同。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三厢 1.6L 手动时尚型 8.38
2014款 三厢 1.6L 手动舒适型 9.28
2014款 三厢 1.6L 自动时尚型 9.38
2014款 三厢 1.6L 自动舒适型 10.28
2014款 三厢 1.6L 自动豪华型 11.88
制表:凤凰汽车

当前,在售的2014款雪铁龙爱丽舍只提供1.6L一种动力,匹配5速手动或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共有5款车型,厂商指导价8.38-11.88万元。售价区间与新桑塔纳、新捷达和新凯越等非常接近,表明这几款车依然是很明显的竞争关系。

此次,我们评价的车型是全新爱丽舍的顶配车型1.6L自动豪华型,官方售价11.88万元,预计全款购车费用约为13.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8800元
购置税 10154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760元
总计 约135284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4.4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25268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8800元
首付款(30%) 35640元
贷款额 83160元
月付款(3年期) 2554元
首期付款额 52124元
购置税 10154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760元
总计 约144068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大众桑塔纳

售价区间:8.49-12.38万元

动力匹配:1.4L/1.6L

最早让中国人认识的轿车产品,名气响亮、实力不俗。在全新大众平台化策略下诞生,基于新POLO平台但更适合家庭用户,定位比朗逸要更低,实用性出色,性价比较高。除了空间之外,全新的EA211发动机和6AT变速箱的组合,也让其在经济性上更出色。

大众捷达

售价区间:8.28-11.93万元

动力匹配:1.4L/1.6L

与新桑塔纳同平台,定位也很相似,但性格上要更活泼一些,造型也更动感一些,就连动力系统的调校也有些许不同。不过就实际使用来看,与桑塔纳非常相似,不同的只是名称罢了,价格更便宜些,性价比略高一点。

别克凯越

售价区间:9.69-11.89万元

动力匹配:1.5L

全新凯越的换代,造型上的变化并不明显,主要是新的1.5L发动机取代了老款1.6L产品,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有所改善,变速箱也使用了更为平顺省油的6AT,但是比起竞争对手还略显不及。因此,新凯越在价格上要更实惠一些,主要是市场优惠幅度较大,总之性价比也和不错。

雪铁龙爱丽舍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雪铁龙爱丽舍与同级别车型销量对比(单位:辆)
车型 雪铁龙爱丽舍 大众桑塔纳 大众捷达 别克凯越
2013年总销量 72212 166578 263408 296183
2013年12月销量 9718 21016 24127 27400
制表:凤凰汽车

从当前的市场表现看,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入门级家用车在销量上占据明显优势,从2013年全年的表现看,三款竞争车型销量可达到爱丽舍销量的2-4倍,而且从单月的销量表现看也是这样的比例。

可以说雪铁龙爱丽舍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要面对的竞争压力巨大,几个主要对手都有恐怖级的销量表现。这其中有品牌影响力的原因,大众在中国的知名度无人能及,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听上去也高端一些;另外,也是厂家营销策略的不同,显然对手们更了解中国消费者,虽然几款车各有所长,但大众和别克更讨国人喜欢。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