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斯柯达新明锐1.4TSI 实用主义新青年

调校易于日常驾驶 操控稳定缺乏乐趣

作者:周子敬 2014-11-13 09:49:51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采用MQB模块化平台的全新明锐,在驾驶调校上偏重日常驾驶的需求,并没有过多强调运动的表现,这一点从其产品定位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款适合家庭使用的车,虽然动力表现强劲,但并不是用来飙车的。

此外,明锐在大众集团内部同级别产品中的定位跟高尔夫7一样是高品质紧凑级车,所以调校上也更细腻,尤其是以往多被关注的DSG双离合低速时的闯动情况也不那么明显了,这些改变让明锐依然是一款很适合日常开的家用车,表现出的特性与以往的大众、斯柯达产品有很多相似之处。

油门和制动踏板:沉稳性格,易于适应

上车调整好坐姿,驾驶氛围给人足够的亲切感。制动踏板的位置合适,油门与之距离不远,右脚只需要移动很短距离就能快速控制,同时两个踏板的操作也不会相互干扰。两个踏板踩上去也有明显的力回馈,这个力度很容易掌控,既不会太轻,要小心踩过,也不会太沉,增加右脚的劳动强度。

说到操控响应速度,油门初段调校的不算直接,需要踩下一小部分才有明显的反应;刹车的反应要直接很多,踩上去就会有效果,随着力度加深,制动力的增加也比较明显,但并不算很线性。


变速器:平顺性加强

在此之前,双离合变速器容易被人诟病的原因就是低速时的平顺性不佳,尤其是松开刹车刚起步的那一刻,离合器结合效果直接,即便不给油门,发动机怠速也会让车身明显前冲。而在全新明锐车型上,这种现象已不存在了,从静止到启动的过程被人为控制拉长,离合器结合不再那么突然,所以平顺性要好很多,与普通的自动变速器差别不大。

另一方面,低速时双离合变速器挡位的选择更聪明了,减少了突然变速过程产生的闯动,尤其是增加油门开度时,1、2挡之间的切换要柔和很多,也许传动直接性变差了,但的确平顺很多。当然,结合前面所讲,这也跟油门踏板初段调校的不太直接有关,总之现在这款7速DSG变速器正常开起来,无论加减档都表现的足够淡定。

在连续加速过程中,又能发挥双离合快速、高效的特性,D挡下2000转就升挡,挡位变化不易察觉;深踩油门变速器也会适当推迟换挡时机,或者用S挡运动模式,整车都会显得更激进一些,动力响应、发动机牵阻都更直接,适合山路驾驶。需要说明的是,新明锐虽然仍采用直排挡杆,但D挡和S挡之间的切换已经是类似电子挡杆的操作,直接向后拉动切换,不再有具体的挡位改变。


方向盘:力度适中

欧系车沉稳的性格也表现在转向手感上,全新明锐依然采用EPS电动转向助力,调校的很适合日常驾驶,中低速时转向力度适中,有较明显的回中力,让驾驶者与车辆始终有交流。但是,藉由方向盘传递来的路感并不算清晰,这也符合家用车日常使用的需求,不管怎样的路况下,反馈到方向盘上的幅度和力量都不会太大。

随着车速的增加,转向力度有所加重,这让全新明锐跑高速的方向感很稳。而且,全新明锐的方向盘在转动的各角度范围内控制很均匀,不像以往大众或斯柯达车型那样会有明显的旷量,因此在各种情况下驾驶者控制方向都很有自信。


底盘:足够的厚重感

在舒适性环节,我们对MQB平台下采用非独立后悬挂的全新明锐的底盘悬挂评价是始终,在驾驶性能方面,它给人的感觉是有足够的厚重感。对于一台紧凑级家用车而言,这是比较高级的调校了,虽然在做极限动作时,车身的姿态会表现的不够从容,比如全力制动或高速过弯时,车身前倾、侧倾都比较明显。

但是,这样的调校让驾驶者更容易感知车辆操控极限的点,在这之前车内乘客都不会感到过于紧张。以高速通过90度的直角转弯为例,车身的侧向支撑不算很强,悬挂努力抵抗过弯的侧向力,底盘表现跟直路上一样,让四个车轮紧贴地面。虽然这种过弯效果,给人车身不灵活的印象,但车辆始终够安定,这就满足家用车的需求了。

18米绕桩:车身转向反应较慢

在连续快速转向的18米绕桩测试中,底盘的沉稳特性更明显,无论怎样激烈操控,虽然车轮抓地力不算很强,但车身能贴住地面;另一方面,日常驾驶操控较为直接的转向,在绕桩时就显得不够灵活和快速了,车身过桩的节奏会比转向慢半拍,车头指向的精准度一般,都不利于提升车辆操控的极限。

斯柯达全新明锐的操控特性就是稳定为主,无论是底盘、悬挂,或是转向、轮胎,都会将车身行驶稳定性放在前列,而那么与运动相关的乐趣就很少了,转向慢、车尾跟随慢。

车内视野:A柱较细依然有轻微盲区

全新明锐两侧外后视镜尺寸适中,加上宽大的内后视镜,提供驾驶车向后的视野清晰;A柱的宽度已经算比较窄的,下方三角区域没有做开窗的设计,而且外后视镜也设置在这里,到这向前方两侧的视野会略受阻挡。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