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动力不打折 小排量豪华车有望成为车市新宠

2011年03月03日 14:34
来源:新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的车船使用税草案引起汽车行业广泛关注,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税额有望降低。如果今后车船使用税真能降低,对于生产和销售豪华轿车的汽车厂商来说也是个好消息,因为现在很多豪华汽车推出小排量发动机,小排量豪华轿车有望成为今年车市新宠。

大品牌爱上“小排量”

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豪华轿车就应该,车身尺寸大、发动机排量高。但是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的背景下,豪华车也开始装上"小排量"低碳环保发动机。

去年年底,沃尔沃推出2011款全新S80L,其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四缸2.0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汽油机,2.0T发动机应用在S80L上,预示着沃尔沃这个豪华品牌在立足环保的趋势,而其将于今年上市的全新S60,也将主推2.0T发动机车型

除沃尔沃外,凯迪拉克品牌也在进口到中国市场上的高端轿车SLS上采用2.0T 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这也是凯迪拉克历史上第一款直列四缸发动机,记者了解到,2.0T SLS只供应中国和欧洲市场,凯迪拉克希望通过降低"排量门槛"与奔驰宝马一争高下。此外,奔驰在华合作伙伴——北京奔驰,也有望在近期推出国产奔驰E200L,其动力来自搭载的一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售价有望低于五十万元。

豪华车厂看到小的好处

中国消费者喜欢车身尺寸大的豪华轿车和SUV,而其排量大都在3.0升左右,这与国家鼓励节能环保的汽车消费政策相违背,因此豪华车制造商在不改变豪华车尺寸的基础上,通过降低排量、提升发动机技术含量的方式,与国内汽车产业政策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接轨。

去年下半年,车船使用税改革提上政府议事日程,按照汽车发动机排气量收取车船使用税,而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审议车船使用税草案,排量在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车船使用税税额有望降低,加之不久前燃油价格上调,2.0升成为一个新的"门槛"。因此国内豪华车的竞争看到了小的好处,不再追求大排量,众多豪华车品牌顺应国内节能环保政策和消费者理性消费心理转变,在加紧布局"小排量",沃尔沃旗下热销的SUV车型——XC60也将使用2.0T发动机,奔驰未来在北京奔驰落户的GLK系列SUV,将有一款采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GLK200款式;未来国产的宝马X1[综述 图片 论坛]入门款也将采用2.0排量发动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和燃油价格上调,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多地考虑保环和节能,购买豪华车也不例外,因此未来小排量豪华车前景应该不错。

排量减小动力不打折

有些消费者会担心小排量发动机能否拉动大尺寸豪华车?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豪华车制造商通过涡轮增压技术来解决动力的问题,让您无后顾之忧。

读者可能注意到,大众善于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系上都能见到TSI发动机的身影,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的确做到了"榨干"每一滴燃油。以迈腾采用的2.0升TSI和之前大众采用的普通2.0升发动机为例,两者排量相同,但是由于前者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能达到147千瓦,而之前采用的普通2.0升发动机功率为85千瓦,可见涡轮增压技术非同一般。

其实不只是大众,宝马、奔驰、通用也都是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的爱好者,只不过为这一先进发动机技术起的名字不同罢了。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全球节能减排,宝马在高性能轿车和SUV上采用双涡轮增压技术,比如宝马X6[综述 图片 论坛]、5系等。同为大众集团的奥迪品牌,在所有车型上也都采用了TSI系列发动机,将于本月底上市的全新奥迪A8L[综述 图片 论坛]也将主推3.0T机械增压发动机。上海通用汽车在别克雪佛兰品牌的部分主打运动性能的车型中推1.6T、2.0T发动机,上海通用正在用带T技术发动机武装自己的重量级产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带T发动机的广泛使用足以见证,在未来几年时间中,带T技术的"小排量"发动机有望成为豪华车的新宠,符合节能环保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ningxh] 标签:小排量 豪华轿车 购车 买车 汽车 车市 降价 行情 车船税 购置税 优惠 SUV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