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2011年12月14日 00:2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说过了全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V6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的不同后,我们来看看它身上最为关键的部分,那就是它所搭载的那台3.0升V6发动机。

在今年4月份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刚刚上市公布其将拥有3.0升V6车型时,这款车型上所使用的发动机便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有的人说其将使用与帕萨特B5 2.8 V6车型相同的铸铁发动机,只是通过扩缸技术增大其排量;也有人说其将通过缩小缸径的方法使用在进口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那台3.2升V6发动机,现在看来显然后者的猜想是正确的。

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VR6发动机结构

严格意义上讲,与全新迈腾V6旗舰版车型相同,全新帕萨特V6车型上的这台发动机并不能称之为V型6缸发动机,它拥有着一个专有名词——VR6,而这也是大众自行研发的一种介乎于V型6缸发动机与直列6缸发动机之间的发动机布局。

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众所周知,V型6缸发动机每个汽缸之间的夹角为60度,这也使得其需要较大空间的发动机舱,但VR6发动机则通过减小汽缸之间的夹角而缩小了发动机所占用的空间,但在稳定性等方面就要做出一定牺牲了。

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VR6发动机与V型6缸发动机不同的进气方式

对于VR6发动机,我想我就不用再多说了吧?每两个相邻的汽缸以15度为夹角,节省了发动机在机舱内所占的空间。不过与此同时其由于两排汽缸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导致其在进去和排气方面无法达到如V型6缸发动机那样平衡。

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上面我们说了,全新帕萨特所搭载的这台3.0升VR6发动机是通过将大众R32上的那台3.2升发动机缩小缸径得来,依旧属于著名的EA390系列。它拥有着184千瓦/6400转的最大功率和310牛米/3500转的最大扭矩,与大众R32的参数比较,它的最大功率没有变化,只是在最大扭矩方面缩水了10牛米。

全新帕萨特V6车型与同级别3.0L发动机竞争车型参数对比
车型
全新帕萨特V6
新迈腾3.0 V6
别克君越3.0
丰田锐志3.0
排气量 3.0L 3.0L 3.0L 3.0L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油品类型 97# 97# 93# 93#
供油方式 FSI汽油直喷 FSI汽油直喷 SIDI汽油直喷 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
184kW(250PS)
184kW(250PS)
190kW(258PS)
167kW(227PS)
最大功率转速
6400rpm
6400rpm
6800rpm
6200rpm
峰值扭矩
310Nm
310Nm
296Nm
293Nm
峰值扭矩转速 3500rpm 3300rpm 5600rpm 4400rpm
变速器 6速双离合 6速双离合 6速自动 6速自动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后轮驱动
制表: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全新帕萨特V6 又见VR6(4)

在这里我要为这款VR6发动机说明一下,大众之所以花大笔精力来研发它,并不是像大部分人说的那样,只因为发动机舱的空间,它的真谛在于大众的那台W12发动机,它那15度、75度、15度的汽缸夹角则说明你可以将其简单的看成是两台VR6发动机合并在同一组曲轴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上海大众 大众 帕萨特 全新帕萨特 试驾 帕萨特V6 VR6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