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2011年03月30日 07: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雅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型六: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

安全指数:C-NCAP 四星

安全气囊:最多2个

价格区间:5.68万~7.58万元

安全特色:新赛欧全系车型按照C-NCAP四星级安全标准设计,具有丰富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配置,包括以大面积的高强度钢熔炼出的安全笼式车体设计,可以让车身刚性达到同级领先水平,加上标配双安全气囊,预张紧安全带、可溃缩转向柱、儿童安全锁和座椅锁扣、行人保护、ABS+EBD共6大安全配备,虽然不及前面4款车型5星安全水准,但是新赛欧在价格上大大低于其它4款车型,也算是具备了不错的性价比。

从外形尺寸上看,两厢赛欧基本上处于同级别车型的中间位置。和雪佛兰家族的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相比还要略小一些。当然新赛欧的市场定位也略低于乐骋,在尺寸上保持一定的差距也是很有必要的。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新赛欧的外形具有很强的雪佛兰品牌家族特征:双层的进气格栅搭配金领结车标的车头设计,配以靓丽的明黄色喷漆,颇有些变形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小黄蜂”的感觉。作为一款主打实用的家用轿车,新赛欧两厢车型的线条相当平实,车尾部分见棱见角的轮廓不仅仅是迎合现在汽车设计的潮流,更可以增大车内的空间,这种Boxy方形设计最早来自于日本的小型车。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的内饰与三厢如出一辙。前排造型继承雪佛兰的双座舱设计基因,左右对称的设计让新赛欧的内部具有很强的整体感,车内大大小小遍布很多开放或带盖的储物空间,对于主要任务是满足家庭日常使用的赛欧来说,实用性上确实下了不少功夫。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仪表和三厢赛欧一样采用了数字仪表/指针仪表搭配的方式,看上去挺有科技感,但要马上适应这种显示方式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转速表采用纯数字显示的可读性并不如传统的指针式仪表来的直接。仪表表盘周围都镶嵌了镀铬装饰条,是这款简洁实用的小型车上为数不多的“豪华”装饰。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受成本控制,新赛欧的车内部件全部都是硬质塑料件,但在工艺质量上,新赛欧表现出上海通用的大厂风范:各种装饰件,按钮都安装得非常牢固,手感上佳,细腻而且均衡的接缝也同样表现出合资品牌在质量控制上更成熟。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赛欧车内充斥着大量的硬塑料,但上海通用非常聪明的在塑料表面增加了纹理,看上去就有了一些高档材料的感觉。虽然摸上去塑料感很一般,但从视觉效果上确实对整车的档次有不小的提升。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作为一款入门级的家用车,新赛欧的车内没有太多奢侈的配置,全系都只提供布面座椅。但座椅上的花纹图案显示出设计师的别有用心,就和仪表台一样,材料档次不高,但依靠出彩的设计使得它看上去要比实际档次要高。作为一款廉便宜的小型车,新赛欧的内室给笔者留下了相当不错的印象,特别是它简单但不简陋的设计思路,应该成为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努力学习的目标。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新赛欧的车内空间受益于Boxy方形车身设计,平坦的车顶让头部空间很宽敞,因此车内乘员可以坐的比较直,这就相对减少了对腿部空间的要求。挑剔的说,新赛欧的前排座椅靠背有点窄,对于女性来说比较合身,但对于身材高大的男士来说就有些不够舒服了。另外座椅只能提供4方向手动调节,方向盘则不能调节,因此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就比较费力。显然简单的调节设置也是向成本妥协的结果。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两厢赛欧的后排空间比较宽敞,足够全家日常使用。和三厢车比两厢车的车顶更平,因此后排头部空间变得非常阔绰,座椅虽然没有什么包裹性,但乘坐舒适性很好,跑长途也没感觉到明显的疲劳。2465mm的轴距虽然不长,但四个车轮贴近四角的设计让车内空间还是足够宽敞,腿部空间也不显得局促。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Boxy的车身设计理念同样也惠及行李箱空间。方方正正的车身设计使得车尾门的开口很大,装取大件物品很轻松,而且油箱前移的设计所腾出的空间使得整车的地板都很低,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可以和行李箱地板形成一个平面,让装载空间相当规整。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从图中就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新赛欧的行李箱尺寸一般,只有248升。但放倒后排座椅后立刻激增到1215升,装个自行车甚至电视都不成问题。一键控制的座椅放倒机构轻松好用,女性车主也能独立操作。可分比例放倒的座椅让车内的空间安排更灵活,在这部分新赛欧丝毫没有节约成本,本着务实的原则把功能性配置做的很全面,作为家用轿车这一点很值得赞扬。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赛欧两厢搭载的是1.2和1.4升两款发动机,实际表现证明1.2升的小排量发动机应付日常通勤完全胜任。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有64kW,虽然不算强劲但推动刚刚超过1吨的车身已经足够。只是这台发动机的噪音很容易传到车内,没有乐骋那样安静,隔音措施不如乐骋做的全面,一句话:成本摆在眼前。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和入门家用轿车普遍采用的4档自动变速器相比,赛欧的EMT有5个前进档,因此在各个档位的齿比上拉得比较大,发动机转速也可以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一般驾驶时发动机转速很少有超过2300rpm的时候,对于节油比较有利。

点评:这款雪佛兰旗下的新款小型车凭借其出色的性价比打入了以往一直被自主品牌所垄断的入门级家用车市场。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新赛欧背靠上海通用的资源,在产品的综合素质上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另外雪佛兰的品牌形象和价值以及赛欧这个车型较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它的重要砝码。

全文总结:由于观念的原因,目前还有很多消费者在选购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车时,主要关注的是外观、配置以及价格因素,却唯独没有把安全性放在第一去考虑。因为一些消费者认为此类小车作为代步工具,只要性价比突出就可以了,其实无论小型车还是中级车,安全性都是首先要考虑的。对于驾乘者而言,人身安全无疑是头等大事,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必须要很好的保护我们的安全。谁说小型车不能兼顾安全性?相信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已经用事实给了大家一个肯定的答案。


安全可靠车型导购之小型车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6) 调查

A0级小型车喜爱偏好调查

本文中涉及的下列车型,您最喜欢哪款?(可多选)
  上海大众Polo
  斯柯达晶锐
  福特新嘉年华
  本田飞度
  丰田雅力士
  雪佛兰新赛欧
  以上都不喜欢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本田 飞度 上海大众 斯柯达 晶锐 丰田 雅力士 福特 嘉年华 POLO 赛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