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凤凰网汽车 > 购车 > 正文

豪华SUV的个性选择试驾2011款讴歌MDX

2013年02月26日 23:4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王梓函 文/图 0人参与 0条评论

豪华SUV的个性选择试驾2011款讴歌MDX
要说中国有钱人真是多,中大型SUV现在是国内销售最火爆的车型之一。动辄百万元的奥迪Q7、宝马X5、保时捷卡宴等车型一直都处在供不应求、加价热销的状况。相比加价还要排队才能买到的热门豪华SUV而言,因为有了本次试驾的经历,记者认为具有相同品质的讴歌MDX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以SUV的标准来看,讴歌MDX车型无论在内涵,外形、内饰、操控、功能等品质上绝不输于上述几款车型,且最低75万元便可入手。对于入手豪华SUV的人而言,也许便宜的几十万元并非重点,重点在于MDX那套从外面看不见的SH-AWD(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才是记者推荐它的主要理由。

SH-AWD让你感受急速过弯的乐趣

我们先从理论说起。首先,SH-AWD是一套全时四驱系统,可以保证在任何路面上都是四驱状态;其次,SH-AWD是一套主动四驱系统,这套系统可以使前、后桥扭矩实现在30∶70~70∶30之间调节,同时还可以实现左后轮和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无级调节。即根据汽车不同的行驶状态可以主动分配扭矩,直白地说就是在ESP等电子辅助装置介入之前就可以通过主动分配动力达到调整车身姿态的目的,超过SH-AWD调整能力时ESP等电子稳定系统才会介入。更形象地比喻,动物做转弯动作时是靠外侧的后腿加力而完成的,SH-AWD系统就是模仿了这样的动作,可以理解成在汽车转向时拥有了双保险。

汽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很难通过简单的机械结构实现对车辆的综合控制,必须通过多个传感器准确判断车辆状态和驾驶员意图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反应。SH-AWD的ECU与引擎的ECU和车辆稳定辅助装置(VSA)的ECU集合在一起,它从引擎的ECU得到转速、进气歧管压力和变速箱传动比等信号,从VSA的ECU里得到侧向加速度、车轮转速和转向角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综合分析,SH-AWD的ECU计算出最合理的分配比例,并通过控制加速装置以及左、右两个直接电磁离合器来实现扭力的前后分配。而在转弯加速时,ECU可以根据侧向加速度和转向角判断驾驶员的意图,并在外侧后轮施加更大的扭力,从而主动地提供适当的辅助转向扭力。

目前,讴歌已经将此系统装配在MDX、ZDX和RL车型上了。称为SH-AWD的超级四轮驱动力控制系统通过调节内、外侧后轮的扭力,可以让车辆在弯道中通过扭矩转向作用来克服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现象。系统可以在前后轮之间自由分配30%~70%的扭矩,两个后轮之间则可以在0~100%分配动力。也就是说,弯道外侧后轮最多可以得到70%的驱动力,帮助车辆更好地过弯。

为了感受SH-AWD系统,记者在试驾过程中尽量尝试踩下油门快速过弯。此时,一股无形的力量会主动把车头推向方向盘所指的路线,油门踩得越深这种助力越明显。直到你放纵得不能控制自己,VSA系统会及时纠正车身的姿态,但是动作很细致、轻微。不过MDX毕竟是一辆身材高大的SUV,虽然悬挂的调校已经很运动化了,侧面支撑非常有力,快速过弯时也不会让人感觉强烈的侧倾,车身的姿态比较自然,但是驾驶者仍能明显感受到车身的惯性。但其实车轮还远没有到达横向抓地的极限,所以只要适应一下,就会发现过弯比预计的容易,弯前的减速和担心是多余的。

简单来说,SH-AWD有些类似三菱EVO鼎鼎大名的ActiveYawCon鄄trol(AYC)系统,都是当转弯的时候主动智能地往外侧后轮增加扭距,而不是等到打滑才有动作。所以,这个系统是鼓励你在弯中给油的,越是给油,车子的极限越高(当然要在弯前减到极限内的速度,遵守慢进快出原则)。这有些违背一般驾驶的心理习惯,但熟悉之后,你会发现这正是开MDX挑战弯角的乐趣所在。

俊朗伟岸

本次记者试驾的是讴歌MDX2011款车型,其排量为3.7L,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V型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27kW/6300rpm,最大扭矩为370N.m/4500rpm。

该车整车尺寸为4850mm×1990mm×1753mm,轴距达到2750mm。只差一点,记者便不能将强大的MDX放进自家地库(限高1.8米),SUV的高大在该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粗犷的线条、宽大的轮胎、超强的越野能力及刚峻的车身撩拨着男人的神经。讴歌2011款MDX以刚毅的线条勾勒出相当独特的外观轮廓,侧面线条力量感十足,体现其蓄势待发的力量和豪华SUV稳重的本质,能在加速时给人以流畅的感觉。

MDX的外形设计棱角分明、线条粗犷,这不得不归功于借鉴超豪华游艇WallyPower118的设计精髓,造就了MDX大胆简洁的外观风格,同时还增加了强有力的动感风格,尤其是前脸具有浓郁的未来感,简单的直线条构成的五边形已经成为讴歌家族的特质。配上运动风格的前保险杠和硕大的前雾灯,让MDX前卫又显运动,很是符合当下流行风潮。不规则的独特前大灯更是经典。

也许,很多人被MDX的外形深深吸引,而记者更喜欢的是它的座椅。MDX的座椅采用真皮包裹,舒服的桶式座椅类似跑车,给予足够的侧面支撑,坐在上面,很容易忘记MDX是辆SUV。另外,MDX的椅面宽大平整,对于大腿的支撑很到位。该车驾驶员座椅可以电动十向调节,另外带有两组记忆选择。其方向盘可以电动四向调节,方向盘在熄火后能自动收缩,方便上下。

安全可靠

讴歌MDX全车四方位都装有雷达,极大地方便了驾驶者。车虽然大,但是却很容易掌握。最容易发生剐蹭的前叶子板,后杠两端都有雷达,根据提示音可以判断障碍物的距离。

这款车对于乘客的保护可以说是“尽心尽力”。MDX上装备的气囊是双级、双阀值气囊约束系统(SRS),每个气囊点火器都有两级,而且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按顺序打开。这种技术可以让乘客不会受到安全气囊的伤害。

因为还处于品牌推广阶段,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也让人觉得很超值。

现阶段选择MDX的大多是注重品牌内在价值,而且又希望体现个性的用户。虽然同级别的竞争对手都很强大,但其还是抢出了一片天地,这从记者在北京街头时有看到MDX的身影便可获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