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2011年07月01日 08:40
来源:汽车点评网 作者:王晨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目前世界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两大难题是环境污染、石油匮乏,环保节能是21世纪汽车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同时各国的排放法规也日趋严格。新能源政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已于2009年7月1日正式实施,《规则》强调说明: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上次我们已经介绍过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本次将继续介绍。

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靠电机驱动的汽车。其电池的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而不是经过燃烧。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车辆。

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燃料电池车

单个的燃料电池必须结合成燃料电池组,以便获得必需的动力,满足车辆使用的要求。

近几年来,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厂,如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丰田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宣布,将燃料电池汽车投向市场。目前,燃料电池轿车的样车正在进行试验,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运输大客车在北美的几个城市中正在进行示范项目。在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中仍然存在着技术性挑战,如燃料电池组的一体化,提高商业化电动汽车燃料处理器和辅助部汽车制造厂都在朝着集成部件和减少部件成本的方向努力,并已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与传统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具有以下优点:

1、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

2、减少了机油泄露带来的水污染。

3、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4、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5、提高了发动机燃烧效率。

6、运行平稳、无噪声。

工作原理

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与普通电池基本相同,也是通过电化学把物质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所不同的是,传统电池是事先填充好内部物质,化学反应结束后,不能再释放出电能;而燃料电池进行化学反应所需的物质是由外部不断填充的,中途供应燃料,就能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和热能。

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FCEV是燃料电池电动车。是一种地面车辆,仍然保留了车辆的行驶系统、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等。FCEV是以电力驱动为惟一的驱动模式,其电气化和自动化的程度大大高于内燃机汽车,早期用内燃机汽车底盘改装的FCEV,在汽车底盘上布置了氢气储存罐或甲醇改质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等总成和装置,在进行总布置时受到一些局限。燃料电池新研发的FCEV采用了滑板式底盘,将FCEV的氢气储存罐和供应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电能转换系统、电机驱动系统、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等,统统装在一个滑板式的底盘中,在底盘上部可以布置不同用途的车身和个性化造型的车身。采用多种现代技术,以计算机控制为核心和电子控制的“线传”系统(Control-by-wire),CAN总线系统等,使新型燃料电池电动车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ix FCEV车型

新能源汽车知识普及之分类大汇总 畅想绿色未来

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ix FCEV

于2011年燃料电池及氢能源会展上展出了第三代氢燃料途胜ix FCEV车型。现代第三代FCEV车型配有10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和2个700巴的氢气罐,其油效得到提高。第三代途胜ix FCEV的续航里程达400英里,比前一代FCEV车型提高76%,与汽油版车型的续航里程相当。新款FCEV的同等油效超过70英里每加仑,比前一代FCEV车型高15%,并能在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下起动。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新能源汽车 汽车社会 汽车代用燃料 奔驰B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