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日产全球总裁戈恩:灾难中也有好的机会

2011年04月20日 02:5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4月19日,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在本此车展上,凤凰网汽车在日产展台对话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以下为文字实录:

对话日产全球总裁戈恩:灾难中也有好的机会

日产全球总裁 卡洛斯•戈恩

凤凰网汽车:在地震第一时间我们就在跟进日本企业的新闻,福岛核电站爆炸后不久您就到了日本福岛县,能否分享一下您在那里的见闻?日产会不会在全球也面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短期内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对话日产全球总裁戈恩:灾难中也有好的机会

凤凰网汽车编辑对话卡洛斯•戈恩

卡洛斯·戈恩:对于短期而言,我们需要一种非常强大的协调,日本整车制造商需要一起携手合作,才能够解决这个危机,战胜这个危机。我们一起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尽早的让我们所有的供应商回到正常的生产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要找到其他的供货资源,就像在中国也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在新加坡也有这样的计划,从当地取货,我们在寻找其他不同的资源,从而避免生产大幅度的下滑。与此同时,我想强调一点,我们在中国的影响并不大,2011年的销售预测也是维持不变的。我们只是受到了轻微的影响,当然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我当时在那边的一个工厂,离福岛离核电厂并不远,我到的时候工厂已经停工了,我们遇到一些困难,就是如何让我们的供应商重建这样的工厂。因为那里有很多有关辐射方面的负面新闻,人们对回到这里有恐慌,因此我们领导的责任是必须要亲临现场,可以让人们回到那里,如果你不去,他们就不会相信,就不愿意回到那里。我亲自到福岛,主要是鼓励人们回到那里,支持在厂的员工。我们希望我们可以重新重造,我们不会放弃这个工厂,并且会重建这个工厂。而且我们所有的目的和意图都是希望持续的使那里成为我们动力生产的重要的供应商,我不仅到了那里,我还承诺,如果说重新生产我还会回去,在夏天之前,我会重新回到福岛,鼓励人们重新生产。

凤凰网汽车: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是一个全面且深入的合作,我们也期待在合作之下,本土化开发或者是零部件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但是我们看到由于日本地震,在华合资企业当中,日产反而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我想了解一下,这么多年深入的合作和本土化的开发,为什么在遇到大灾难的时候,没有起到止损的作用呢?

卡洛斯·戈恩:首先,大家有可能会觉得,第一个月度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恢复到原来的市场规模,但是后面我们是可以恢复的,我们非常有信心,对汽车销售的年度预测没有任何的影响。第二,在地震来临的时候,这对我们更好的做好工作来说是一个好的机会。地震是一个危机,但是危机发生的同时我们看一下我们的供应链深度,而不仅仅是本地化。我们也经过讨论,这样的一个本地化的深入程度还不够。什么是深度呢?比如说这边是供应商,供应商是在中国,我要从他这边来买零部件,但是也许这个供应商还有另外一个供应商伙伴,那个供应商不在中国,这样的话就会有问题了。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整个本土化的深度要做的非常深,非常好,这对我们来说是在危机当中发生的机会和契机。我们也深深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可以有好的措施。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计划,今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凤凰网汽车:在郑州第二工厂下线的时候,您说中国的市场份额要达到10%,但是没有提到具体的时限。您又提到今年二月份日产要启动一项比以前更加激进的做法,这两者是不是有关联,包括电动车、盈利改进方面,这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促进或者说有什么样的改善?

卡洛斯·戈恩:这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你要进一步的扩大你的生产能力,引入电动汽车,提升你的质量,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我想我们中期的计划并不会马上宣布,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之内,我们可以宣布日产的中期的计划。我想中国在整个的日产中期计划当中会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想你也知道,我们对于这样一个电动汽车的战略在中国还不能宣布,因为我们必须要知道,官方政策是怎么样的,这是由中国政府颁布有关电动汽车的相关政策。如果说我们事先开始电动汽车的战略,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还不知道游戏规则是什么样的,我们等待这些政策的出现,等待游戏规则的颁布,只有得到正式的消息出台宣布之后,在那个时候基于这些政策,我们会把我们这部分对于政策能够进行相匹配、符合的,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东风一起携手来发布。

凤凰网汽车:有人曾说,您曾公开支持向中国合资企业转让日产的电动车技术,这和绝大多数的西方企业做法不一样,这是真的吗?如果说是真的,能不能告诉一些更加细节的东西?

卡洛斯·戈恩:我觉得中国是第一大市场,如果说你们想成为世界电动车的第一大厂商的话,没有这个技术怎么能行呢?我要把这个车带到中国,我必须要把技术和合作伙伴一起分享,我不知道其他的方式怎么做。我们准备好了,我们也会和东风合作。唯一在等待的就是一个官方政策,当这个政策出台的时候,你就可以听到我们的决策、策略和计划,把电动汽车带到中国市场,通过东风日产一个统一的形式带给你们。

凤凰网汽车:有种说法,2011年会成为中国汽车销售的拐点,您是否认同?

卡洛斯·戈恩: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很难去想象,每一年我们在这个市场当中都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这种两位数的增长时间已经很长了。现在我们遇到的挑战是产能不够,所有的厂商都开始觉得有一些困难,他的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我觉得应该是由13%、15%、17%这样的增长变成7%-8%的增长。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