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斯特大学曹东璞:新能源汽车发展勿急功近利

2011年07月16日 18:2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7月16日,由吉林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办,长春市政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2011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在长春举行。凤凰网汽车现场特别对话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曹东璞。

兰卡斯特大学曹东璞:新能源汽车发展勿急功近利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曹东璞

凤凰网汽车: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网汽车的采访。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绿色、未来”,您是如何看待行业技术及产业的发展?

曹东璞:其实这个会议定位是偏学术性的,并不是偏技术,学术跟技术不一样,技术就是指比如说五年之内要做的东西,但是学术的可能是十年以内做的东西,跨的面比较广,比较深一些。看今天的演讲都比较深。

凤凰网汽车:既然是面向未来十年的学术研讨,那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曹东璞: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一步一步来,太着急也不行。我觉得学校里面要比公司里面滞后,好多领域,做汽车的学校里面要比公司里面超前,但是电动车这一块滞后好多。

凤凰网汽车:您是指国外还是国内?

曹东璞:国外。

凤凰网汽车:那您觉得在新能源研究这方面,公司和学校他们之间什么差距?

曹东璞:公司里面还是想跟学校合作,因为好的东西不可能每个方向都找好多人,所以也没有办法,虽然比学校超前,但是还是要和学校合作。其实在国外,新能源公司也很着急,因为他们都想抢占市场,但是基础的问题,还有要提升好多地方,但是还都是基础的研究那一块,还没搞清楚,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跟学校合作。

凤凰网汽车:您如何看待国内的电动车行业发展?

曹东璞:我对国内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知道国内现在投了好多钱。但是基本问题应该不能太着急,太着急就怕有类似那种大跃进的,害怕那种的。其实我感觉技术不太成熟的话,没必要一直抢着上,反而不好,因为你抢着上,确实刚开始比如说头一年你占领市场,卖出去多少量,说市场份额20%,可能那个反馈回来,反馈回来以后,就发现再也没人买你的车了,所以说反而不好,就看你怎么平衡那个东西,到什么程度你就往上出车,所以这个东西不太清楚。  我估计国内公司他们现在也不会跟五几年的大跃进似的,不敢。但是我有点担心它,因为那个政策导向太好了,所以他们不出也不行。

凤凰网汽车:您是觉得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发展?

曹东璞:肯定不能是井喷式的,绝对不行,那种后果肯定是很严重的,因为你其他基础设施充电你都得一步一步,就是你从现在开始铺那个线,建那个充电站什么的,你也得好多年。燃料电池还没弄好,而且也是充,就是跟加油站似的,那个也不好,那些不弄好,电动车上来,或者是燃料电池车上来,在哪弄,高速上停在半道,说只能再开10分钟,然后前面什么都没有。现在我觉得还是可以出一些小批量的,投放的市场,因为你不出也不行。别投大批量的,到时候别反馈不好,反而把自己给毁了。


凤凰网汽车:您主要是研究什么的?

曹东璞:我汽车动力学与控制的。

凤凰网汽车:谢谢您。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新能源 长春车展 VTI 科技 绿色 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