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三重门:“真认错”“假停产”“待召回”(2)

2011年04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但来自消费者的呼声,不仅长期未能得到锦湖轮胎高层的重视,反而不断遇到锦湖轮胎的“推诿指责”:2009年6月,时任锦湖(中国)轮胎销售公司总经理金炯均表示:“锦湖生产的2480万个轮胎都不出现鼓包那只有上帝才能做得到”,是“消费者使用不当”。

被曝光后的第二天,锦湖轮胎也先是“拒不认错”,表示其用于轮胎生产的“返炼胶”并非次品,不存在质量问题。直至3月21日下午,锦湖轮胎中国区总裁李汉燮才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称经调查发现了“被报道的工段”存在不按照公司的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也确认了锦湖轮胎天津工厂经营层和管理监督人员疏于履行职责的事实。

但对于天津锦湖到底不按工艺标准生产的工段范围有多大、产能几何、锦湖内部的“返炼胶”如何定义等敏感话题,锦湖并未表示出足够诚意,语焉不详。

据了解,原化工部橡胶司于1991年5月制定的《子午线轮胎工艺技术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明确规定,胎面压出工艺中返炼胶均匀掺用比例不大于20%;胎侧胶、胎肩垫胶、三角胶压出工艺中返炼胶应按胶种不同分开回炼,出片后掺用,掺用比例不大于20%。

只不过,自1998年化工部撤销后,《规定》的作用就被逐渐淡化了,相关质检部门此后也并未按照《规定》来对轮胎产品进行检测,只是这次锦湖轮胎被曝光之后,《规定》才又被重新翻了出来。对此,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仅表示,一切都要等调查化验结果出来后再做解释。

轮胎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轮胎主要分为胎冠、胎侧和胎基三部分,胎冠触地面积最大,要求最高,央视镜头曝光显示,锦湖轮胎主要在胎侧部分掺用了大量返炼胶,掺用比例在30%以上,因此,才有了前述消费者投诉的锦湖轮胎侧面裂纹和鼓包问题。

就此,记者又向赵华桥求证,但赵仅强调锦湖轮胎的“返炼胶”并非“次品”,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角料”,但对于更多信息,他以开会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管理:沟通不畅

在锦湖轮胎事件愈演愈烈的同时,为了消除不利影响,锦湖轮胎在3月21日对外宣称已经免去了三位当事责任人的职务。经记者调查得知,这三人分别是天津锦湖轮胎公司总经理、生产部部长和品保部部长,且均为韩国人。

据记者了解,在2011年年初,锦湖轮胎更换了大部分管理层,现在的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就是1月份刚刚上任的;同时,锦湖轮胎的公关负责人长期空缺,导致消费者反映的质量问题很难得到韩国高层重视。

对此,赵华桥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内部正在积极工作,收集必要信息,并与各方紧密合作。”

“在锦湖,先前科长级别(包括科长)的人大部分都是韩国派驻人员,今年开始他们打算缩小这个比例。”上述人士称,在将中国作为重要目标市场之后,主要定位在中低端轮胎市场的锦湖已经意识到了上述不足,2010年锦湖轮胎还曾组织了一批记者、消费者前往天津工厂参观。

而据熟悉南京锦湖轮胎的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南京锦湖工厂属于合资公司,韩方虽然占70%以上股份,但南京锦湖总经理黄国忠是中国人,管理上“很强势”。该资深人士称,“而天津锦湖属于韩方独资公司,韩国人占据了所有主要岗位,这虽然能提高效率,但管理上缺乏制衡、本土化不够成为天津锦湖管理上的先天不足。”

此外,上述资深人士还表示,锦湖轮胎的母公司韩亚集团,涉及行业众多,而金融、银行、航空等产业在韩亚集团中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轮胎行业,所以,与其他一些专注于轮胎行业的企业相比,锦湖在轮胎工艺上的积淀也并不深厚。

暴露于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下以后,锦湖轮胎未来究竟将走向何方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对其抽样检查的最终认定结果出来之前(天津开发区质监局称最终认定结果将在两周内公布),锦湖轮胎还要战战兢兢地等待着。那在这之后呢?

资料链接

什么是返炼胶?

炼胶是轮胎生产中的一个工序,即将橡胶、炭黑、硫化剂、促进剂、防老剂等原料混在一起,在炼胶机里炼制,成为混炼胶,进行质量检验后,用于下面的生产工序。检验不合格的混炼胶,作为原料按比例掺到下一次炼胶中,这些不合格的混炼胶,就叫返炼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天津 生产 三重门 召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