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欧洲市场艰难复苏 本土车企掘金中国

2011年02月24日 20: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2010年全球范围内汽车市场销售火爆,但欧洲市场却呈现出总体下跌的趋势。近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0年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为1380万辆,同比下跌了4.9%。连续下跌的趋势一直延续到去年年底,2010年11月欧洲市场共销售111万辆汽车,同比下跌了6.5%,12月共销售了105万辆汽车,同比下降2.7%,至此,欧洲市场已经连续第九个月出现下滑。

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的汽车销量均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下滑。2010年,德国汽车销量为292万辆,同比下跌23%;法国汽车销量为225.2万辆,同比下跌2.2%,其中12月法国新车注册量同比下跌0.7%,连续8个月出现下跌。

最惨淡的日子当属去年11月。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11月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下跌了6.2%~26%不等。欧洲最主要的几个市场中,只有西班牙和英国市场的全年销量出现了小幅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英国市场小幅上涨了1.8%。西班牙上涨了3.1%。西班牙汽车制造商协会预计,国内潜在汽车年销量可达130万至140万辆。

从各个汽车企业的销量来看,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其中,雷诺宝马在欧洲市场的销量稳步提升,大众标致雪铁龙的亏损开始缩小,福特、通用、丰田菲亚特的销量则大幅缩减。以福特为例,2010年福特在欧洲市场共销售128万辆,同比下滑11%,市场份额下跌0.7%,至8.4%。分析认为,由于债务危机的影响,导致2010年欧洲市场下滑幅度过大。此外,2010年6月欧洲汽车补贴政策的结束给汽车市场带来了致命一击,让欧洲车市遭遇“滑铁卢”,预计欧洲市场短时间内复苏的可能性较小。

基于此,各家车企对欧洲市场的预计也不尽相同。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预计,2011年欧洲汽车市场将萎缩约2%。福特日前也表示,2011年欧洲市场的销量或将从目前的1500万~1600万辆降至1400万~1500万辆。但相反的意见也不在少数,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总裁沃尔克·兰格预计,2011年德国汽车销量将超过2010年的销量,达到310万辆,2011年德国商用车销量也将同比上涨5%至29.6万辆。标致雪铁龙相关人士也认为,2011年欧洲汽车市场将逐步稳定,汽车生产量将逐渐企稳,但不会剧增。

有趣的是,虽然欧洲市场汽车销量不振,但2010年几乎所有欧洲汽车企业的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大众还凭借超过700万辆的销量荣登全球汽车行业第三的宝座。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贡献,例如2010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市场以外地区的销量占总销量的39%。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35%,总销量达到1806万辆,包括大众、宝马、奥迪在内的多家欧洲车企都从中国赚取了巨额利润,例如宝马2010年28%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的表达更加直接,他表示,2011年集团的国际战略重心仍定在亚洲,希望集团在华市场份额在2015~2020年提高8个百分点。

“亚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轿车销售将持续增长,这将对雷诺的销量产生很大的提振作用。”谈到欧洲市场和全球市场的区别,戈恩幽默地表示,雷诺对2011年欧洲市场的前景持十分谨慎的态度,但对欧洲以外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zhongjw] 标签:欧洲汽车 欧洲车 2010年 德国 法国 意大利 福特 通用 丰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