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轻品质重价格 自主品牌处境危险

2012年04月18日 15:3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北京车展,凤凰汽车以“望”为主题,结合12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日对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凤凰汽车根据汽车界关注热点,特别推出《视线》策划栏目,与行业专家和媒体主编进行对话,对汽车产业、产品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解析。

宋健:轻品质重价格 自主品牌处境危险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

4月17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在接受连线时表示,国内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在前期发展时太注重打价格战,忽视品质和管理,导致如今想要再塑品牌价值更加困难。他认为如果现在自主品牌仍无法正视自身问题,未来十年市场留给其的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降价结果是品质下降

宋健强调自主品牌在市场中长期处于被动局面,随着合资品牌国产化程度的加深而带来的降价,自主品牌只能同样采取降价措施应对。同时,面对日益涨价的原材料市场,自主品牌对零部件供应商价格的管控上过于严格,甚至达到“只要低价不要质量”的局面。

他忧虑地谈到,一味地追求降低成本带来的只能是品质的降低。虽然自主品牌近些年对于技术和品牌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并获得了一些成长,但由于其过于看重市场销量,导致顾此失彼。即使是走向“高端”市场的车型,也仅仅采取的是更高端的配置,而非品质的提高。

“自主品牌的产品一致性较差,管理上存在问题,虽然有的产品达标,但有的产品质量差,到了消费者那里,你出现一例问题就是百分百的影响。”宋健指出,自主品牌对价格和销量的看重导致其走不出“低端”的宿命。

品牌再树立需要更漫长时间

自主品牌一向被外界认为是不注重品牌塑造和自身形象的典型,宋健认为前期低端的“品牌印象”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较深的烙印,直接导致自主品牌想要“翻身”更加困难。好的品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未来十年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条路上没有捷径。

在市场整体表现良好时,自主品牌被已有的销量蒙蔽了双眼,没有看到自身存在的缺陷,而恰恰是市场低迷的时候,问题暴露的更明显。宋健建议自主品牌应抓住机遇,采取多途径的方式扭转现在的形象,同时沉下心做事,注重自主研发,无论在供应商还是经销商环节都下苦功夫和努力,未来才会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宋健 北京车展 视线 访谈 汽车产业 自主品牌 凤凰网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