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世:新能源发展需政府营造市场环境

2012年04月19日 17:2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北京车展,凤凰汽车以“望”为主题,结合12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日对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凤凰汽车根据汽车界关注热点,特别推出《视线》策划栏目,与行业专家和媒体主编进行对话,对汽车产业、产品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解析。

陈全世:新能源发展需政府营造市场环境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

4月19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在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时表示,政府在新兴行业发展时除了大力投入外还需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在市场没形成的前期仍靠政府推动。

十城千辆收官之年 新能源发展将迎来小高潮

2009年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起的“十城千辆”项目今年为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已经有三批共25座大中城市参与,在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以及新能源乘用车的推广上起了一定成效。

陈全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整体车市低迷,部分车企呈现出“在传统汽车领域寻求市场突破,而无暇顾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矛盾情形,但在“十城千辆”收官之年的政策驱动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小高潮,政府会出台更多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同时,他认为在很多人关心的路线之争上,政府不应过多干预,技术路线是企业选择的发展路线,政策不用细致到这个层面,只需在宏观方向上给予支持即可。他认为在外界比较热衷的混合动力领域,国内企业已经落后,可以在客车上寻求发展,而乘用车上再谈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的话,面临专利等技术壁垒,短期内难以超越。

新能源汽车发展政府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于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陈全世认为发展是硬道理。至于发展的进程,更大决定权在政府的手中。在新兴市场尚未形成的时候,政府推动是主体。我们政府应着重力量在促进消费、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上下更大功夫。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市场形成需要三个条件,首先需要有便宜、可靠安全的车型开发出来;其次,要有一定规模的充换电设施满足用户需求;第三,要有公平市场机制形成。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陈全世 新能源汽车 政府推动 公平市场 充换电 十城千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