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试驾雷克萨斯RX270与奥迪Q5 不是充胖子

2011年04月25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于节能减排以及避税的考虑,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开始推出小排量车型,这些车是否值得购买,确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原因是小排量豪华车优缺点都很明显:优点方面,它拥有与大排量豪华车完全一致的大气外观、精致内饰、奢华配置以及低碳环保;缺点方面,豪华车最显著特征就是大排量,没了大排量,还算豪华车吗?

对比试驾雷克萨斯RX270与奥迪Q5 不是充胖子

这一次我们找来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270、奥迪Q5 2.0T两款车型,并在云港试驾中心进行了加速、制动以及绕桩等测试,我们没有刻意找大排量车型来测试,因为以前试得太多。场地测试只是辅助,随后的分组讨论才是关键。我们试图通过支持者和反对者面对面的辩论,找出“小排量豪华车是否打肿脸充胖子”这一问题的答案。

两车均有不同程度改变

动力可圈可点

RX270采用2.7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252Nm。与常说的1.6L小排量相比,RX270的排量似乎不小,但要知道,RX此前最小排量是3.5L。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采用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经过涡轮增幅,最大功率达到155Kw,最大扭矩350Nm,虽然实际输出极为客观,但单从排量上看,奥迪Q5仍属小排量豪华车。

试驾的Q5是最新的2011款,最大变化是变速器由此前的7挡DSG换成8速手自一体,虽然挡位有所增加,但加速爽落感却打些折扣。奥迪做出如此改进,并不难理解,Q5号称是城市SUV,但越野的机会仍是不少,过大的路面冲击容易损伤DSG变速器,8速手自一体则无此问题。RX270变化比较大,发动机从V6改成直四,四驱变成两驱,悬挂也因应这些变化做了调整,变得更加的柔和、舒适。测试当中,不管是RX270还是Q5 2.0T,只要不是油门踩到底的急加速,动力表现均可圈可点,日常使用没有什么不妥——这是意料之中,豪华车企可不会做出砸自己招牌的事情。

对比试驾雷克萨斯RX270与奥迪Q5 不是充胖子

小排量是趋势,不是忽悠

小排量豪华车动力足够使用,对于这点,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没有异议,争议出现在面子上。将意见汇总下来,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大排量属于过去,小排量才是趋势。不少消费者存有“小排量豪华车成色变弱”和“被忽悠”的顾虑,其实大可不必,小排量豪华车最大不同在于发动机,外观、内饰、配置乃至售后服务,都与同品牌其他车型完全一致。站在车企角度上,他们也不会区分对待;实际上,车企算得很精,能够买得起小排量豪华车的客户都是年轻富豪,当他们领略到车型和品牌魅力,将来换车,自然而然会选购同一品牌的车型,而这就是机会。

疑问一:动力好不好?

支持者:没什么不妥

支持者认为,现在不是十年前,中国老百姓也并非没见过世面,况且油价不像以前那么便宜,马路不像以前那么空旷,大排量豪华车一样也堵在路上,空有满身武功而无用武之地,与其如此,还不如开个小排量豪华车,低碳且节能。

反对者:感觉“差一点点”

反对者则认为,汽车和宠物一样,大排量豪华车好比牧羊犬,男人养狗,要么不养,一养就必须养只大的。尽管小排量豪华车不会动力不足,但总给人“差一点点”的印象,会留有遗憾,将来仍需换车;如果是经济实力不够,为何不先买一辆B级车过渡?

编辑观点:客观来讲,排量不应一味求大,关键在于均衡,只要动力能够满足日常生活大部分需要,那便可以。这轮交锋,支持者胜出。事实上,随着技术发展,多数小排量豪华车都实现了高输出,奥迪Q5便是例子之一。

对比试驾雷克萨斯RX270与奥迪Q5 不是充胖子

疑问二:面子有没有?

支持者:外观内饰没啥不同

在“面子”讨论环节当中,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各持己见。在支持者眼中,买小排量豪华车是“花小钱,办大事”。小排量豪华车的外观、内饰乃至配置,都与大排量版本没什么不同,明显区别在于车尾的型号标识,去掉标识并不费事。再者,汽车是自己用,别人怎么看,重要吗?

反对者:大排量才豪华

反对者则认为,大排量是豪华车最大特征。虽说可以去掉车尾标识,甚至连发动机舱里的发动机铭牌也卸掉,但假如身边朋友询问车是多大排量的,你是照实回答,还是撒谎?为一微不足道的排量而撒谎,完全没必要;但如果照实回答,心中会不会有疙瘩,毕竟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

编辑观点

面子真的重要吗?这一问题,因人而异。对于从商人士而言,非常重要,开着小排量豪华车,不敢出去见人。对于买来家用的人士而言则未必。实际上,选择小排量豪华车与否,关键在于经济实力。以RX为例,最贵的RX450h需要95万元,最便宜的RX270则只需49.5万元,差价超过40万元!40万元啊,可不是小差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