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博基尼Miura的疯狂之旅 意大利任务

2011年12月07日 09:39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着足以载入史册的兰博基尼Miura,去探寻当年拍摄《意大利任务》(The Italian Job,又译《偷天换日》)的外景地,把行程的起点设在日内瓦应该是最佳选择。我们的计划是用Sant’Agata出产的两辆最优秀的车型,而且都是最让人垂涎欲滴的SV版,去再现那部喜剧夺宝片的片头部分。为了纪念导演Peter Collinson在40多年前创作的这部经典,我们设计的路线是经过法国和意大利,最后再通过景色壮美的Grand-St-Bernard山道回到拍摄养眼又刺激的片头的出发地:瑞士。

兰博基尼Miura的疯狂之旅 意大利任务

说来也巧,当我们走出机场后发现,给汽车世界带来极大震撼的Miura于1966年世界首展时所在的展览中心就紧邻日内瓦机场。这一切都让我们变得更为期待这次的旅行,所以当那辆混杂在一群毫无特色的当代汽车产品中的金色SV一出现,苗条流畅的身姿,性感妙的曲线,它就像超级名模亮相一般让周围的一切都黯然失色。作为总共762辆中的一辆,今天看来它和当年首展时一样妩媚动人,而终极版的SV更别有一番魅力,因为只生产过148辆。这辆金色金属漆的尤物是法国工业家Jacques Dembiermont订购的,它前半生的任务就是时常载着主人往返于Haumont的工厂和里维埃拉地区St-Jean-Cap-Ferrat镇上的别墅之间。这辆编号为4878的Miura曾经在意大利经过了彻底的修整翻新,还刚刚完成了一次从日内瓦到法国Ventoux山往返的“探路”行程。它那位慷慨的主人相信他的车天生就是用来开的,并且出于一种冒险精神把它借给我们进行这次朝圣之旅。“它在车流中会有顿挫和爆响,悬架会磕碰,两后胎也该换了,不过你们尽管享受吧。”他一边解释着,一边把车钥匙递给我。要知道,在这辆Miura的车头里可是水平地藏着一个全尺寸备胎,因此它的实用性超过了当今大多数超级跑车。当你看见我们在那个又窄又深的行李舱里放进了多少东西,肯定会吓一跳。

兰博基尼Miura的疯狂之旅 意大利任务

回想之前为了在低价的easyJet航班上弄到个座位的种种努力,再看看眼前这辆仿佛从梦境中走出的金色Miura,我还真有点怀疑自己是否活在现实世界中。脑子中时刻想着SV那娇艳的身体,它驶出机场停车场那狭窄的出口还真颇费了一番功夫。座椅的位置很低,虽然三辐式方向盘调得很高(角度倒是特别称手),但膝盖几乎顶在了方向盘上,以这种坐姿,你会感觉这个诞生于1971年的尤物远不止1803毫米的实际宽度。

兰博基尼Miura的疯狂之旅 意大利任务

当我们一路咆哮着穿越法国驶向勃朗峰隧道的时候,我发现要把手臂伸直才能够到方向盘的上沿,而且离合踏板力度很生硬,左脚脚尖还会经常蹭到仪表台底板。刚刚换上了70年代风格的BrUNO真皮的内饰有些沉闷,但懒散地躺坐在低矮的桶形座椅中,那种宽敞的感觉出人意料。人机工程方面有些缺陷,例如正午时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反射会让仪表读数很难看清,但总体布局,特别是顶篷上那组效仿飞机的开关和设计精良的把手,与流畅的外形无不相得益彰。这辆车谈不上舒适,但那种原始的体验会让你乐于承受背部的疼痛。向前望去,两边高高隆起的轮拱仿佛是某个性感女星伸展开来的美腿。充满魅惑的外观,加上魔力四射、仿佛发自喉咙深处的横置V12发动机轰鸣声和直刺耳膜的传动系统金属碰撞声,Miura那有限的几点不足都立刻成了浮云。

中途,Miura发烧友、同时也是汽车行家的Simon Kidston驾驶着他那辆带几分邪恶之气的黑色SV跟我们汇合。兄弟相会,气势更加强大,速度也逐渐加快,我们向着意大利北部驶去,去寻找电影中弃恶从善的黑手党分子Roger Beckerman惨遭不幸的那条隧道。这在70年代初期以汽车为主角的电影大作中时常见到,而且都热爱让车撞上推土机。但导演Collinson选择这辆超级跑车陪伴Beckerman在爆炸撞击中终结生命绝对是有感而发,配合Matt Monro演唱的充满迷幻味道的片头曲(On Days Like These)和阿尔卑斯山天堂的美景,震撼效果达到了极致。

兰博基尼Miura的疯狂之旅 意大利任务

1968年之后,隧道的两端都经过了扩建,所以我们没能当即认出来。不过回头往山谷下看,特别是在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壮丽的Grand Rochère峰的衬托下,还是让我一下就想起了Beckerman驾车冲上山口迎接壮烈结局时的低角度镜头。按照当初的计划,我们再现了片中的场景,降到2档,一路咆哮着穿过隧道。出人意料的是之后的场景也和电影极其相似,竟然也有推土机在隧道出口等着我们。其实那是附近的镇子在为即将到来的环法自行车赛做准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