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代表呼吁推广新能源公交应对“雾霾天”

2013年03月12日 15:4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1月份以来,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日常出行,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使得保护环境、低碳发展成为本届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悉,在各省两会期间,全国有24个省份提及空气质量,即近八成的地方两会关注了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霾现象以及所在省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据相关行业分析,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城市公交车目前以柴油车为主,且主要在市区内长时间运行,燃料消耗量大,是城市大气微粒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近日撰文指出,在北京市52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公交客车、营运客车等商用车的总量约为30万辆,而这30万辆商用车,总计欧诺奈廴疚锶凑嫉搅巳衅滴财欧抛芰康50%左右。由此可见,城市里以大型公交为代表的商用车的尾气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有相当程度的影响。针对此种情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汽车行业的知名两会代表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的建议》。议案深入分析了针对当前形势,加快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推广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现实推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执行效果,同时给出新能源公交推广的具体建议措施,引起与会人士的广泛共鸣。

“建议政府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以促进新能源企业产业发展进程,为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品质提升、产业发展创造多赢局面。” 议案分析指出,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可以显著降低城市环境治理压力,对于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可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此前有研究表明,新能源公交车PM2.5排放量相较柴油车可降低90%以上,“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加大柴油机车辆排放治理”是降低PM2.5、改善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以北京为例测算,如果将1.8万台传统柴油(燃气)客车更换为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每年每台燃油(气)车可节省油(气)超过7350升(8400立方),在显著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这些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35万吨,同时大幅度降低城市大气微粒排放。

其实,早在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工程”就是为了治理城市公交尾气污染,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该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相关预测显示,截至2013年3月,国家累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突破1.8万辆。

虽然目前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则面临很多的现实问题:主要集中在配套设施的基础建设还不到位,充电、加气问题很难像传统汽车加油那样快捷方便;最为重要的是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市场规模偏小,成本偏高,尚不具备与传统燃油车辆的完全竞争能力。这说明节能与新能源公交作为客车产业的新兴领域,要想真正进入市场成为城市环保主力军,不论是政府补贴还是企业改革都要加大力度。

汤玉祥代表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落实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推广:首先,延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加快混合动力客车推广普及,建议对混合动力客车继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并继续扩大政策支持范围,尽早实现新能源应用规模达到经济规模;其次,加大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为主的纯电驱动客车的示范规模,加快纯电驱动客车产业培育,同时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优惠电价;最后,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设,确保产品安全可靠,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技术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