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首选传祺等自主车 政府力推节约型机关

2013年04月07日 18:3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人民日报就公务车改革发表评论称:“鼓励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这对民族汽车产业是一个利好,对民族自信更是一个鼓舞”。业内专家认为,采购自主车能够大幅降低“三公支出”,若想使采购自主车成为常态化,最重要还是要解决官员对自主品牌“信任”的问题,而广汽传祺等品质过硬的自主品牌将成为提振信心的标杆。

首选传祺等自主车 政府力推节约型机关

采购自主品牌成本可降四成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规定强调:“需购买新车时,一律选购符合规定标准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成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住房、车辆配备等方面要求,厉行勤俭着力构建节约型机关的榜样。

政府机关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有两大好处,一是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合资品牌1.8T车型起步价在20万左右,而自主品牌1.8T车型基本在15万左右,如传祺 GA5 1.8T起步价仅13.98万,价差达6万。

第二是有利于长期降低三公支出。据统计,一辆合资B级车每年的日常维护费、保养费用、加油费、保险等常规养车费用总计在3-5万元之间;而像自主品牌传祺GA5一年的费用仅2万元左右。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公务车无论是采购成本还是使用成本,与合资品牌相比可节省40%左右。

宁夏自治区政府采购自主车的做法,在显著降低三公支出,助力构建节约型机关的同时,也将对其他地区政府机关形成示范效应。

品质是解决“信任”的关键

“虽然采购自主车有诸多好处,但,不信任自主品牌的品质和面子问题才是限制自主品牌成为公务车的最大障碍”,业内人士分析说。

经过多年合资历练,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高端自主车既在品牌方面传承了中国血脉,又在整体品质做工方面引入世界先进的造车技术和精湛工艺,在品质方面追平甚至超过了一些欧美合资车型。如传祺GA5和传祺GS5均采用欧洲高性能运动底盘及核心零部件,经过广汽自主技术力量多达数百项技术改进,结合广汽二十余年外资合作所积淀下来的精益制造工艺和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打造而成,完全具备可与同价位欧美合资车媲美的做工品质水准。

建设节约型机关蔚然成风

早在2012年2月,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后,已有部分省市制订采购自主车作为公务车的规定。

如甘肃、湖南、海南和广州等省市先后出台向自主车倾斜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品质出众的广汽传祺在此方面受益颇多,近年先后得到广州、四川省公安系统、杭州市公安局、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等多个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采购定单。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将自己的公务用车换成一辆2012款传祺轿车,成为公务车自主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段佳话。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无疑加速了节约型机关的构建,自主车在公务市场的实际成交及报备数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其中广汽传祺的成绩最为突出,同比去年1季度仅报备数就增长了5倍,成为公务车自主化下的明星车型。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离不开政府和老百姓对自主品牌的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构建节约型机关的大背景下,随着自主品牌品质被政府机关认同,目前桎梏自主品牌的信任和面子问题都将成为过去,公务车自主化进程将提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