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绅宝,以高端性能实现“贴地飞行”

2013年05月07日 11:1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曾经自主品牌从未成为国内消费者购买中高级车的选项,然而,今年2月末北汽绅宝在香港举行陆上飞行秀,再现萨博“贴地飞行”传奇的举动,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上有望赶超合资品牌的产品实力。

在日前开幕的上海车展上,融汇萨博科技精髓、注入北汽创新精神的绅宝,展出了高性能版的绅宝Aero。该车型百公里加速提升至5.7秒,与宝马740,奔驰SLK,奥迪S5等豪车一起跻身“6秒俱乐部”,被国内媒体誉为当之无愧的“最快中国车”。

中国版萨博,横刀立马

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无“T动力”,都不好意思称为中高级车,甚至都不能跟别人站在一个竞争平台上。于是汽车厂商间的“军备竞赛”日渐升级,也令消费者对新技术趋之若鹜。然而这一切追根溯源,都肇始于萨博率先将涡轮增压技术应用于汽车之上。

作为诞生于瑞典、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的豪华汽车品牌,萨博推出了世界首款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萨博 99 Turbo车型,也因此被冠以汽车领域涡轮增压鼻祖的美名。然而,鼻祖也因对前瞻技术的狂热追求反而疏忽了与市场的沟通,最终难逃落寞的命运。

但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并未就此湮灭,而在北汽首款中高端车型绅宝身上得以薪火相传。

2009年底,北京汽车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随之对其进行融合研发,并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发布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宣告对萨博技术消化、吸收、创新的完成。

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萨博的复活。北汽对基于该平台研发的车型赋予“绅宝”系列的命名,也寄予了萨博技术在中国流传,并发扬广大的期望。“绅宝”是萨博在香港的译名,在90年代初引入国内时与奔驰、宝马等高档车齐名,其产品出众的性能更是为其赢得了“前驱之王”的赞誉。

所以说,北汽绅宝是衔玉而生,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秉承世界上最优秀的造车基因,横刀立马于中高端轿车市场上,揭开了自主品牌立足中国市场,乃至走向世界的宏大序幕。

中高级车市的“高富帅”

作为萨博的重生车型,绅宝在整车开发流程、制造、质量体系都按照萨博的要求来完成,甚至要求更高,堪称中高级车市中的“高富帅”。

首当其冲的是采用源于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分别搭载1.8T、2.0T和2.3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分别相当于2.4L、2.8L和3.2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上处于少有匹敌的领先地位。

当发动机转速仅为1200转的时候,涡轮即可介入工作,1900转时便可达到峰值扭矩。而在日常驾驶中,起步和换挡时发动机转速普遍在1000转和2000转左右。涡轮介入早和峰值扭矩的提前到来意味着绅宝在起步之初、换挡之间就能获得连绵不绝的动力。在中后程加速上,绅宝的动力更是“随叫随到”,切实让驾乘者感受“贴地飞行”般的推背快感。

在中高级车消费者注重的安全方面,绅宝的安全技术水平也非常高。北汽将萨博的头枕技术运用在绅宝上,在北汽内部的实验中,追尾对驾驶员头部保护相当成功。如果接受国内C-NCAP碰撞,将会获得五星的安全碰撞成绩。

绅宝采用博世的9.0 ESP系统,也就是博世新一代电子稳定技术。同时,绅宝继承了萨博原汁原味的机械式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而类似技术只在宝马7系英菲尼迪FX50等豪华车才偶有所见。

与此同时,绅宝采用了航空级轻量化运动底盘。铸铝多连杆后悬架、铝合金转向节、空心刹车踏板臂,大量铝合金材质及空心结构件的使用,使簧载重量大幅降低,从而减少悬挂运动惰性。

从而,绅宝具备了极佳的转向精准性和轨迹稳定性。快速过弯中,绅宝凭借独有的十字球铰、十字球销结构带动后轮自动随前轮偏转1°,保持行车轨迹的同时辅助车身平顺过弯,避免因转向过度或不足带来的甩尾或侧倾现象,确保驾驶者的极致操控体验和后排乘客的舒适安全。这也是绅宝在香港大玩陆地飞行秀,在1到2秒之间瞬间完成“嵌入180度转向”的底气所在。

虽然采用萨博平台的核心技术,但绅宝外观经过重新设计,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进行了加长,长宽高分别为4860mm、1820mm、1641mm,车身长度已经达到中高级车的标准。轴距相比萨博9-5增加52mm,达到2755mm,兼顾操控性。更时尚年轻化的外观设计,无疑更符合运动B型车的审美趋势,其中网采用层叠式设计,搭配异型鹰勾式前大灯,勾勒出北汽首款中型轿车的大致模样,并将成为北汽乘用车的家族脸谱。

而这样的高起点,无疑为绅宝问鼎中高级车市打造了一个好的开端。

看是绅宝,开是萨博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绅宝”名称只是萨博的皮,其制造工艺设备技术、传承Know-How软实力才是完美传承萨博精髓。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先后经历了从山寨模仿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再到借助豪华品牌技术打造中高端整车平台的艰辛历程。而北汽通过收购saab技术而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掌握欧洲豪华车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正式迈向“技术造血”时代的关键标志。

动力总成是汽车研发生产的核心。通过对萨博的整车和动力总成IP的转移,北汽将获得萨博的整车开发体系,而不仅仅只买到了几个整车平台,也就是北汽通过此次收购获得业界所谓的“Know-How”。它是萨博70年造车经验的凝聚,是上千万次各类试验的数据结晶,是对汽车企业“整车开发”、“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系统完整、先进、严谨、标准的规范;Know-How 使汽车企业具备了自主正向开发能力,为自主发展缩短5年以上的研发时间,Know-How 保证企业战略的长期化,产品布局的系统化、清晰化。

2009年,在萨博收购完成后的第八天,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项目就宣布入驻通州,斥资百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生产基地。从2009年12月14日接到萨博发动机图纸开始,到2010年12月31日完成样机试制,北汽仅用了一年零15天。2012年9月20日,北汽自主品牌发动机B205/235成功量产,12月26日又实现了F25/F35变速器的批量生产。

短短三年,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技术完成消化吸收并实现产业化,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奇迹。如今的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已变成一座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世界级水准的先进发动机和变速器流水生产线相继投入量产。

目前,以“绅宝”为核心的整个中高端产业链构建完毕。北京汽车推出了基于萨博技术,拥有100%知识产权的M-trix平台,她正是整个“绅宝”品牌的产品母体。这款定位于中高级轿车的绅宝,目标直指合资品牌的主流B级车。

3月2日,继香港成功上演"陆上飞行秀"后,北汽又正式宣布签约国际顶级巨星、奥斯卡和戛纳双料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并担任中高端轿车品牌"绅宝"的形象代言。这标志着北汽开始利用全球优势资源“贴地飞行”, 强势出击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同时,全力打造国际化高端汽车品牌。

毫无疑问,绅宝将成为挑战新君威马自达睿翼等主流B级轿车的新锐势力。这也将是北京汽车以新姿态,领飞自主品牌的实力鉴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