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歌诗图跨界之旅【西安】两千年后再启程

2013年05月14日 10:3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歌诗图跨界之旅【西安】两千年后再启程

第二届跨界之旅队员出发前合影

两千年前,丝绸之路黄沙漫漫。

西汉汉武帝时,张骞首次开拓丝绸之路,后由于匈奴骚扰中断。公元73年,东汉的班超再次打通并延伸了丝绸之路,直通罗马。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促进了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使东西方文化得到了沟通和融合。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西天取经的玄奘,他们的足迹都在曾留在这片黄沙之上。

在14世纪之后,环境的恶化使得西域地区已不再适合当时的人类居住,丝绸之路的东端几乎荒废。加之西域各古国大多已不复存在,丝绸之路的辉煌便埋藏于历史的漫天黄沙之下,这四个字逐渐深藏于古书之中。

两千年后,我们重返丝绸之路。

准确来说,应该是丝绸之路中国段的部分——从西安到乌鲁木齐,全程3000公里,是丝绸之路全程的1/5。我们给自己许下期盼,怀着回望历史、感悟跨界人生的心情,穿梭于西北的风沙之中。只不过,此时日夜陪伴我们的,不再是悠扬的驼铃音,而是轰鸣的马达声。

歌诗图跨界之旅【西安】两千年后再启程

西安城西的丝绸之路群雕,古丝绸之路从这开始

从西安西三环出城,途径一座群雕:3个唐人、3个波斯人、14匹骆驼、3条狗、2匹马,组成一支商队。他们所立之处,便是当年长安城的出城之处。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完全被现代文明所包围,而在两千年前,成群的商队正是在这个荒郊野外与亲友依依惜别,转身向西。

他们目光所尽之处,欧洲当时最繁华的都市,罗马。即便他们是第一次出发,也不会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什么——1.5万公里,15个月的长途跋涉,广袤的戈壁,干热的沙漠,热闹却罕见的绿洲,甚至是随时让他们命丧刀下的劫匪。

歌诗图跨界之旅【西安】两千年后再启程

整齐的歌诗图车队向宝鸡进发

但他们的目光如此执着,正如此刻我们的目光。为了追随他们的步伐,我们放下在社会中扮演的身份,依靠真实的自我,凭借自己的心力和耐力,试图捕捉他们在千年前的风沙中,哪怕一丝的情感共鸣,试图找寻他们在大漠之上,头顶皓月、背倚骆驼入睡的如诗般梦幻、如歌般悠扬、如图般壮美的丝路美景。

2013年5月8日,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再启征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