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2013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纯天然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凤凰汽车特别策划 中国自主品牌现在的发展状况如何?如何应对合资品牌的压力?凤凰汽车《中国制造》栏目将走访国内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一探它们的生产、生存状况。上汽乘用车是我们此次走访的第一站。

一辆车是如何诞生出来的?初期当然是设计师们智慧的结晶,而将这种结晶真正变成现实,就要看生产车间的实力了。在上汽的研发中心内有一个小型的试制车间,这个车间虽然具备一般汽车生产线的大部分功能,但是却也有很大的区别,下面我们就来近距离的了解一下上汽研发中心的试制车间。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我们知道,一般汽车生产分为四个部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一般的生产线一样,研发中心的车间内同样可以完成焊接、涂装和总装的工序,只是板件的冲压由于需要的设备过大,所以不能在这个车间内完成。所以在这个车间内,只要从工厂获得冲压件,就能够完成一台白车身的焊拼乃至一辆整车的制造。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然而,既然是研发中心,那么这个车间并不是单纯为了造车而建设的,它更重要的用途是在新车的研发和调试阶段造出样品车,以此用来检验设计阶段的成果是否真正可以投入量产。

由于用途不同,研发中心的试制车间也不像普通生产线那样通过机械和自动化来流水线生产,更多的是通过人工来完成,这不仅是受到制造规模限制,也是因为工人可以在制造过程中通过三坐标测量等手段来进行数据的收集和反馈。只有当所有的数据都固定下来,才能够通过生产线来实现自动化生产。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几位焊接工人正在对一个白车身进行焊接,在这里并没有生产线,而是这样一个一个的操作台。可能有读者会问到,新款荣威550已经投入量产了,为什么还要在研发中心内制造呢?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就这个问题,车间的负责人也为我们带来了解答:辆新车的研发是在不断的改进之中的,一款车要完全成型投入生产,会有很多需要改进和调整的细节,任何全新的功能都需要在研发阶段加装搭载到样品车上来验证其功能与效果,而量产后实际上更多的新项目又会是基于新款550进行研发的,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负责人还为我们介绍到,新款荣威550是在老款的基础上升级,但是从研发和试生产的方面仍然投入了很多。因为全新荣威550上搭载了很多全新的模块,而每一个模块都需要对应的样车来进行检验。无论是全新的动力系统,还是车身上细小的配置变化,都需要通过实车来检验,荣威550这样的全新车型更需要在初期试生产很多的样车。

中国制造上汽乘用车 安亭试制生产车间

而对于一款全新研发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试验阶段会更加漫长。据了解,一辆全新的车型,即使不算其设计阶段,只从试制造阶段开始,直到最终定装也要经历一轮又一轮的试制过程。对于每一个重要部件都需要在试制车间进行试生产,设计部门和技术部门再根据样车上的表现进行调整,修改后再应用于样车上,如此反复调整,最终得到确认。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