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贾新光:页岩气发展 新能源车也要发展

2012年12月18日 10:0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来,国内热议页岩气,甚至有的人认为,页岩气革命或降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紧迫性。当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

其实页岩气就是一种天然气,一般天然气主要是油田气、气田气、煤层气、泥火山气和生物生成气,而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全世界的页岩气储藏量巨大,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这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已探明的页岩气的储量列全球前两位,可供利用200年以上的时间。

最近,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指出:“美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减少了美国对国外油气的依赖,美国能源独立政策收到显著成效,对中东石油依赖减少,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了微妙的影响。中国也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但是埋藏条件比美国复杂,最近公布的页岩气开发规划,2015年要达到65亿立方米,这个目标尚困难不小,要形成像美国那样的产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美国页岩气开发经过了几十年的时间,在1981年就打出第一口页岩气井,用了15年才使得页岩气开采规模达到了122亿立方米,到现在的大见成效已经过了近30年。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技术也不成熟,开发页岩气需要大量技术、资金的投入,国内石油公司目前还没有表现出对页岩气开发的热情,甚至连招标都不积极参加。此外,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另一方面,美国的做法是以页岩气替代煤炭。据美国能源部统计,过去一年美国燃煤发电量下降19%,而燃气发电量增长38%。燃气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燃煤电厂的一半,这使美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在过去5年里减少了4.5亿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的致命缺陷是煤炭所占比重过高,超过了70%,油和气的比重分别只有18.6%和1.7%。美国油、煤、气的比例是38.6:22.8:27.0,英国燃气的比重接近40%,而煤所占比重只有15%。所以中国能源政策重点是减少燃煤比重,其中措施之一是发展核电。如果页岩气开发取得进展,首先是替代煤炭来发电,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用于汽车倒是次要的。

中汽协统计,2012年上半年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3167辆,销售新能源汽车352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44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1辆。新能源汽车的进展不甚顺利,有人甚至认为应该放弃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在近期难以形成大规模市场,是因为电池技术没有突破,但是其发展方向不能放弃,还应该继续探索。正如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指出的:“能源汽车规划的出发点更侧重于减排,规划最终要解决的是汽车排放带来的温室效应问题。”

我们也要看到,同期,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807辆和3905辆,替代燃料汽车产销分别为2.11万辆和2.17万辆。这说明混合动力和替代燃料汽车的市场开始形成,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现在最重要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三心二意,如果现在放弃新能源汽车发展,而页岩气尚不知何时革命成功,汽车工业就会陷入两难境界,又要荒废不知多少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