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欧宝CEO:唯本土化生产才能在中国成功

2012年12月18日 10:09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Martin Shi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德国《商业周刊》报道,欧宝临时CEO托马斯·塞德兰(Thomas Sedran)日前表示,车企只有在中国投产才能获得成功,欧宝当前正在筹划提高在华销量业绩。

欧宝希望提升在华表现

12月15日,塞德兰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所有的车企都应当构建起完备的商业模型,容忍其欧洲业务亏损,因而需要加大对海外出口,包括北非、俄罗斯、土耳其和中国;当前欧宝每年仅向中国市场出口约5,000辆汽车。

塞德兰称:“在中国只有实现本土化生产才能成功,而欧洲工厂所能起到的帮助微乎其微。我们正在制定一项规划,旨在提高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我们必须找到更好的办法。”

今年年初当时在位的前通用中国CEO甘文维透露,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约为5,000辆,而2012年则将增长到5,500辆左右,其特别强调:“欧宝销量将和市场同步增长。”

目前欧宝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有三个:雅特(Astra)紧凑型车、赛飞利MPV和Antara SUV。今年开始欧宝在华上市Insignia Sports Tourer旅行车和赛飞利Tourer。另外,欧宝尚未决定是否在华销售Meriva微面。

欧宝在华投产传闻几度沉浮

尽管欧宝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无几,但母公司通用汽车有多款使用其技术的产品在华畅销。仅以欧宝位于德国吕瑟尔斯海姆(Rüsselsheim)总部研发中心开发的Epsilon Ⅱ平台为例,就衍生出了别克君威(2008款开始)、别克君越(2010款开始)、雪佛兰迈锐宝(2013款开始)和荣威(微博)950等。

在欧宝急于减小对欧洲市场依赖的背景下,公司内部和媒体有观点认为应在中国投产以提升在华销量,工会官员甚至一度表示,通用汽车应该让其合作伙伴中国上汽集团持股欧宝,实现通用与欧宝的双赢。

去年欧宝公司劳资委员会主席克劳斯·弗朗茨(Klaus Franz)接受采访时称,欧宝隶属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长期以来被通用局限在区域性品牌定位,因而一直试图寻求挣脱通用的“枷锁”。弗朗茨向路透社表示:“一个方案就是向上汽集团出售欧宝股份。”其认为该举措有利于当时通用实现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并帮助欧宝进入中国市场。

但今年年初甘文维否认了欧宝近期内在华投产的可能。根据甘文维所言,通用汽车在可见的将来仍无意在华投产欧宝,而欧宝经销商也将维持在50家左右,不会显著增加。目前通用汽车各品牌在中国市场总计拥有2,700家经销商。甘文维表示:“尽管我们决定提升欧宝在华销量,它仍然将保持小众品牌定位。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市场通过雪佛兰、别克、五菱宝骏品牌实现成功,而欧宝则必然再度复兴于欧洲市场。”

此后不久,德国《商业日报》则又与甘文维说法相左。虽然未涉及国产事宜,但《商业日报》宣称欧宝计划扩大在华销售网络。该媒体援引两条相关信息渠道称,欧宝正与上汽集团谈判协商,拟在销售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以在中国市场销售和经销欧宝品牌汽车。在上汽的帮助下,欧宝计划大幅增加在华经销商数量,将从当前的50家扩大到200至300家。

《商业日报》还表示,目前欧宝和上汽尚未达成协议,在金融等诸多方面仍存在诸多明显问题。欧宝官方发言人对相关报道拒绝发表评论,但表示:“我们一向表示正在寻求出口机遇,而中国无疑是令人感兴趣的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