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长安福特罗明刚:未来10年夺8%市场份额

2012年12月25日 13:4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杨与肖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未来10年夺得8%的市场占有率,低调、严谨而又不失儒雅的罗明刚谈长安福特如何在中国实现这个宏伟目标

毫无疑问,如果从2001年合资公司成立算起,在长安福特进入中国市场11年的光景里最好的时期便是当下,而这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11月30日,长安汽车、福特汽车、马自达汽车三方发布联合声明,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拆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2001年4月成立,马自达2006年3月参股后,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历经各种曲折,现在三家企业、两个合资公司的架构为各自未来更好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长安福特更是呈现厚积薄发的姿态。

2012年前11个月,长安福特卖出了369288辆汽车,同比增长27%。福克斯持续大卖,新、老产品仅在11月份便达到了38362辆的销量,而整个长安福特的销量达到50423辆,同比增长71%,再创单月销量纪录新高。

与之相呼应,在11月下旬的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发布了福特汽车全球于今年年初推出新的品牌口号进无止境(Go Further),以替代福特全球在2009年提出长安福特2010年推出的“感受非凡”(Feel the DiFFerence)。

这一新口号意在表示福特“绝不会固步自封,会不断推出品质优良的产品,打造强大的企业”。显然,它同“感受非凡”以及2005年提出的“活得精彩”意义大不一样。“活得精彩”是跟旗下产品福克斯紧密结合,而“感受非凡”不过是从更多产品层面来谈品牌精神。

事实上,这组数字和新的品牌口号配合得“恰到好处”,对于决心“发力”中国市场的福特汽车而言,完全可以把它视作一个提振信心的信号。而在今后几年中,如果一切顺利,这一信号将愈发明显。

根据福特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公布的“1515战略”,到2015年它将在中国推出15款新车,目前新福克斯、翼虎、翼搏和新嘉年华已经到位,新一代蒙迪欧的引入也已经提上日程。而在去年年中,长安福特已经确立了“3158计划”,即未来10年中分三个阶段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有8%的市场份额。

为了完成这些目标,长安福特加速了“跑马圈地”的步伐。到2015年,这家合资公司将完成重庆、南京杭州三个生产基地的布局,实现12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此外,长安福特将分别引入10款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全面升级旗下产品的动力总成系统,设计产能120万台的发动机工厂和150万台的变速箱工厂则会在2015年前后完全投入生产。

这是令人兴奋的,起码在任何一家汽车合资公司高管的职业生涯中,如此大规模的产品引进和产能扩张规划都可谓是“可遇而不可求”。而在这个意义上,现在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则是幸运的。

1984年大学毕业后,21岁的罗明刚进入江陵机器厂的发动机研究所,随后,转战生产一线,担当26车间副主任,两年后调职工艺工装处处长。

江陵、长安两厂1995年合并后,他先后担任了一系列技术研究及管理岗位,包括长安公司工艺研究一所所长、技术中心副主任;长安汽车发动机制造厂副厂长、长安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等等。

2004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项目启动,罗明刚“东渡”南京任执行副总裁,参与筹建。三年后,随着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他又回到了重庆,升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副总裁,直到2009年11月来到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

彼时,这家合资公司的福特品牌汽车还只有一个整车工厂,发动机和变速箱主要依靠“外力”。罗明刚此前的生产现场经历、建厂管理经验,以及对福特体系的熟稔使他成为这个职位的不二人选。三年后的今天,股东双方已经“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那么,长安福特已经和将要采取哪些行动?而这位外表儒雅、性格严谨、行动低调的中方负责人是否同样做好了准备?

2012年10月25日下午,在他位于重庆渝北区北部新区鸳鸯镇长福西路1号的办公室里,罗明刚接受了《汽车商业评论》的独家专访,以下为访谈节录。

《汽车商业评论》: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安福特一直给人以一种受制于福特中国的印象,是这样吗?

罗明刚:可以这样说,合资公司的职位分配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两个股东方各自派驻,以及我们本地成长起来的员工。现在,两个母公司派驻的和本地成长的员工在长安福特应该是各占一半,还有一些职位是我们自己招聘来的。

你来到长安福特已经有三年,期间这家合资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应该说,从2001年公司成立、2003年第一款车嘉年华下线,到现在已经11年了。去年我们提出了“3158战略”框架,它的支撑主要有两大部分:产品和产能。

产品是核心,产品的聚集化非常重要。从整车来说,根据我们的“1515战略”,从今年的新福克斯算起,到2015年福特要推出15款新车。此前,长安福特的产品基本以轿车为主,到今年年底、明年初,我们的产品谱系将更加齐全,有轿车、SUV和MPV。在动力系统这一块,到2015年会有10款全新的发动机和10款全新的变速箱。

在产能布局方面,2009年我刚过来的时候,还只有重庆的一工厂、二工厂在那年9月刚刚开工,今年2月投入批量生产,生产的第一款车就是新福克斯,到现在短短9个月的时间里已经生产了10万辆汽车。今年8月,重庆三工厂和杭州工厂已经开始建设。

我们自己的发动机工厂是在去年6月开工的,一期工程的投资是5亿美元。此前,长安福特的发动机主要有三个来源:进口、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供应,以及我们自己的一个发动机车间生产,因为没有核心零部件的机加,还是以总装为主。另外,去年9月,长安福特的变速箱工厂也开始建设。

这样,长安福特就真正形成了整车、发动机、变速器“三位一体”的汽车产业制造基地。

看来长安福特一切都准备得差不多了。今年长安福特的销量一直不错,新福克斯可以说是“居功至伟”。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长安福特的好形势是因为突然有了这样一个好产品,还是因为福特加大了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和投入?

形成现在这种良好发展势头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是股东双方良好的合作。现在两个股东方高层的互动、互访非常频繁,大家形成了共识,而且制定了具体又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和计划。其次就是中国市场的发展让大家都充满了信心。由于巨大的市场吸引力,福特也把它的工作重心转向中国市场。

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形成了“3158计划”,随后有了相应的产品、产能基地布局等一系列动作。

还有,作为合资公司,大家作为一个团队共同努力也是功不可没。

你感觉现在的工作是否已经比较顺风顺水,还是仍然具有挑战性?

我觉得挑战还是非常大的。中国市场具备很好的发展空间,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竞争也非常激烈。现在,包括合资企业在内,都把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主战场,所以这里的竞争基本都是国际化的。作为企业,它的发展规模、销量、销售收入,以及产品谱系的完整性、优化性和盈利能力,等等,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

所以,长安福特现在的发展思路是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规模、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那长安福特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一个是技术能力。虽然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来自于股东外方,但要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要快速进入市场,同时保证质量。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根据福特内部的全球统计数据,现在长安福特生产的产品是福特全球同类车型里质量最好的,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都可以排到第一位。

第二就是供应链体系,它关系到在我们成本上有没有竞争力?长安福特车型的国产化率基本都在90%左右。另一点它也关系到在我们质量上有没有竞争力?这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全球同步,这就涉及在开发阶段就要供应商介入,所有汽车公司都是这样。所以,我们从前期就要选择一些全球供应商。

你刚才讲到长安福特产品的国产化率有90%,作为全球车型,比如新福克斯,它在中国的供应商也都是全球供应商吗?

长安福特有要求,如果给我们进行配套就必须在中国建厂,比如合资工厂,否则我们不会用它。当然福特会对一些主要的零部件提出参考意见,但最后的决定需要由合资企业来评估完成。

有没有直接从中国选择的供应商?

有,现在中国本土的供应商已经占到了40%左右,而且他们已经进入福特的全球供应链体系。

我们有一个安特贸易公司,取的是长安的“安”,福特的“特”,2007年成立,我是总经理。这个公司的职能就是向福特全球的其他工厂出口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这样一是帮助我们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做大规模、做强,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能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合作能力。

另外一个方面,从福特全球来说又能降低成本,因为中国企业在成本方面还是有优势的。作为长安福特,把本地供应商的量做大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当然,我们也会按照比例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近几年随着车型的增加,它的业务量不断加大,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5%~20%。

产品质量已经成为长安福特的一个核心竞争力,那在你们的产品谱系里除了新福克斯,还有哪些是能够打造成全球产品的?

除了现有的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S-MAX,我们新发布的翼虎、翼搏两款SUV都非常优秀,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但在中高级车方面,蒙迪欧的市场表现只能说是“不温不火”。

确实,此前蒙迪欧在它的细分市场里销售并不是非常理想。但从去年开始配备EcoBoost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后,消费者对它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很长时间里,大家都觉得美国车油耗很高,实际上蒙迪欧每公里油耗仅7.9升,在这个级别里它是非常领先的。

我们的产品谱系正在准备铺开。我想,在随后不长的时间内,这个级别就会有新车推出。

你在长安已经工作28年了,一路走来有什么感想?

我对长安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它作为一家军工企业能“转民”成功,并且走到今天的形势,最核心的就是一种独立自主的奋斗精神。

现在长安是两条腿走路,自主这块可以说是坚定不移,合资合作则对自主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人才的交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合资企业的利润基础。

长安福特加速度

1.产能:到2015年形成120万辆的整车生产规模

2003年,重庆一工厂投产,设计产能18万辆,最大产能28万辆

2009年9月,重庆二工厂开工,2012年2月投产,设计产能22万辆

2011年6月,发动机工厂开工,一期产能40万台,计划2013年6月投产;二期产能80万台,项目已经启动。它拥有13万平方米的联合厂房,为亚太地区面积最大。

2011年9月,变速箱工厂开工,一期产能50万台,计划2014年3月投产;二期项目已经启动,计划产能100万台,2015年投产。

2012年8月,重庆三工厂开工,计划2014年投产,设计产能35万辆

2012年8月,杭州工厂开工,计划2015年1月投产,设计产能25万辆

2.产品:

2003年~2011年: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S-MAX

2015:以上4款+包括翼搏、翼虎⋯⋯

3.经销商网络:

2012年,480家4S店开业

2015年,680家4S店,并且深入到三四五六级市场和西部地区

4.新品牌口号:

2005年,活得精彩

2010年,感受非凡(Feelthe Difference)

2012年,进无止境 (GoFurther )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