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传福:打开纯电动车市场只差临门一脚

2012年12月26日 08: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21日,比亚迪敲定了要在美国加州建立一座全资的纯电动大巴生产工厂。10天前,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匆匆登上飞往哥伦比亚的航班,赶第二天在波哥大宣布组建南美第一支e6纯电动出租车队的仪式。

最近一个月,王传福都辗转在可能为比亚迪电动汽车获得订单的各个国家,磋商推广事宜。留给王传福的时间已经不多,据他说出“我们的纯电动车在两年内没有竞争对手”的话时已经过去不止两年,为了抢占优势他不得不加紧进行纯电动车产品商业化。

度过了调整期的比亚迪,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根据各国的不同状况,尝试寻找不同的推广模式。不久前其在国内推出以大面积打开纯电动汽车市场为目的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实施纯电动车购买分期付款。

另一种尝试是为了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比亚迪开始借用地方已有的汽车企业资源与其合资,采用联合当地政府、电动车运营商和车企,在当地生产电动汽车。继在天津、云南等地采用这一方式后,比亚迪将这一模式延伸至海外,12月11日,比亚迪确定在保加利亚建立一家生产电动大巴的合资公司。

急于找到企业发展的突破口,掌门人王传福再也无法忍受各个业务板块的颓势。尽管电动汽车目前的市场状况仍旧低迷,但一向固执的王传福再次语出惊人,他说:“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打开只差临门一脚。”

王传福:只差临门一脚

从近期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情况看,王传福似乎找到了“只差临门一脚”的依据。比亚迪前9个月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801辆,其中比亚迪e6纯电动车895辆、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混合动力)906辆。

来自全球各个城市的一些小批量订单也在加快。11月1日上午,49台比亚迪e6装上外贸滚装船,从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驶向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不久前,伦敦也已经确定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作为出租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整体销售状况也好于往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国内主要乘用车企业已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

同时,国家政策出现了更为积极的倾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26日在北京共同启动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中央国家机关11个部门首批试用23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作为公务用车,车辆由比亚迪和江淮提供。

以深圳等市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据深圳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深圳累计已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350辆,占公交车总量比例超过20%。至2015年,深圳新能源公交大巴将占全市公交车辆总数的50%。

比亚迪由此断定新能源汽车在集团客户带动下,市场可能很快熬过寒冬。但地方保护主义仍可能是最大的障碍,王传福也坦承各城市对于本土汽车企业的保护,极大地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难度,这也是多数业内人士不看好拐点论的主要原因。

对于私人消费市场,王传福认为只要打开了集团客户,目标就近了。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的最大障碍就是价格贵,“纯电动汽车价格贵的原因是电池成本高,如果能够有一定的规模,电池成本可以降下来。”深圳一家汽车电池生产企业内部人士说。

王传福从零散的市场迹象中得出一个结论,“明年将迎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一个小爆发。”其虽然并没有透露内部对明年纯电动车销量的预期值,但全球性的产能布局却在慢慢的铺开,比亚迪方面12月21日透露,将于明年在美国加州建立比亚迪首个海外全资大巴工厂。

权威数据显示,美国电动车保有量在2015年将达到100万辆,市场潜力巨大。按照比亚迪的计划,2013年3月或4月将宣布工厂的具体地址,预计2014年大巴产量达到50辆至100辆,一年后年产500辆以上。

电动大巴:比亚迪全球扩张第一步

曾经更关注技术领域的王传福,本不屑于站在市场的最前端叫卖汽车。不过离其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提起的2015年电动车将获得突破的预期越来越近,而市场的反应也开始有所转向时,他开始站在台前。

一个多月前的北京,王传福第一次用自己制作的PPT,对外详细介绍产品和市场推广模式。“比亚迪将推出纯电动汽车销售创新式的措施,采用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三种模式,意在解决因为纯电动车价格贵,买方一次性购买资金压力大的问题。”

11月23日,王传福在武汉正式实施这种模式,宣称在国内首次实行“三零”(零元购车·零排放·零成本)的商业模式,降低政府成本和风险。这对于比亚迪有特殊的意义,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推广一直难以走出其所在地深圳。武汉正式推广是其破解地方保护主义的重要一步,为其他城市的推广提供了样本。

王传福认为,电动汽车的推广并非根据市场已有的需求来确定,而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引导消费。而这种观点能否站稳,取决于能否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即模式创新。

汽车产业基于其对地方经济的巨大拉动性,各地政府都希望厂家能到当地设厂生产,反之采用市场保护政策,客观上设置了外地企业产品进入当地市场的阻力。事实上,比亚迪得以在武汉试行新模式,也与武汉政府达成意向,和当地的东风扬子江公司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最终由武汉市长唐良智拍板,协议达成后将由武汉市交委牵头,在武汉部分公交线路试运营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另外市政车、环卫车也逐步改用比亚迪电动车。

比亚迪此时已经意识到新能源车推广的三大“主角”为政府部门、巴士运营商、车企,并把这种推广经验的使用延伸至海外,其目标直指本地品牌汽车生产能力较弱的拉美和东欧,11月27日,其在深圳举行了“拉美-中国深圳新能源巴士运营论坛”,参与者就包括巴西、哥伦比亚等南美多国的巴士运营商和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

推广这种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波哥大市长办公室、交通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政府的协同下,12月12日上午,王传福宣布在波哥大已经组建了南美第一支纯电动出租车队。

前一天,比亚迪与保加利亚Bulmineral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宣布以50:50的比例成立电动大巴合资公司,并命名为Auto Group Motors。这是欧洲第一个电动大巴合资公司,也是比亚迪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电动车合资公司。

同样,这一项目也获得了保加利亚交通部的支持,而比亚迪的意图是将电动大巴打入东欧,甚至整个欧洲市场。比亚迪汽车出口贸易事业部总经理何一鹏说:“希望合资公司的成立会把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保加利亚扎地生根,未来遍及整个欧洲。”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