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交管部:没有针对私家车违规免责的规定

2012年12月28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为带孩子就医,违反尾号限行开车上路,沿途交警队称保留就医凭证可免罚。”昨天一条夸赞交管部门人性化执法的微博很受关注,但交管部门表示,如确实需要运送危重病人,可以打120等急救电话;不提倡车主违规上路,交管部门并没有针对私家车违规免责的规定。

“人性化执法”获好评

26日晚,名为“yuanbuyuan”的网友发微博称,“今天车限号,为带孩子上医院违规上路,遇交警告知,这种情况打122备案可免罚。122接通后,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往返路线,后收到沿途各辖区支队来电,叮嘱保留孩子就医凭证并祝平安。”这条微博截至昨晚已经被转载7000多次,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交通管理部门人性化执法。

车主呼吁别滥用

交管部门昨天表示,由于这名发微博的网友并没提供车牌号,暂未查到这起报警。

昨天,记者联系到这名网友袁女士,她的孩子并非急症,但不到半岁,主治医生只在周三有时间,不得已才违规上路。“离地铁远,打车也不便,孩子太小不能着凉。”袁女士说,当时是抱着被罚的准备开车出门的,半路被一名交警拦下,交警了解情况后告诉他们可打122求助。去医院的路上袁女士接到沿路交通队的电话,详细询问他们的路线,孩子按时到八一儿童医院就诊。

“去处理违章了,说得到被拍的辖区交警队处理。”袁女士了解到,他们在东城区被摄像头记录了违章,计划近日再去处理。袁女士也表示,理解交管执法难度,希望车主们不要滥用“122”备案,使好事变成坏事。

- 释疑

车号限行,有急事是否可拨打122备案后出行?

交管部门:会根据情况提供协助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交管局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提倡私家车主违反限行规定上路。如果确实需要运送危重病人,可拨打120、999等急救电话,北京已实现6部门联动平台(110、119、120、122、999和市政市容委),交管部门会根据情况提供协助,这也是最快、最有保障的运送方式使患者及时就医。

按照规定,交管部门可以给予急救车、警车、消防车、应急工程车优先路权,也包括运送病人的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公交车、出租车。逢高考和中考,交管部门会发出相关出行提示,保证考生出行。但对于私家车运送病人,没具体规定。

“车主说是运送病人,但交管部门不好判断情况。”这名工作人员坦言,这个口子一开,对其他遵守限行规定的车主也不公平,不过,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确实紧急需要沟通的情况,交管部门会本着为市民服务的理念人性化执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