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庞义成:垄断/忽视消费者阻碍新能源发展

2013年01月10日 17:3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先生就打开消费之门进行致辞。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尊敬的王路副主席,倪健副主任,尊敬的陈清泉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这个大会能够在海南召开反映了海南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推动了海南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谋划。刚才,王路副主席提到了绿色崛起这个概念,很好的呼应了十八大所提出的构建生态文明的这一重要主题,应该说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大会筹备的三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得到了海南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工信厅、科技厅办公厅、海口市、琼海市万宁市大力支持,涉及电力、公安、消防、外事多个部门,以及海口琼海两地跨部门跨地区协调组织工作,在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得以高效的完成,所以我提议所有在座的代表们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海南各级政府为大会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

在去年的大会上,我们讨论了这个市场的全球化特性,第一电动研究院上午即将发布第一份报告大家会看到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德国这样五个国家2012年度取得的市场进展,应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不过,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如此巨大的紧迫感,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说市场已经启动了,事实上私人消费的大门到目前仍然是关着的,为什么?有许多条原因,但是个人认为两条原因有全局影响,一条是垄断,另外一条不重视消费者的需求。第一电动研究院今年还做了三份调查报告,涉及到2012年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大巴、微型电动领域这几天陆续发布,我们调查当中发现打破垄断是这个市场的当务之急,举一个例子合肥生产的车外地消费者买不了因为上不了牌照而且拿不到地方的财政补贴,外地车向进合肥可以卖吗?对不起也没有补贴。这样一来江淮就只能在合肥卖,每个车企都只能在自己的地方卖,这样使得资本人才技术的要素不能流动,竞争不能发生产品和服务不能在竞争当中优化,市场怎么样可能成长得起来。垄断还不仅体现在地区准入上还体现在品类准入上,举一个例子山东生产的短途纯电动,过去叫做低速电动车想拿目录挣扎很多年最终无果,在商业政策不支持,各企业偷偷进行的情况下今年山东省一省产量超过十万辆,这个说明定价三五万万元的电动汽车在我国三四线市场拥有巨大的需求,大禹治水堵不如疏,既然有需求为什么不能引导这个品类走向市场,我看这个品类不应该叫短途电动,长远来看就应该叫微型电动车,各个电池都应该是它的选项,垄断还有成分的准入上,改革开放前说成分不好就倒霉了,现在民营企业要进入这个领域实在太难了,不是不给你进,而是进来你活不了,一拿不到政策的扶持,二拿不到科研项目,三拿不到生意,大的资源被央企分掉了,民营企业到哪找活路呢?民营企业成长不起来这个市场活力是不能保证的,所以我呼吁政策主管部门应该有人站出来为民营企业说话,说到底垄断能源在于市场,认为希望新能源是大产业是千秋大业,所以必须高举强调顶层设计,问题在于市场的形成和消费者的认可这是一个高度分散和高度自发的行为,谁能够体现设计它的具体路线、规模甚至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呢?所以,我们应该让大家去试,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一定有人可以通过各种创新的方法以合适的产品合适的服务、合适的价格找到合适的买家达成效益形成正循环,最后大家去学它市场的方向就形成了。

而那个率先吃螃蟹的人能够成为领军者,可以获得超额的收益,这个是多么美好的前景,所以十八大说坚持改革开放就是最大的红利这句话一点没有错,所以,对于消防者的重视度不够是当前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很多人这样的看法我们搞一辈子汽车我们对产品和市场有发言权,但是消费者声音我们听过吗?他们是谁在哪有什么需求和担心,要说发言权他们应该有最大的发言权,但是在当下他们是集体失声的就好象他们不存在,所以为了让他们的声音发出来今天我们请来了一些消费者和潜在的消费者请大家听听他们的声音,尊重消费者我们必须做一点实际的行动,明天晚上海口开幕的我为电车狂新能源汽车嘉年华是推动产业界同仁与消费者互动第一步,在2013年度我们还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嘉年华在北京、上海、合肥、彭州深圳等地巡回举办,让在座的企业代表广泛的进行互动,推动消费者对外品牌品类产品的认知了解,另外我们联合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机构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国际创新联盟也是为了推动消费者的研究,推动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的分享。今天晚上陈全世教授将在夜场沙龙介绍我们的调研课题欢迎大家广泛参与并大力支持,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在闭幕论坛上发表针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海南宣言。各位代表,打开新能源汽车消费之门,海南展开了开放的胸怀和务实的作风,我们期待着这个产业在海南结出硕果,也希望各位事业在2013年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