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陈清泉:新能源是一场革命 政府是领导者

2013年01月10日 18:2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在开幕论坛“打开消费之门”上发表了题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化及其基础实施前景》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我今天很高兴在这个美丽的博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和交流一下我对全球电动车产业化具体实施前景的看法,我从事电动汽车已经有40多年了,我经验体会到这个电动汽车在40多年时起时落,这一次起来跟以前不一样了,40多年前我刚刚开始加入电动汽车,开会的规模很小一两百人,并且开会大多数都是技术人员,今天我们这个会那么庞大,既有政府官员、也有企业家、也有投资者,也有专家,就是说明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的曙光已经到来了,但是我们还面临着各种挑战。

在我们人类历史发展上面就是衣食住行,首先要有衣服穿,原来没有衣服穿,温饱要有地方住,衣食住之后就要行,这个里面行是很大的变化,移动意味着有,移动最贴切的表达了我们对幸福的追求,但是我们只有的移动能够可持续吗?能源、环境、交通安全的问题,因此今后三十年将是汽车最大的时候,汽车革命要出来了,因为我们的汽车要可持续存在一定要进行革命,就是说能源的革命、动力的革命,这是一场革命事业,当然我能不能继续健康30年我不知道,但是在座的年轻朋友可以印证我今天化,今后30年将是汽车变化的最大市场,这一场革命,既然革命就要有革命领导者,领导者就是政府,因为首先这场革命是一个政治的工程,政府要了解要找到哪一个是革命的主力军,哪一个是革命的同盟军,就是一起可以团结起来,当然在革命当中难免有动摇分子、投机分子进来,但是我们对于革命有坚强的信心,这个动力来源于需求,这个全球都有需求,国家也有需求,人民也有需求。

刚才讲了我从事电动汽车40多年了,我创立中国电动汽车协会这个照片可以印证,可以看到照片的一些人现在不在人世了,有的在退休掉,现在我还是在第一线,昂看到我的美国朋友,他临死之前让人给我打电话说陈教授你要继续做下去所以我今天还在这里。温总理在两年前接见我他说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关键时期,我们现在电动汽车出现什么状态呢?刚才吃早饭的时候你们王书记有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电动汽车什么状态,现在我们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曙光已经到来了,但是我们还面临着挑战,这个挑战就是价钱的问题,使用方便程度的问题,打开消费市场的问题。

刚才庞总已经讲了,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解决这个问题要有综合系统工程,不是说某一方面的,首先就是要作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技术设施、好的商业模式。有人说效益不好,效益问题要各个方面来解决和提高效益。然后要两个结合,要跟智能电网结合。第二,要跟信息结合变成网络化,才能解决,电动汽车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的功能产业链不同,因此任何的东西具有开放的思想,刚才瑞典的朋友讲了引用爱因斯坦的话,所有新的东西一定要开放的态度,一定要有这个胆量。所以,你不能用传统的眼光看电动汽车,如果用传统的眼光看电动汽车就会越来越失望,电动汽车功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因为电动汽车可以重复挖掘电池价值要跟电力公司配合、要跟网络公司配合。

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不一样,传动汽车要几万个零部件,要组成一个王国,纯电动汽车很简单几千个零部件,这个是以电机电池为核心所以设计车子和底架要和这个电力结合,现在电池放在中间底下最安全,要以电池为核心设计你的东西,所以这个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但是现在电池还有一个平静,现在电池状况不能跑很远,大概150公里,最多也就200公里。所以目前应该首先能够在电可以胜任的地方大量投入,比如说短途、小型、公交、政府车队的,在这些大量投入,系统性的投入,这样的话才能使得电池得到锻炼,电池就可以很快的进步,我们希望在2015年我们国家的电池可以做到180公里,价钱现在是3.5元,那个时候是2块钱,这个价钱要减掉三分之一性能提高,那么你给他机会他就可以提高,你不给他机会他怎么样提高呢。

现在很多的东西是互相的各种讲法,有的对电动车是悲观的论调,有的是保守论调,有的是这个乐观的,有的是积极的论调,各种议论纷纷,你要能够知道哪一个信息是对的,哪一个信息不对,要对革命有坚强的信心,所以怎么样降低成本,怎么样使用更方便,怎么样节能减排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就是友好的产品和好的技术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

最近美国的权威刊物邀请我写一篇专著,将在下个月的出版,它的总编告诉我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道他以为电动车是新的东西,实际上电动车有辉煌的时期,我讲电动汽车的历史从1884到1930年电动汽车起来和灭亡的过程,那个时候电动汽车一般是1884年主要在欧洲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1884年研发开始了,但是产业化成功在美国,1901年的时候美国就突出的体现了,并且那个时候也有存电站了,那个时候为什么电动车能够兴旺呢?同样因为价钱便宜用得方便,因为在刚才讲了人的发展是衣食住行,一开始行是蒸汽机,后来把蒸汽机用到汽车,后来有蒸汽膨胀不容易启动,电动汽车比较好价钱比较便宜,因为那个时候汽车需要订做,电动汽车又方便又便宜,电动汽车是女人的汽车,女人非常容易开,后来各种车都有,蒸汽机、内燃机、电动车等等,往往比赛第一名是电动车,因为电动车动起来快,并且有的开车不是男的是女的,他开这个方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