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舸:2020年汽车保有量达2亿 急需减排

2013年01月10日 19:1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西门子大型传动牵引系统部总经理王舸先生发表题为《西门子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西门子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我演讲的内容大概包含这样五个方面,首先我们来看看,我们今天在座的朋友们到这里来主要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那么最根源的就是我们看到的全球能源消费以及现在的现状,大家看一下这个图片,这个是众多的包括BP能源、西门子能源做的一个公共的研究,在我们的这个现在所利用的能源当中不外乎主要的是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有限的一些核能、水电、可再生能源,我来自于能源的行业,那么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作为石油的话,作为天然气的储备,作为煤炭的储备分别我们只能在利用或者只能再开采数十年。

我们可以联想一下,在我们孙子辈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现在的能源可以使用了。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目前的这个城市的污染状况,我想这些图片大家非常非常的熟悉,而且是来自于我们每天生活的这些空间,作为我本人生活在北京,在场大概也有很多的朋友来自于北京,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城市上空并不是雾,我们天气预报都叫霾,这个“霾”跟雾有重点的区别,根据行业的研究,我们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这个城市大气的污染的首要来源,而且,我们还在以不可控制的速度,或者是难以控制的速度在往前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们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达到2亿辆这个什么样的概念,其中城市公交车将突破60万辆。

这些数据我们不一一解释它,但是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目前以及我们的后代都是在这样的一些非常非常有害的物质下环境里面生活,所幸的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和亲戚朋友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在为此奉献自己公司的科技能量,国家也为此配合城市公交化这个是将来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今天的话题现在进入到今天话题的主题。

西门子致力于城市商用车辆节能减排,积极参与中国城市商用车新能源化的事业,我昨天刚下飞机我是第一次到海口原先都是在三亚,看到机场出门的时候一个广告,西门子洗衣机,所以在座的朋友我信心对于西门子这个名字也是耳熟能详,但是我想更多的是从洗衣机、冰箱、手机,但是我要跟大家介绍的是西门子它是一个电子、电器领域的巨头,西门子公司与1847年成立于柏林,距今已经有165年的历史,我们今天汽车上或者混合动力电动车上提到的电动机、发电机前身鼻祖是来源于西门子的技术。西门子它是一个跨国性的公司,在1968年的时候它的业务超过了100个国家,在1994年我们中国真正改革开放全速发展的年代成立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到了2012年就是上一个财年西门子全球的营业收入超过800亿欧元,在中国的营业收入超过了63亿欧元。

作为电子电器领域西门子究竟做一些什么事情?在干一些什么事情呢?在工业领域聚焦于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那么他还在城市的基础设施,有着自己非常重大的科技,在能源当然西门子不去裁决开发能源是围绕着能源来提供帮助产生更高效的能源科技,还有就是在健康领域西门子在各大的医院提供治疗、临床产品、诊断设备等等。那么,我所在的集团就来自于工业领域驱动技术集团,驱动技术集团西门子工业在中国的话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历来西门子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就是一个门外汉,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个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并不熟悉,同时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对于西门子也未必熟悉,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西门子在中国有什么样的机构以及设置,事实上西门子在在座每一位所住的城市可能都有西门子的办事处,西门子的工业集团在中国有16家的本地的工厂,6家的培训中心。

西门子的大型团队在中国取得过,跟中国政府和客户取得过什么样的合作业绩呢?我说到下面的例子可能就对西门子在电子电器领域有一个在中国的概念了,这个将更好了解我们西门子在商用车市场上面有什么作为可能有所帮助,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京沪高铁和谐三型高速机车,世界可以打1.2万米的海洋电器驱动系统,我们过去天天电视里面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压缩机驱动系统,南水北调我们北京的水从南边输过来的,国内首先套某型测量船电力推动系统,还有中国首台240吨电动轮机械车就是我们商用车领域内所说的驱动,但是这个单机功率2兆瓦。回过头来我们看看,西门子跟在座的有什么样的结合可能,实际上西门子成立165年来,致力于车辆的电力驱动已经有130年历史了,正如陈院士所说,实际上电动汽车的历史非常非常悠久的,在1879年西门子第一次在世界上就展示了自己车辆的电驱动,当然了创造了数个世界第一。

作为最新的一代我们称之为车辆的专用的电器动力平台,西门子关注与提供主要的组建,包括电动机、发电机极其动力控制器,它的主要功能特点是纯电驱动,为动力总承提供驱动的部分,各种能源的组合纯电池驱动,以及混合动力,这个囊括了刚才陈院士所说的我们车发展或者将来的历程。性能的优点我想这个是大家以及公众最关注的,第一是它的安全性节能减排以及舒适型。

大家看一下西门子的驱动系统已经在中国国内公交客车已经有广泛的使用业绩,全球主要在发达国家以及最主要的新兴国家的市场,在中国过去的数年里面也感谢在座的同行我们已经有了一些配合,大家来看一下西门子最近的一代车辆驱动系统它已经有15年的实际运营零安全事故的这样一个性能,总体来讲已经有三千万小时的运行经历,单车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它的运营环境适用环境温度非常宽裕从北到南,温度可以高到50度的环境度,低可以30度的环境。值得一提的伦敦奥运会也是采用了西门子动力系统的公共汽车,实际上在伦敦的这种应用下来的话,西门子的混合动力,当然混合动力比起传统的柴油机可以节油50%这个非常惊人,当然我们在国内做的话下面可以达到节油率40%。

我们作为开发这个系统最主要的是聚焦于我们刚才关心的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安全性,因为这个作为商用车或者公共汽车来讲是跟人民大众的生命息息相关的,如何保证这些安全性呢?刚才已经讲到了西门子他事实上已经有了160年开发电极和电器设计生产经验,在这个基础之上严格的规范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体系还有整车厂商紧密合作确保了整车质量和安全性,刚才提到了还有就是我们遍布全国以及或者说遍布全球的这样的一些服务体系,快速相应也是来支持这个安全性。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西门子进入中国的一些数据,左边是混合动力、右边是纯电力运行,刚才我们讲的我们这个驱动系统可以理解成这个模块化的系统,不管是现在我们说主流的用于混合动力,还是将来正如陈院士所说的有可能发展到纯电动是在一个系统平台下,就是说系统的金融形和可延展性非常好的,不会说今天设计系统明天要更新换代新的车另外又去开发一个新的系统,这个是在同一个平台下面。

大家也看到总体的排放碳,混合动力车因为是燃油的,总体的燃油效率要低于我们说的纯电,但是总体排放相对于电动车来讲可以达到40%的节省。舒适型,西门子大概在以涉足这个电动车领域大概也有一百多年了,那么他对于控制车的策略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比较先进,我曾经在我们某一个合作伙伴所做的实车上面也做过,它的起动加速制动非常平稳,比如说混合动力丝毫感觉不到发动机启动以及停止所带来的顿挫感,同时噪音非常低,我们城市道路的平均噪音大概90到110分贝,我们现在的车辆大概有80分贝。这一页讲稿跟在座的整车厂做一个互动,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可以提供一套整体的这种电器动力系统的解决方案,当然作为灵活的这种方式以及支持我们国内的整车厂商发展、进步我们也提供分别可以进行合作进行系统设计、选型以开发,或者为整车动力总承提供支持,当然提供安装调试整车运行的全程合作予支持,最后也提供整车全生命周期的运行与指导,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做进一步的拓展演讲,下午我们有专门的侯选博士做一个驱动系统的介绍。让公众享受真正的科技能力带来的红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