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严刚:国家发展新能源要明确技术路线

2013年01月10日 21:1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先生发表题为《江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寒冷的冬季,温温暖的海南,非常感谢大会给江淮汽车提供这次机会。回首2012,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初成效,市场成效初显,私人示范开始法,电动车市场逐渐打开。去年累计销售2万台,下面和大家共同分享 一些一些方法和做法。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环境,第二是江淮汽车的基本做法,第三是我们共同展望一下行业的发展趋势。

第一是百年汽车,过去的100年汽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未来的一百年人类将肩负着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使命传承创新我们汽车的新一个里程碑。以节能好看安全环保只能为特点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汽车大国和强国的共同战略选择,全球的汽车攻略技术创新产业调整的结构转型的发展方向,城教汽车运动效率和传统汽车相比基本上两倍,我们将把现在传统汽车的石化能源从油井里面打出来,把他变成驱动的能量这样的一个能量的转换效率大约在15%,如果从油井里面把石化能量取出来变成电这样的一个使用效率大约在28%,也就是说基本说是未来的电动车的能量主要载体是石化,那么效率本身也是提高的,也给我们提供了广泛的前景,包括水能、风能、光能这样的产业链进行升级。

第二能源的生态化有效电网的填补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刚才教授也花很长的时间讲这个概念,就是未来的社会能源资源的合理有效的分布将是我们共同的一大社会问题。第三,纯电动汽车咱们某种意义上来讲是零排放有效的降低PM2.5,提高我们的生活的空气质量,有人说电是烧煤来的这样不要紧,至少可以让能源的污染控制在点污染的上面,这样解决起来比较方便。

国家这几年应该说这么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应该这么说,国家战略信息发展纲要明确技术路线精准,政策补贴示范相应新能源汽车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政策引领下,我们的主机企业、产业链包括我们的有识之士应该说场面比较热烈,大家感觉到轰轰烈烈即有展望又有实施的这样一个具体行为,我把这一帮子人士陈教授讲的汽车的革命者和先行者。在全国六个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当中,合肥这两年示范运营的过程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应该说走在行业的前列,合肥之所以能够这样,我想第一国家的政策这个指导,政策比较明确具有引导作用,合肥市政府观点比较开放,同时江淮汽车我们也是按照产业的分工,我们是在新能源汽车上真正的去积极的履行,重视发展我们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这样一个社会责任。

第二项江淮新能源汽车的这样一个产业化的实现。跟大家简单报告一下江淮汽车,江淮汽车1964年建厂也是老的国有地方企业,连续十年中国工业五百强大概250位以内,其中两项我们认为非常珍贵的荣誉。第一,我们的轻卡商用车产品出口免检,就是国家的信誉来为江淮出口进行担保,这个中间其中就是江淮我们的产品的质量应该来说是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的。第二,就是2010年江淮获得了全国质量奖,这个质量奖大家在座的各位专家都是比较清楚的了,中国搞了有现在搞了将近十届了,那么每一届可能在全国每一次也就七八个,但是组织企业是江淮在中国是唯一一家。我们定义和规划,我们江淮实现品质到品牌的跨越,二是技术上我们三个传动性,我们说黄金传动性,我们新一带直喷柴油机加上高消的,就是涡轮中压小型的为主。三是我们十二五着力的打造电传动系统,对于新能源我们主动布局新能源,目标进入自主品牌第一的位置,并且形成十万台的产能。同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从创新和技术进步上面我们构成了五层次的,具有江淮特色的五层次的研发能力,集中体现以我们为主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研发和创新理念

主要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以我为主国家技术中心。还有一个与时俱进还有一个优势户部放眼全球的,还有一个保障的各事业部的团队,我们突出了养法能力建设,我们聚焦几个能力,我们研发的主题就是服务大局有所作为,我们研发的主线,我们任何一个事情讲材料、讲结构、讲精度、讲性能和成本,我们设计产品看起来养眼,我们手触摸起来要手感好等等,这个是汽车文化工业品时代。我们强调技术能力建设,一是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二是流程技术项目管理能力,三是成果叠加薪酬的能力。

新能源汽车而言我们明确三条技术路线:一是油电混合的技术。二是电驱动为核心这样的发动机技术,三是纯电驱动技术,三大技术路线突出了三大产品平台。一是我们纯电动的平台小型化,第二就是即适合上下班代步工具,又适应外面的出游,同时考虑到电动和石化能源的适应。第三,我们坚持三步走的研发战略,第一步结合开发学车。第二掌握关键技术。第三产业化的升温,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持续不断的培育市场和品牌。具体方法我们坚持低碳研发产品开发战术,推动汽车的市场合成树,聚焦我们五代车的这样一个研发目标,我们全面提升产品性能。我们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是客户,尤其是明星客户的示范,这是我们第五代新能源电动车的造型。同时江淮已经具备了我们整车正向的结合能力,三大电的开发能力和六小电的研发和系统开发的能力,我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性乐观示范推广模式我们把它称之为左手右手上帝之手,主要生产产品,把产品做好是我们的左手,我们一定卖出去,我们第一批顾客就是我们价值链的相关方。在我们的左手和右手达到完全协同的前提下,我们真正的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走向这样的一个。江淮我们2010年585台,去年我们1000台,今年我们计划轿车3200台,目前我们已经开票交给顾客大概2600台左右。

大家都在谈商用模式的问题,任何一个新的产业商业模式是发展壮大的一个根本的原因,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要想使这个产业尽快发展,我个人感觉不能纠结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上面,我们应该找到一个尽快的解决方案,现在新能源汽车谈比较多第一价格高,第二续航里程短第三就是充电难,我讲国家补贴解决高价的问题,续航里程刚才陈院士讲,我们不要帮我们未来的设想放在今天,我们一定要立足于当下我们的电池电机的性能进行产业化推广。第三,就是充电站是换电模式呢还是快充模式还是慢充模式,好像大家争论不休,我的观点江淮的事情我们能够现在做到的上班充电不影响物价电网,又不影响充电的时间。我们先后把我们电动车一代车、二代车、三代车国家机关管理事务局包括中组部、国务院办公厅都在适应我们的产品,我们认为是即是企业的人,又是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兴事,同时媒体的引领也为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出了积极的引领和巨大的鼓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多次报道江淮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产业化的产品开发和示范运行的做法。

第三部分跟大家报告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展望,随着我们的技术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出行的方式以在悄悄发生变革,可以预见未来200公里以内的汽车甚至汽车为主由此以纯电动为主,200到500公里以动车高铁为主,600公里为主会以飞机为主,这个基本上是一个共识,产业化的发展变革,原有观念的变革和社会的改变,一个思维观念第二人们生活的方式,两个都变化了革命就成功了,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我们产品和产业链的培育和构造,我们先行先试一些行为会促进我们的观念变化,这样我们汽车消费的变革就会到来,哪一天的到来就是汽车主导时代的到来,产业发展的规律或者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规律是一样,都会进入产业的导入期、培育期、发展期成熟期,我们可以反思定义一下我们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判断是正处在技术与市场的双重培育期,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也是非常值得我们产业链相关方这样去共同的努力,共同的责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社会的责任,相关企业正条产业链才能加快我们的程度,具体来讲整车企业,整车企业一定形成正向的全新平台的技术集成创新能力,事实开展市场功能需求消费者情感的产品不断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国家政策进一步明确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或者这样说我们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都有,新能源汽车战略现在不是很明确,所以进一步明确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战略,加大示范运行政策的执行力度,扩大政府公共领域的示范引领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建设加强舆论引导,政府块在这个产业当下能做至少三个方面。产业链在政策的引导和整车的带动下促进新能源汽车三大电六小电等关键系统部件的研发能力的建成,我们所有的消费者也有责任,我们都是这个地区的公民每个人都有责任,消费者要基于资源能源的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要不断的扩大这样的一个消费,最后,我们将丰田普鲁斯的成功关键在于20年如一日坚持技术不动摇,坚持市场化培育不动摇,奥迪汽车之所以成为当下著名的汽车品牌,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政府的这个示范运营,因此,坚持持之以恒的坚持技术路线市场培育和政府示范,以必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要素。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