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曹宏斌:发展新能源需创新驱动/两化融合

2013年01月10日 21: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普天集团副总裁曹宏斌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尊敬的倪秘书长,尊敬的陈院士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普天向大会的主办方海南省政府以及第一电动网表示感谢,首先感谢省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重视,其次特别感谢第一电动网这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也正因为他们这种我为电车狂的激情才使得第一电动有目前的这个在业内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想在这个发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几点认识。第二,如何才能做到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第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期望和建议。

我们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的战略,国家的战略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第一,我们说叫做能源的战略,也就是说能源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独立。现在很多的世界上的这个战争爆发往往是来源于能源的争夺,从中国来看,2013年中国石油的进口将会达到60%,同时中国的石油的消耗60%将用于在汽车这个上面。1979年开始地球上20%的冰雪已经被熔化掉了,同时第二个战略叫做环境的战略,十八大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同时中国2012年GDP增长可能已经按照这个快报的数来说觉得达到了7.7%到7.8%,现在从整个一个全球的经济形式来看应该说还没有真正的走出经济的危机这个阴霾。看到全球经济和美国的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的7.7%,以及明年定下来的7.5%应该说是一枝独秀。所以我们自己也说我们现在从2002年到2011年中国进入了黄金十年,我们每年增长率达到10%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大家也应该看到,传统的发展模式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比方说去年我们的钢的产量达到9亿吨,煤炭达到了37亿吨,但我们的人口现在是19%,我们所消耗的煤炭以及钢材、水泥和能源都远远超过了我们现在目前人口19的范围。所以,如果说我们到了2020年的时候我们GDP如果翻一番的话,我们到那个时候如果目前的这种高消耗高耗能的方式不转变的话,你想想看全世界又有多少的能源被我们所消耗,所以我们一定转方式调结构通过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来改变环境和减少污染。

另外一个60%的数据我想请大家的关注我们现在城市污染60%来自于汽车尾气的排放,我们很多同志北京来都会感觉到北京的天和海南的天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这三个60%来说明我们现在来说这个新能源的战略是一个国家的战略。

第三个战略叫做产业战略,2012年7月9日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提出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七项战略产业,加快提升可持续发展支柱性和先导性的产业,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面也从原来我们提的又快又好现在提到做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在2011年的月底中央经济,这个到12月27号中央成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联席会议上也就更加细化并且有了路线图,所以我们说这个新能源的战略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就是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可以节能减排,这个地方有一个数据就是发展到一百万辆电动汽车规模的时候年减排二氧化碳的量,相当于一年种树一千万棵新能源汽车产值可达两千亿元年节省燃油费约三百亿元。

但是,从目前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还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是一个具体有一个数据来说明现在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些问题,比方说不便利、成本高、不安全、不舒适等等,所以现在国家关注的如何怎么样快速实现产业化,企业关注的是如何获得足够的市场,用户关注的是我如何才能得到更加好的产品以及好的这个服务,那么各方的诉求都没有办法趋同,哪里才是我们的突破口?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这个也是我们所想的这个要发展新能源产业可能这是一个突破口。

第二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做到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我们说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可能更需要商业模式上面的创新,为什么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因为电动汽车产业是一个跨行业的产业,它涉及到汽车、电池、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我们说一个跨行业的产业如果不是用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他是很难发展起来的,那么也只有用商业模式的创新拿市场来带动产业的发展,带动技术的发展才能形成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的发展这个是第一。

第二,叫做两化融合,十八大提出来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同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面我们也需要汽车工业与通信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汽车产品和信息智能管理服务的一个协同发展。接下来介绍一下怎么样才能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驱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个是国际上现在目前采用的几种这个可商业化的模式,具体来说你比方说法国巴黎的包括德国柏林的,包括美国的,包括日本丰田的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试验,他们的核心实际上就是分车共享、整车租赁、或者电池租赁,我们说应该正确认识新能源汽车,他具备这样几个特点,首先他是传统的汽车的有利的补充。第二,他有丰富的使用价值。第三,应该建立创新的定价体系。第四,着眼于未来的一个产品。

所以作为一个新兴的产品他不仅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具备基本出行的功能以外,更多的他具有一个能源战略、环保、节能、智能化的作用和价值,从消费者的这个角度来说,当然他考虑的可能和我们政府考虑的包括企业考虑的可能还有不同的地方,那么消费者考虑的是什么呢?消费者考虑的是我现在这个电动车上面的电量能不能达到目的地,能不能找到可用的充电设施,能不能我这个车可以到达这个可用的充电设施。第四,我能不能有这种比较便捷的刷卡消费的形式,所以普天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提出来叫做20字的商业模式。

第二,来说说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发展是历史的选择,美国工业学家,历史上工业革命都是通信技术和能源技术的结合进而引发重大的经济转型,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蒸汽机的使用导致了报刊杂志通信手段相关的产业大量出现,使人们对煤炭为能源蒸汽机以及工厂进行系统管理和操作。二次革命的时候就是20世纪出现了电话包括无线通信等技术催生了全新的信息网络,使人类进入石油经济和汽车时代。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将使全球出现第三次的工业革命,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本质是以化石燃料和相关技术为基础的二次工业革命没有办法再支撑世界经济发展,以信息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第三次革命是摆脱经济危机的必由之路。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普天,中国普天是国资委管理的一个中央企业,我们的前身叫做油电工业总局,后来改了油电工业总公司,主要信息通信以及新能源产业上面,现在来说中国普天和中海油我们共同出资20亿注册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定位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以及智能监控网络的运营商。两化融合体现哪几个地方呢?第一就是打造智慧城市,通过车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包括下一代互联网构成了新一轮信息技术和工业化进行两化融合从而实行智能城市。第二,电动车上面实现智能管理,我们通过运营来和车包括我们的手机各种智能终端通过互联网、3G、4G等这些通信的技术来使得用户可以非常快捷来实现这个充电服务,以及各种的增值服务。

第三部分谈谈商业模式的探讨,深圳现在来说大家比较熟悉了,目前来说已经建50多个站有两三千辆车在网络里面进行服务,现在公交车已经达到1.45亿公里,出租车达到1.5千万公里,纯电动大巴达到5万公里,充电设施的状态包括这个所有的入网车辆的安全信息都在上面可以体现出来。第二,实际上就是公共车的推广,就是由普天主持在国家机关11各部位进行了试点,我们也要想国管局也推荐了包括江淮比亚迪车,我们希望推荐更多的车厂车进入公务车的领域。

另外谈一下发展电动车的期望和建议,国家的角度新能源产业是一个跨行业战略性产业,涉及范围广不是哪一个企业可以独立完成的,政府应该起到主导作用制定相关的规范标准鼓励创新激励竞争。第二,城市的角度希望是科学规划、特许经营、市场运作商业模式的创新会带动整个城市的产业链和节能减排的发展。第三,企业的角度希望就是说企业之间上下游加强协作积极的投入,使得中国汽车新能源产业尽快的从导入期过渡到上升期,今天来到海南,我们对于海南这个绿色崛起就是希望如果说有这种可能性的话,我们也希望为海南新能源的发展做一点贡献,这个如果做得话应该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包括金融现代服务、城市信息化包括智能交通以及新能源汽车和生态能源各个方面,最后使海南成为一个智慧旅游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