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黄铮: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电动公交车发展

2013年01月11日 15:2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铮发表题为“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交车发展”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新能源汽车申沃也不是一个新兵,但也不是老兵,但是从2005年也是新能源混合动力,但是经过世博会后期的拓展,越来越能感觉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上有一些障碍。要克服是需要时间的,因为有内在的规律,我们通过一些商业模式来解决。我们讲的纯电动电池的问题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电池有各式各样的电视,碳酸也是一个新能源的技术,电池都各有特点。电池要做到一个高能量,便宜我们需要很长时间。要不A23也不会走道今天这一步。我们今天的发言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新纯电动公交车发展。

没有一个模式是全覆盖,深圳换电站有深有体会,上海的世博也是举世瞩目的,世博会以后原在浦东方案后来方案说拆到郊区,搬到市中心,都很难。但是不管怎么样,换电这个模式为什么现在目前来说北京、青岛,天津包括上海也已经找到搬迁的地址了,还是很有生命力。我们跟大家汇报一下换电模式的商业模式的存在,本来换电是一个可以支撑的,我只是有一个换电的设施。上海世博会做了以后跟很多公交在交流,刚才说200万也好,电池有稍微降下来,批量下去了。动力电池的寿命短,动力电池本来就短,3年就要报废了。按照公交的使用寿命在报废之前还要买一套。150千瓦60—70万左右。第二是续航里程短。

车辆购置成本高,当然要政府支持了。政府说每年要拿出那么多钱来财政也是很难支持。充电规模不一样投入也不一样,政府最闹心的是电池也是很容易爆炸的,政府的顾虑也是非常客观的。国家电网还是有一些战略的高度及有一些内部的精准考虑,比如说很多都很简单。我们的国家的调控能力,我们国家电站,发电厂都可以,但是调控问题。实际上国家电网有这个意图,实现调控能力,电动汽车的电池如果换下来以后再做重新培养。作出了一个基本的商业模式,换点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模式为主。主推是换电,这个电站维护的状态专门有公司来做这个业务,这样使得政府的顾虑电站的维护费用很高5500万,现在国家电网来承包和预计。目前来说和电网合作几个城市投入也是很大。他们购买电池就是车电分离。电网会关心电池的性能,为什么强调换电?实际上换掂对电池的寿命是有好处的,直充对电池方面相对于换电来说是有一些差距的。另外,为什么电网要换电?充电刚才田总在市中心建充电站,叫做非线性充电。充电对电池冲击很大,他还是希望换电。同时为了保证电池的安全,电网投入很大在电池上面做电池安全管理,整个信号的传输,真正能做到单体,电流电压的控制,发现的就去调整一下就更好的维护电池。所以这个商业模式有一个利环的控制。

上汽申沃发挥整车继承优势满足国电网换点模式技术要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翁点城市试点,破解难题。车辆爆掉会和供应商来一起做这些事情,专注运行不会产生很大的心理障碍,现在这个几各城市试点下来以后效果还是可以的,得到当地政府和公交企业的认可。结果是公交企业这个成本就下来。第二电池寿命和公交企业无关,他们会很高兴。换电八分钟加油会解决续航里程问题,配电池可以满足中间换一次电池可以跑250公里。所以这几个图片上,换电站的一个运行。出行率也非常高,实际上电动车说他复杂也复杂,简单也简单。南京做了一个很迷你的站,占地面积很小,站可大可小也是因地制宜。

说到这儿混合动力是好是坏,这个不代表我们公司。从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还是比较好一点。使用成本上目前来说上海世博会150太混合动力车还是比较好。当然我也没有说不搞混合,但是有些地方只能做混合动力的车,至少还能节油减排。

最后一点是希望得到支持。常规公交车燃油补贴变为纯电动公交车用电补贴,电车要算电费,挂帐这个一度电怎么算,怎么维护成本分摊进去,如果按照3块钱算,假如说720元跟350元的差距,公交有傻眼了。如果说省电和零排放,用这一块来弥补还是能够基本上再家上碳交易,应该享受相应燃油补贴400元弥补用电差价,同时还应该得到环保专项补贴及碳排放交易价。建议政府由发改委前头研究推出相关政策,将燃油补贴变用电补贴,鼓励公交企业多用纯电动公交车,建设低碳、低噪城市环境。我们在考虑能遭换电的地方造换电站。我们在城市就做换电不做充电,电池是危险品,但是从一个配送是可以考虑的方案,现在郊区环境很乱。还有一个觉得政府在这方面专著这件事情,纯电动确实好,老百姓烦心的是噪音,电动车还是有很多优势,不然大家也不会坐在一起讨论这个事情,还是需要政府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跟国网和央企一起做很好的合作。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